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5450|回复: 0

俄罗斯将于6月24日在莫斯科红场举行胜利日阅兵 [复制链接]

Rank: 8Rank: 8

发表于 2020-6-1 09:41:11 |显示全部楼层


  据俄新社报道,普京宣布6月24日举行红场阅兵,要求俄国防部开始进行各项准备。这一决定是俄罗斯总统普京于5月26日在和国防部长绍伊古举行视频会议时宣布的,纪念卫国战争胜利75周年的红场阅兵将于6月24日举行,并命令俄国防部开始进行阅兵的各项准备。

  按俄国防部原计划,纪念卫国战争胜利75周年的阅兵是在5月9日胜利日举行,但由于新冠疫情爆发和蔓延,俄军推迟了地面阅兵计划,但空中阅兵照常进行。随着俄罗斯的新冠疫情得到有效控制,普京即宣布红场阅兵将于6月24日举行,俄国防部接令后立即开始进行阅兵的各项准备。

  尽管俄罗斯新冠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但就目前全球疫情来看,新冠疫情远没结束,欧美及非洲地区的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值得关注的是,在这种严峻的疫情之下,俄罗斯为何还要坚持继续举行红场阅兵?

  一、反击美国等西方国家意欲篡改二战历史的图谋

  1945年的5月9日,欧洲的反法西斯战争和苏联卫国战争取得了最后胜利。于是这一天被定为二战的胜利纪念日。每年的5月9日美欧洲各地,尤其是在二次大战中战胜国以及曾经受纳粹德国占领和蹂躏的国家,都会以不同方式纪念第二次世界大战欧洲战场的胜利,并以此向世界警示战争危害和珍爱世界和平。

  俄罗斯(前苏联)作为二战欧洲东部的主要战场,在二战中为抗击德国付出了沉重代价,牺牲了2700多万人,平均每个家庭都失去一位亲人。在解放欧洲大陆时,正是苏联红军在欧洲地面战场英勇奋战,最终攻克柏林彻底击败了法西斯德国,并将苏联国旗插上了德国议会大厦。这一标志想画面早已载入二战胜利史册。因此,5月9日便成为俄罗斯人最重要、最珍贵的一个传统纪念日,每年的这一天都要举行盛大的阅兵仪式。

  然而,在纪念二战欧洲胜利日和苏联卫国战争胜利75周年的今天,美国等西方国家动用其舆论工具,不顾历史事实肆意篡改歪曲历史,特别是在纪念胜利日这一特殊历史时刻,特朗普妄称“1945年5月8日,美国与英国战胜了纳粹,美国精神永远战无不胜”,只字未提苏联在二战欧洲战场的贡献。甚至暗示“苏联和纳粹德国一样对二战爆发负有罪责”。

  美方的说法引起俄罗斯的强烈不满,并引起世界舆论的哗然,中国外交部对此回应称,坚持公认的二战史观,反对篡改历史的行径。

  无论是白宫的推文还是五角大楼《欧洲胜利日:庆祝和思考的时刻》的文件,都是在企图淡化甚至抹黑苏联在二战中击败纳粹德国的作用,这种选择性“政治失忆”,不仅严重伤害和激愤俄罗斯的民族感情,而且也将会对美俄关系及世界局势带来很大冲击。

  因此,尽管在疫情之下,俄罗斯仍然继续进行红场阅兵。这既是对二战历史的尊重,也是对美国等西方国家篡改二战历史图谋的反击,同时也是俄罗斯军事实力的一种展现。

  二、应对美国退群、退约引起的挑战

  随着特朗普政府的一系列战略调整,中俄都被美国列入其战略竞争对手。因此,美国在对俄关系上一直采取政治上打压、经济上制裁、军事上围堵等强硬政策。然而,具有战斗民族底气的俄罗斯当然不会示弱,每当遇到美国北约等战略挤压和挑衅,俄罗斯必然要采取强有力的反制措施。

  特别是近年来,特朗普政府在“美国优先”理念推动下,置世界和平安全稳定于不顾,肆意退群、退约,不断打破现有的战略平衡,并对全球的和平安全与稳定带来新的不确定因素。尤其是美国动不动就退群、退约,不断给世界安全稳定带来挑战。

  继去年美国退出《中导条约》后,美国总统特朗普又宣布打算退出《开放天空条约》(Open Skies Treaty),俄罗斯对此回应称“美国决定退出《开放天空条约》将使各国政府更难解释其他国家的意图,从而削弱全球安全”。

  《开放天空条约》由美国、俄罗斯和北约大多数成员国等国家签署,2002年起生效,该条约是冷战结束后重要的信任建立措施,旨在提升军事透明度、降低冲突风险。签署国可按条约规定对彼此领土实施非武装空中侦察,以确保各国没有准备采取军事行动。

  《纽约时报》称,特朗普上台后,美国已相继退出伊核协议和《中导条约》两个国际军控协议,因此人们有理由怀疑,此举是在为拒绝延长明年即将到期的《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做准备,而这一条约实质上已成为俄美两国间唯一的军控条约。

