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4531|回复: 0

中国进一步放宽外商投资种业,小麦玉米中方控股下限34% [复制链接]

Rank: 8Rank: 8

发表于 2020-6-27 23:48:06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远航一号 于 2020-6-28 04:09 编辑

佟屏亚| 放宽外商投资种业:小麦玉米中方控股不低于34%佟屏亚 · 2020-06-27 · 来源:作者博客



[url=]收藏(0)[/url] 评论()字体: [url=]大[/url] / [url=]中[/url] / [url=]小[/url]
农业种子——它有一个专有名词,叫“国民经济的命脉”,国际资本不是搞慈善的,而是薅羊毛的,这个领域的对外开放要面临很大的风险,这是中国种业面临最大的警惕和挑战。

  经党中央、国务院同意,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于6月23日发布第32号令和第33号令,分别发布了《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2020年版)》和《自由贸易试验区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2020年版)》,自今年7月23日起施行。全国版负面清单:小麦新品种选育和种子生产的中方股比不低于34%、玉米新品种选育和种子生产须由中方控股;自贸区版负面清单:小麦、玉米新品种选育和种子生产的中方股比不低于34%。但禁止投资农作物、种畜禽、水产苗种转基因品种选育及其转基因种子(苗)生产。

  管理措施显示:新版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总的方向是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全面开放,以高水平开放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显示出国家进一步扩大开放、优化营商环境的决心。一是扩大外资市场准入。二是推进制度型开放。三是负面清单只做减法、不做加法。四是发挥自贸试验区扩大开放试验田作用。五是在扩大开放的同时维护国家安全。

  国家发改委发言人指出:在新冠肺炎疫情对各国经济造成严重冲击的背景下,我国坚持在扩大开放中推进复工复产,对内外资企业统一适用各项支持政策,为外商投资提供了更加开放的投资环境,用实际行动践行对外开放承诺。“经过疫情的考验,各国的投资者会更加深刻地体会到,中国推动更高水平开放的脚步不会放缓,中国利用外资的政策不会变,中国为各国企业在华投资兴业提供更好服务的方向不会变。”

  世界潮流,浩浩荡荡,农业正在走向多元化,一家独大、赢者通吃的思维已无法顺应历史发展潮流。深化农业开放,取消或放宽种业外资准入限制,中国种业将进入与国外企业同台唱戏、同台比拼的时代。国人必须承认差距、面对现实,相通则共进,相闭则各退。从宏观视角来说,市场越大、资本流动越频繁,对经济的促进推动作用也就越大,希望并相信中国加快发展现代种业的历史时刻,以企业为创新主体和竞争合作主体的机遇正在来临。

  但也要严正指出,中国种业将进入与国外种业共舞时代,农业种子——它有一个专有名词,叫“国民经济的命脉”,国际资本不是搞慈善的,而是薅羊毛的,这个领域的对外开放要面临很大的风险,这是中国种业面临最大的警惕和挑战。种业是战略性基础性的核心产业,是保障国计民生的根本。种业的安全丧失比其他领域更严重。中国种业目前是需要保护的行业,并不具备全面开放的条件。国家及中央政府应该是中国种业安全的把关人,不能藉由“开放”将种业拱手于跨国资本,置民生和国运的长远利益和福祉而不顾。要牢记中国种业存在基础性研究薄弱、商业化育种体系尚未形成、知识产权保护水平亟待提高等问题,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中国种业融入全球科技创新及产业治理体系,在更高水平上实现中国种业的大发展。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4-19 08:49 , Processed in 0.028832 second(s), 10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