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4800|回复: 0

北斗三号的成功,离不开这三件神器 [复制链接]

Rank: 8Rank: 8

发表于 2020-6-23 23:30:40 |显示全部楼层
北斗三号的成功,离不开这三件神器衣初辛 · 2020-06-23 · 来源:明人明察



[url=]收藏(0)[/url] 评论()字体: [url=]大[/url] / [url=]中[/url] / [url=]小[/url]
这一伟大成就的实现,不仅是当代中国人拼搏奋斗的产物,也离不开毛主席为代表的老一辈革命家留给我们的三件“神器”。

  

  今天上午9时43分,北斗三号最后一颗全球组网卫星,在中国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

  这是一个里程碑式的事件,随着北斗三号全球系统的建成,其导航能力覆盖到世界的每一个角落。从此,中国对美国GPS的依赖正式成为“过去式”。

  这不仅标志着我国航天工程上了一个大台阶,也标志着我国的整体科技水平和综合国力上了一个大台阶。向全世界展示了中国与中国人奋发向上,朝气蓬勃的精神面貌。

  吃水莫忘挖井人。这一伟大成就的实现,不仅是当代中国人拼搏奋斗的产物,也离不开毛主席为代表的老一辈革命家留给我们的三件“神器”。

  第一件神器是完整的工业体系与科技体系

  众所周知,航天事业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涉及到冶金,电子,化工,机械等诸多的工业部门,也涉及到天文,数学和诸多工程技术学科。其中只要有一个环节出了差错,就很可能造成整体的失败。因此,在世界上真正的有能力凭借自己的力量发展航天事业的国家并不多。

  就拿日本为例,名义上虽然比我国成功发射第一颗人造卫星还早,但实际上其第1颗卫星的很多技术与零部件都是美国转让的。结果,在我国1975年成功回收卫星之后,美国又不肯转让这方面的技术,日本就傻了眼。一直到2003年,日本才成功实现回收卫星,比中国晚了近30年之多。

  而中国之所以能够凭借自己的力量,让航天技术达到先进的水平,最为重要的原因之一便是在建国初期,毛主席为代表的老一辈革命家在旧中国留下的“一辆汽车、一架飞机、一辆坦克、一辆拖拉机我们都不能造”这种超级烂摊子的基础上,建成了一个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

  也大体与此同时,毛主席领导下的新中国也在旧中国那种“90%的人口是文盲,绝大多数理工科是空白”的基础上建立起了北航为代表的一大批高校,形成了一个比较完整的科技体系与人才培养体系。

  在当代世界,有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与科技体系的国家并没有几个,而且其他国家如美国都有着雄厚的基础。从旧中国那种近乎空白的烂摊子基础上建立起这两大体系的,唯有毛主席领导下的新中国一家。

  这,难道不是一个伟大的奇观吗?今天我们北斗三号为代表的一系列巨大成就,不正是建立在这个奇迹的基础上吗?

  第二件神器是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精神

  不过,即使有了完整的工业体系和科技体系,也只不过是让航天事业发展具备了可能性。如果真正想要把这种可能性变为现实性,还需要在精神上也不受制于人。

  像当初我国刚开始决定发展航天事业时,本来想和苏联学习。但是后来苏联单方面取消了科技合作协议,给我们的航天事业带来了很大的困难。卫星还搞不搞,也就成了一个问题。

  然而,毛主席提出了“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号召,并明确表示“中国人民有志气,有能力,一定要在不远的将来,赶上和超过世界先进水平”。在这种强大的精神动力支撑之下,我们抛弃了依赖思想,困难也就不成为困难了。


  北斗卫星的发展,同样是伴随着思想上的激烈斗争的。开始的时候,我们一度想和西欧合作开发“伽利略”系统,结果他们处处卡我们的脖子。而我们丢掉了幻想,重新拾起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精神之后,很快就发现中国人并不比他们笨,最终反而后发先至,让“北斗”走到了“伽利略”前边。

  新核心谈及科技发展时指出,“当年我们依靠自力更生取得巨大成就。现在国力增强了,我们仍要继续自力更生,核心技术靠化缘是要不来的”,“过去有人说造不如买、买不如租,这个逻辑要倒过来”。

  这,说的何其好啊!无论是伽利略的失败,还是北斗的成功,不都证明了坚持毛主席“独立自主,自力更生”思想的的重要性吗?

  第三件神器是先进的社会主义制度

  这个因素今天很少有人提及,但其实恐怕更为重要。

  为我国航天技术做出过杰出贡献的钱学森等人,在提及归国前后在中美两国生活时就曾表示,虽然美国名义上的工资要比建国初期的新中国高得多,但由于资本主义较之社会主义的劣势,实际生活水平并不高多少,甚至综合各方面来看还不如新中国。

  比如说,当时美国大搞房地产,导致大城市的房价很贵,不管是买房还是租房子,对于当时他们这种高级科学家来说也是极为沉重的负担。同时,由于买不起好地段的房子,每天必须乘车上下班,不仅要花一大笔买车和养车的费用,而且还每天都疲惫不堪。

  不过要是仅算这两个方面,美国还是比当时的新中国略好一点儿。可美国的通货膨胀的明显比新中国初期严重,就业也不稳定,产业化下的医疗与教育费用同样惊人地昂贵……

  因此,当时的美国人最期盼的就是物价与就业稳定,医疗和教育有保障,能够住在工作单位附近,饭后散着步上下班……可惜,这种生活只有大资本家才能享有,连高级科学家都是无法实现的。

  然而,这种梦想的天堂般的生活,在他们从美国回来之后,瞬间便成为了现实。他们还有什么理由不全身心的为祖国的“两弹一星”工程做奉献呢?

  因此,钱学森晚年得出了一个重要的结论:“如果丢掉了毛泽东思想和公有制,中国就完蛋了!”

  这,的确是经过实践检验的真理。试问,今天我们北斗三号的成功,难道不正是受益于公有制下对航天科技人员的生活保障和红色基因传承的奉献精神吗?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3-29 03:42 , Processed in 0.028096 second(s), 10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