  《开放天空条约》缔约国和联合国均对美国的退约行为表示了担忧,因为此次退约行为将使军控体系再受重创,并严重威胁欧洲地区的安全与稳定。联合国秘书长发言人迪雅里克说:“废除条约可能导致发生有损稳定的行为,比如开始新的军备竞赛。”

  俄罗斯副外长谢尔盖·里亚布科夫当地时间5月22日指责美国“公然”违反《开放天空条约》有关条款。并指出,特朗普政府宣布退出《开放天空条约》,与美国2019年8月决定退出美俄《中程导弹条约》如出一辙。他强调,《开放天空条约》在许多方面对战略稳定至关重要,“它的瓦解意味着美国对国际安全构架的破坏进入了另一个阶段”。

  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5月26日在记者会上也作出回应,俄罗斯不会因美国退出该条约而歇斯底里,只会谨慎考虑下一步行动。

  实际上,俄罗斯高调决定在6月24日继续举行红场阅兵,也是对美国再次退约的一种强势回应。

  三、胜利日的精神和道义价值神圣不可侵犯

  5月8日,美国白宫推特账户发布了一段特朗普当天有关欧洲二战胜利日的讲话视频,并附文称:“1945年5月8日,美国和英国战胜了纳粹!美国精神战无不胜,最后终于迎来了胜利。”而对苏联为反法西斯战争所作出巨大牺牲和不可替代的贡献只字未提,这种篡改历史的行径不仅引起俄罗斯各界的强烈愤慨,也引起世界舆论的哗然。以至于俄罗斯国家杜马国际事务委员会负责人斯卢茨基表示,“在西方,‘政治失忆’或‘记忆截肢’的动作持续进行。苏联战士作为欧洲解放者的壮举被抹掉了,这种忘恩负义的行为让人义愤填膺。”他称:“是应该对白宫进行历史教育了。”

  苏联在二战中的历史地位和重要作用任何时候都不可否认。二战初期,美国并未参战,而是在隔岸观火,直到1941年12月8日日本偷袭珍珠港后才被动参战。英国在干什么?在忙于敦刻尔克大撤退,现在还好意思用电影来吹嘘这段“光荣的大撤退”。再看法国,仅用一周多的时间就失败了。当时整个欧洲都陷入困境,在欧洲战场,只有苏联红军在坚定地抵抗德军,尽管付出了巨大代价,但取得了最后的胜利。这才是真实的历史,是任何人都抹杀不了的。

  当然,在二战中后期,由于美国参战,特别是盟军实施诺曼底登陆后,形成东西两线对德国的夹击,从而加速了二战胜利的进程。4月25日,普京与特朗普发表了一份罕见的共同声明,纪念美苏1945年的易北河会师,称“‘易北河精神’是俄美为伟大事业摒弃分歧,为了建立信任并进行合作的典范”。

  然而,时隔不到一个月,特朗普则声称:是“美国和英国战胜了纳粹!”这不仅是对俄罗斯的欺骗,更是对“易北河精神”和历史真相的亵渎。美国肆意篡改历史,表明美国的历史虚无主义开始抬头。

  这种逆历史而动的倒行逆施,就连德国也看不下去了。德国外长马斯和慕尼黑当代历史研究所所长魏尔辛联合撰写的文章称:“历史是不可逆转的”。纳粹大屠杀是德国挥之不去的历史,“是德国自己挑起了二战……仅德国一个国家应负起第二次世界大战和大屠杀的责任。任何人对此表示怀疑并把其他民族推向肇事者的角色,就是在做历史错事……就是在利用历史分裂欧洲”。

  对于俄罗斯来说,卫国战争的胜利值得永远铭记!在胜利日举行阅兵仪式无疑是一种最好的纪念方式。尽管今年俄罗斯也受到了新冠疫情的冲击,5月9日,俄罗斯还是举行各种仪式庆祝卫国战争胜利75周年,但只举行了空中阅兵,除莫斯科红场,俄罗斯还有46个城市举行了空中阅兵,合计出动了522架飞机和直升机。一些隆重的地面部队大阅兵和游行庆祝活动被推迟到6月24日。

  为什么要选定6月24日举行阅兵式?这是因为苏联在赢得二战胜利后举行的首次阅兵就是这一天。1945年6月24日,苏联在莫斯科红场上举行了庆祝反法西斯战争胜利阅兵大典。

  5月8日,普京在接受俄罗斯电视台第一频道纪录片《为记忆而战》的采访时说,有人试图篡改历史,让苏联和德国对二战的爆发承担同样责任,企图让俄罗斯陷入有负罪感的尴尬境地。他称,个别国家正在发生政治纷争,“篡改历史”被某些国家当成解决国内政治问题的工具,以此煽动选民情绪。普京强调:“我们没有,也永远不会有任何负罪感。苏联为了这一胜利献出了2700万人的生命。篡改历史,我们不能原谅。”

  5月9日上午,普京向红场无名烈士墓献上花束,他在讲话中坚称:“对我们所有人而言,这不啻为最重要、最珍贵的节日……胜利日的精神和道义价值一如既往的伟大,我们认为它神圣不可侵犯。”他表示,今年晚些时候仍将举行大阅兵,“这是我们对那些饱经苦难、奋力争取并最终实现胜利的人欠下的情。”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3-29 18:43 , Processed in 0.029896 second(s), 10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