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4677|回复: 0

又一起郑州暴力伤医事件,怀念赤脚医生时代的和谐医患关 [复制链接]

Rank: 8Rank: 8

发表于 2020-6-26 23:00:17 |显示全部楼层
又一起郑州暴力伤医事件,怀念赤脚医生时代的和谐医患关系康和 · 2020-06-26 · 来源:人民健康论坛



[url=]收藏()[/url] 评论()字体: [url=]大[/url] / [url=]中[/url] / [url=]小[/url]
怀念赤脚医生时代的和谐医患关系,更是期望国家能够借鉴曾经的经验,从根本上修复重建现在的医患关系。

  6月22日下午,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泌尿外科孟庆军医生在河医院区门诊正常上班期间突遭尹姓患者毫无先兆的持刀攻击。造成孟庆军医生面、颈部及双上肢等部位12处受伤。经抢救,现生命体征平稳。另一位前去救助的刘永先实习医师在阻止尹某行凶时,右手小指被割伤。

  在《新京报》的报道中,医院医患关系办公室工作人员表示,事件系医患关系纠纷引发,已将情况上报,相关部门和警方正在调查。

  2018年中国医师协会发布的《中国医师执业状况白皮书》显示:在中国,有66%的医师曾亲身经历过医患冲突事件,超三成的医生有被患者暴力对待的经历。

  2020年至今,据不完全统计,全国已发生12起伤医事件。

  伤医事件的背后,体现了现今医患关系的紧张情况。有人从网络上搜集了2009年至2018年媒体报道的295起伤医事件(不包括港澳台地区)发现,医院的级别越高,被报道的伤医事件发生的频率越高,这也和这些年大医院人满为患,小医院门庭冷落的现象相符,另一方面不可否认的事实也是,在医疗市场化的推动下,优质医疗资源往往集中在大医院。

  数据来源:2017年中国卫生和计划生育统计年鉴

  医疗市场化导致的医疗成本高、国家医疗补贴少,老百姓看病难、看病贵,是导致医患关系紧张的根本原因。根据2015年复旦大学公布的数据:从1991年到2013年,我国人均医疗费用的年均增长率为17.5%,明显高于此期间我国人均GDP(8%)的粗增长率。

  2020年6月6日,国家卫健委发布了《2019年我国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全国卫生总费用以及全国医疗卫生机构总诊疗人次都在增长,然而,医疗领域的“增长”,尤其是人均医疗费用的增长并不能算好现象。

  这些数据似乎都可以折射出本文开篇所描述的医患关系冲突频发的原因。

  我们都无比希望医患关系的和谐,离我们并不远的曾经也有过一段医患关系非常和谐的时期——1965年626指示“把医疗卫生工作的重点放到农村去”后的赤脚医生时期。

  1965年,中国140多万卫生技术人员中,有90%分布在城市或县城,而只有10%在农村,广大农民得不到医疗,一无医,二无药。毛主席看到卫生部的汇报后,很是生气——卫生部不是人民的卫生部,改成城市卫生部或老爷卫生部,或城市老爷卫生部好了!因此,毛主席在1965年6月26日做了一个批示:把医疗卫生工作的中心放到农村去,要为广大农民培养一批可以扎根农村,为农民看病,农村也能养得起的医生。

  赤脚医生大多数都是半农半医,他们一般文化水平也不高。他们大多是当地人民公社挑选的根正苗红思想进步的贫下中农的子女,在乡镇医院或卫生院进行3--6个月的短期培训后,回到农村和大队给农民看病。

  为节省医疗资源又能达到好的医疗效果,赤脚医生都会学习针灸和中草药治病,一根银针、一把草药是当年赤脚医生手中的两件法宝,因为那时的农村西药少,又贵,赤脚医生走的是从贫下中农中来、到贫下中农中去,从农村实践中来、到农村实践中去的道路,他们了解农民的辛苦和需要,想尽办法降低成本。针灸、中草药成本低廉,治病效果又好,所以赤脚医生都会学会用针灸和草药。

  哪里有需要,就到哪里去。那时的赤脚医生背着药箱走村串户给农民看病,真是风里来雨里去,对病人都非常好。王桂珍——上海市川沙镇公社的一名赤脚医生,赤脚医生这个称谓就是从她这开始的,她曾讲过一些她做赤脚医生时的故事。比如,那时村里有个老人家从不洗澡,头发很长长了很多虱子,身上很脏,她给老人家看病时就帮她洗澡,帮她把头发剪掉,像亲生子女一样对待那些七八十岁的老人。还有一位阿嫂,大便拉不出来,叫她给看,因为没有药,她就用手帮她一下一下地抠出来。

  一些山区的农村,村民家有了急危重症患者,都是家属来敲医生的门,无论白天黑夜,刮风下雨,医生背起诊箱就跟家属走崎岖的山间小路,到患者家中出诊。

  1965年起,全国大队(村)一级设立了“赤脚医生”,同时,建立了农村合作医疗制度。从此,农民每人每年交一元钱的合作医疗费,每次看病只交五分钱挂号费就行了。到后来,在农村基本上实现了:小病不出村,中病不出乡,大病不出县。赤脚医生、合作医疗,真正地解决了中国亿万农民的健康问题,也构建了那个时代农村医务工作者和广大农民之间的和谐美好的医患鱼水之情。

  为防止伤医事件再次发生,北京市将于7月1日施行医院安检制度。郑州伤医事件出来后,当地也在呼吁医院尽快施行医院安检。但是,要杜绝伤医事件,还是要从根本上改善医患关系,为此我们要做的还有更多。

  怀念赤脚医生时代的和谐医患关系,更是期望国家能够借鉴曾经的经验,从根本上修复重建现在的医患关系。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3-29 07:35 , Processed in 0.027664 second(s), 10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