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4317|回复: 0

陈春秀被偷走了一生,谁来赔偿? [复制链接]

Rank: 8Rank: 8

发表于 2020-6-28 23:46:39 |显示全部楼层
陈春秀被偷走了一生,谁来赔偿?余涅 · 2020-06-28 · 来源:新文化研究



[url=]收藏(0)[/url] 评论()字体: [url=]大[/url] / [url=]中[/url] / [url=]小[/url]
在今天,要改变千千万万陈春秀们的命运,靠什么? 要靠社会主义制度,靠劳动人民当家作主,要靠像切除肿瘤那样切除垄断性利益集团——只有解决了这一切问题,才能真正谈的“知识改变命运”。

  山东冠县的农家女陈春秀,16年前考上了山东理工大学,结果却被“家里有背景”的陈双双(原名陈艳平)顶替。陈春秀一直为考不上大学郁郁寡欢,这次才意外发现被人偷走了“大学梦”。

  在余涅看来,陈春秀被偷走哪里只是大学梦?而是整整一生。

  前段时间,余涅看过一部电影《蝴蝶效应》,故事情节是少年时发生的一件小事,结果就改变一个人的命运,何况上大学是人生最重要的事情之一呢?

  陈春秀被人偷去了上大学的机会,被改变的不仅是职业,还包括气质、视野、“朋友圈”、爱情与婚姻……等等。可以说,此后的一切全都被改变了。

  这样巨大的损失,尤其是精神的创伤,要求天价赔偿并不为过,谁能赔偿被偷走的一生?应该支付赔偿的,不仅应该包括顶替别人上大学的当事人,也应该包括录取时疏于审核的大学。

  余涅日前看到新闻,陈春秀要求重新上大学,山东理工大学居然以“没有先例”相搪塞,简直气得要骂娘!

  你们已经误了别人一生,还敢在这里打官腔,算什么东西呢?山东理工校长应该亲自到陈春秀面前深躬谢罪,为她办好一切入学手续,派专车将她接到学校,并免除她在校学习期间到一切费用,这也不过是弥补她的损失于万一吧?

  有媒体报道,陈春秀的遭遇只是冰山一角。2018年至2019年山东省内高校做学历数据清查时,排查出共242人涉嫌冒名顶替他人身份入学,顶替者后来被注销了学历,他们获得学历的时间为2002年至2009年。

  余涅直觉地感到,这200多冒名顶替他人身份入学多人,可能也是冰山一角,如果全国来一次普遍排查,这种恶劣罪行的规模,可能大的惊人。

  陈春秀的遭遇,让余涅想起了一条耳熟能详、曾经让无数学子心潮澎湃的口号:知识改变命运!

  陈春秀是很相信这条口号的,她一直在努力,结果如何呢?她自己的命运没有改变,却改变了别人的命运,简直像遇到鬼打墙一样令人恐惧。

  问题出在哪里呢?

  在余涅看来,“知识改变命运”默认的前提是制度公平公正,并且有足够的绵密性和广延性,能够防止被有特权的人绕过或钻空子。同时,制度还必须是“高压线”,足以在瞬间击倒一切胆敢触碰的人。

  但层出不穷的顶替事件已经证明,这只是善良百姓的美好愿望罢了。

  余涅不得不沉痛地指出:在今天,“知识改变命运”越来越带有忽悠的性质,残酷现实是“赢者通吃”。

  如果说,16年前,陈春秀这样贫寒家庭出身的女孩上大学还可以改变命运的话,那么在今天,上大学也无法改变命运,至少无法根本改变命运,因为他们没有资源,没有“人脉”,垄断性利益集团已经形成了,并且具有强烈排他性。

  “知识改变命运”说到底是一句武训式的口号,也是武训式的梦想。讽刺的是,陈春秀恰恰就毕业于“武训中学”,她的遭遇,等于给那些鼓吹武训精神的人一记响亮的耳光。

  陈春秀的故事,让余涅有点不合逻辑地想起了喜儿的故事。

  逃到深山的白毛女,能够通过“知识改变命运”吗?不能,但八路军一来,她的命运就改变了。

  在今天,要改变千千万万陈春秀们的命运,靠什么?

  要靠社会主义制度,靠劳动人民当家作主,要靠像切除肿瘤那样切除垄断性利益集团——只有解决了这一切问题,才能真正谈的“知识改变命运”。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3-28 18:12 , Processed in 0.020176 second(s), 10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