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8308|回复: 0

“地摊经济”反映中国经济困境与中共内部权斗 [复制链接]

Rank: 8Rank: 8

发表于 2020-6-29 19:35:35 |显示全部楼层

中国劳工论坛的原文连结:https://chinaworker.info/cn/2020/06/17/23937/

中国劳工论坛的telegram连结:https://t.me/chinaworkerISA

中国劳工论坛的twitter连结:https://twitter.com/ChinaSocialist

如果有兴趣订阅《社会主义者》杂志,可发电邮至:chinaworker.isa@gmail.com


“地摊经济”明显是绝望和严重的经济衰退的标志


周毅 中国劳工论坛


5月22日于全国人大会议,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报告中表明支持设立摊贩,以增加就业机会。自此,摆地摊热潮在中国各地掀起,“地摊经济”一词开始在中国走红。各大媒体对此积极报导,而向来粗暴打击地摊的城管也转向支持摊主。但从6月6日起,风向突然又变了——新浪微博关于“地摊经济”的内容已经无法搜寻,各大官媒也声称“地摊经济”不能一哄而上、不适合一线城市,给刚热起来的“地摊经济”泼了一盆冷水。


“地摊经济”似乎已经成为中共内部权力斗争新的焦点,集中在李克强和习近平两人。 尽管我们无法准确分析中共内部事务,但已有一段时间——尤其是在今年疫情引发的严重危机中,人们已经明显意识到,统治集团内的权力斗争正在加剧。习近平的立场越来越受到中共其他派系的压制,因为他们不满意他处理诸如中美冲突、台湾问题和变本加厉的国家镇压等关键问题的作法。而对“地摊经济”的批评,以及移除李克强在中共官方网站上的部分言论,都表明习近平派系对李克强博得的关注感到恼火,并正在反击。“地摊经济”明显是绝望和严重的经济衰退的标志,与习近平将中国建设成一个现代化的“小康社会”的期望不太吻合。



早在1980年代末、1990年代初,国企改制引发失业高峰时,“地摊经济”就扮演过多次促进就业、缓解社会不稳定因素的重要角色。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令很多小商户与工人收入锐减乃至失业;5月28日,李克强在记者会上更承认约有6亿中国人(约占中国人口43%)每人每月收入仅1000元人民币。这些情况表明中共在2020年达成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的希望将要落空,但中共政权又不能简单、轻巧地重复2008-2009年经济危机时大兴基建的做法,否则本已规模庞大的债务将再次暴涨。


此时,没有房租、缴税等问题的地摊为许多人青睐。6月1日,李克强在走访山东时称赞“地摊经济”为“中国的生机”。随后的新闻媒体报导不乏提及街头小贩月入过万的情况,或举例华为任正非和阿里巴巴马云早年摆摊的经历,为摆摊叫好。有经济学家估计,政府给商贩和农民更多空间来销售产品,可以创造约5000万个就业机会。但是,“地摊经济”与中共“中国制造2025”目标不符、背离“高质量发展”期望,因此最终还是被压了下来。


“地摊经济”也有自身的问题。如今地摊上卖的很多东西本质上也是从网上进货,如果低价卖出赚不了钱,高价卖出则没人愿意买,因此在大部分领域,地摊相对电商并无优势,吸引力不会持久。显然,“地摊经济”的局限性,加上政策的朝令夕改、政府机关内部各派系的冲突,使得摆地摊不会是中国劳苦大众有长久的帮助。将大企业和大银行收归公有、实现工人与消费者民主控制的社会主义经济,才是解决工人群众经济问题的根本之道。我们不能指望今天的中共政权任何一派主动做这些,而是依靠群众的革命斗争实现它们。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3-28 21:53 , Processed in 0.019835 second(s), 10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