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5098|回复: 3

习李当局加紧推行“过紧日子”的反动新自由主义政策 [复制链接]

Rank: 8Rank: 8

发表于 2020-7-7 18:38:59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远航一号 于 2020-7-7 18:45 编辑

  按语:本文原题《是该过紧日子了,但不能自“99%”始吧?》,于上周二发出。因原文中个别地方计算有误,2020年来华留学生的人均财政预算应该是中国本土学生人均值的2500倍,远不止20倍,特勘误重发,敬请读者谅解。

  今年的工作报告明确提出,各级“必须真正过紧日子,非急需非刚性支出被大幅压缩”。

  最近,教育部、卫生健康委员会等部门陆续公布了2020年的部门预算。


  有人将2020年的预算和2019年的执行情况进行了对比,发现2020年的教育预算削减了9.8%,约137亿元,其中普通教育削减了129亿元。


  相关的解释是,因为今年情况特殊,大中小学有不同程度的推迟开学,因而经费相应减少。这个理由基本上可以接受。

  然而,与其他各项开支普遍显著削减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来华留学教育”预算却逆势增加的1.2%!预算文件给出的解释是“2019年国际合作双边承诺项目推迟至2020年执行”。

  这个理由即便是真实的,但这个说法对于去年以来,民众普遍质疑的来华留学生“学伴事件”、高额奖学金以及今年北大等名校留学生免试入学等一系列事件,没有给予任何正面的回应和相应的调整措施。

  2019年我国各级各类学校在校生人数约2.82亿,来华留学生总数不到40万,约占0.0014%;而2020年预算的普通教育支出是1078亿,来华留学教育支出是38亿,约占3.5%。这两组比值差距高达2500倍——不患寡而患不均,这也是民众普遍有情绪的原因所在。

  笔者家的大宝去年开始读小学,每个班已经有48人,今年新入学的一年级公示名单更是增加到约56人,早已经超过了设计标准;二宝今年摇号公立幼儿园,125个学位迎来400多人摇号,最后没有中签,大部分没中签的只能转到学费昂贵的私立幼儿园入托。

  2016年年初开始放开二胎,全国新生儿数量也仅仅在2016年有所增加,后面又开始衰减。


  不是底层普通民众不想生,实在是不敢生,生了养不起!连普惠性的公立教育基础学位、特别是公益性的幼儿学前教育学位都提供不足,还要进一步削减教育支出,底层民众又怎么敢生呢?

  与公共教育预算削减相似的是,卫健委公布的2020年部门预算,将公立医院2020年的预算开支削减了24亿元,同比下滑近三成!





  今天的武汉防疫战,让多年来资本势力日复一日不断抹黑两个事物洗刷了“冤屈”,一个是中医药,另一个就是公立医院。真正为老百姓的福祉考虑,就应该大力发展公立医院,限制私立医院。顺理成章地,就应该加大对公立医院的财政投入。

  专家的解释是,“虽然此次预算下降对公立医院有影响,但不一定对公立医院造成严重影响。”

  专家就喜欢弯弯绕,直白点儿的意思就是说,“财政投入并不是公立医院收入主渠道,相比疫灾带来的断崖式门诊量带来的影响,业务的减少和门诊量的下降对公立医院影响更大。”前一段时间,某些地方甚至爆出公立医院为了应对营收下滑而开始裁员的新闻。

  中国的医疗资源是不是很丰沛了呢?并不是!中国的每千人医生数为2.4人,其中农村仅1.8人,朝鲜是3.7人,德国是4.98人,古巴是6.2人,更不用说现在中国公立医院的数量仅为私立医院的一半。发达国家里作为新自由主义榜样的美国为2.6人,医疗开支占GDP的比重却居全球最高,而美国正是医疗私有化的典范。

  对于中国而言,加大医疗资源的公共投入,特别是加强普惠性的公立医疗的发展,对于广大低收入家庭是迫在眉睫的事情。

  公立医院门诊量断崖式的下跌,不应该去通过裁员、缩小公立医院规模去渡过危机;恰恰应当加大财政补贴,让服务低收入家庭的公立医院活下去。

  经历了今年年初的教训,2020年的预算中,公共卫生一项的支出的确比2019年增加了5.26%,但疾病预防控制机构这个子项的预算却下降了3.39%,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理降了4.31%。笔者只能说,对某些跟美国比烂的人而言,教训还不够!

  今年,上上下下都有个共识——要过苦日子。削减三公经费,这个笔者举双手赞成,但削减公共教育和医疗的开支,对老百姓而言,实在算不得好消息。教育、医疗对资本而言是赚钱的产业,对老百姓而言,却应该是“兜底”的社会福利事业。

  本来这个蛋糕已经分的严重不均了,过苦日子,还非要从人口占绝大多数的普通民众仅得的一小块里,再切出一块吗?


  前不久,针对大企业的利好措施一个接一个出来,减税降费(仅河南一省前五个月就减了288亿),允许缓缴、少缴或暂时不缴职工的社会保险费以及住房公积金……


  与之同时,电商被要求追缴三年的税款,这对那些刷单造假的是活该,对于那些小本经营的个体商户则是雪上加霜了;让“炒房客”瑟瑟发抖的“房产税”最终还是没来,更别说针对富人群体的奢侈品消费税了。

  亿万普通老百姓的要求其实并不高——只要能够吃得起饭、看得起病、住得起房、上得起学、养得起老——这个要求很奢侈吗?

  有关部门统计的2016年末社会总资产1210万亿,净财富是437万亿,人均下来就是31万,三口之家就是近百万之巨,满足这些基本生存需求真的不是很难。

  民生已多艰,前一段热炒“6亿人收入不到1000元”;比这个话题更真实的是,央行此前公布的一项数据显示,14亿人口中,5.6亿没有存款,主要以年轻人和购房者为主;而更早的数据显示人均负债已经高达18万;与之同时,招商银行的数据显示,银行里1.8%的客户拥有80%的存款!

  公立的、公益性的教育医疗福利,对富人来讲的确是可有可无的,但对6亿普通民众来讲,却是用来保命的——特别是在裁员、降薪的风口,实在不该再削减!

  不仅不该削减,反而应该加大公共福利投入,增强对底层民众的兜底能力,这才是负责任的表现,才是真正有别于美式新自由主义的做法。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8Rank: 8

发表于 2020-7-7 18:39:40 |显示全部楼层
作者:子午

论坛标题与原作者无关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8Rank: 8

发表于 2020-7-7 18:41:15 |显示全部楼层
一方面给资本家大力减税,一方面大砍公共教育医疗开支,实质就是劫贫济富,劫劳动补资本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8Rank: 8

发表于 2020-7-7 18:43:56 |显示全部楼层
子午不懂经济学,所以只批了削减公共医疗教育支出,却赞成所谓过紧日子,财政紧缩政策本身就是反就业反劳动人民的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3-28 22:40 , Processed in 0.027859 second(s), 10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