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5906|回复: 0

正确处理政商关系难在哪儿? [复制链接]

Rank: 8Rank: 8

发表于 2020-7-30 23:22:34 |显示全部楼层
正确处理政商关系难在哪儿?肖黎 · 2020-07-30 · 来源:乌有之乡



[url=]收藏(0)[/url] 评论()字体: [url=]大[/url] / [url=]中[/url] / [url=]小[/url]
要想真正深入推进反腐败,就必须要在惩治腐败的同时整治非法暴富的资本家阶级,就必须要变资本主义私有制为社会主义公有制

  正确处理政商关系难在哪儿?

  肖黎(2020年7月29日星期三)

  《检察日报》2020年7月28日文章《穿着“隐身衣”的正厅级“房叔”》报道了内蒙古自治区国防科学技术工业办公室原主任、内蒙古自治区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原副主任(正厅级)文民犯贪污罪、受贿罪、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隐瞒境外存款罪、滥用职权罪等情况。

  该文报道,1998年至2018年3月近20年间,文民利用手中的权力侵吞、非法占有公共财物,非法收受他人财物等犯罪事实多达30余起,涉案金额高达687万元。个人财产、支出明显超出合法收入,共计5238万元不能说明来源。

  另外,文民对外却谎称自己没有房产,租房子住。而经核实,文民实际拥有房产36套,分布于海南、珠海、青岛、威海、包头、澳大利亚等地。此外,文民还出售房产14套,获利近千万元。上述50套房产中,40套房产是用非法收入购买。此外,文民出租房产还非法获利600多万元。此外,文民先后收受40余块手表,其中最贵的一块手表百达翡丽价值人民币30多万元,还有一些具有增值潜力的世界名表。

  为了逃避风险,确保非法所得资金的安全,文民通过各种措施使违法所得“合法化”。比如,以其女儿名义,通过非正常业务流程将人民币兑换成美元存在新加坡华侨银行,用以规避名下财产;通过他人代持入股银行投资获利;将非法所得用于放贷获利;以他人名义开设账户理财获利。文民通过上述行为,既隐蔽处理非法财产,又让手里的赃款增值升利。

  看了这些信息,买不起房的困难群众和被房贷压得喘不过气来的房奴们会怒不可遏,但是这样的贪官个案并不算多么特别,人们感到这是带有普遍性和典型性的存在。究竟怎样看待和实质上减少甚或消除此类案件,应该是需要认真研究的问题。办理此案的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彦春给出如下分析和建议:

  ——要正确处理政商关系。在文民收受的贿赂中,绝大多数来自商人和老板。官员当官想发财,商人则用钱换取特权。面对可观的收益,文民的初心被吞噬,一头扎进权钱交易的深渊。

  ——要严格落实守纪律讲规矩。文民将手中的权力当成了个人的“提款机”,不按组织原则和规矩办事,肆意妄为,把个人意志凌驾于组织之上,将纪律抛于脑后,党性变质,纪律生疏。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坚守初心,是共产党员的品质、信念和责任担当。党员干部背离了初心就会走向自己的对立面,成为政治的投机者,行动的两面派。党员干部要以坚定的理想信念坚守初心,而理想信念的坚定,党性修养的提高,绝非一朝一夕,也不会随着职务的提升自然增长,它需要用一辈子学习进步,一辈子改造提高。

  王彦春的分析,可谓深刻,但是如何做到,取得实效,在人们的直观常识经验看来,则是不太可能的。为什么呢?因为在私有制市场经济条件下,亲清政商关系不可能建立得起来。

  首先,让少数资本家富豪坐拥巨额财富而风光存世在中国社会不具有正当性。无论从中国传统社会的文化价值观还是社会主义文化价值观,人民大众的社会心理都不接受少数资本家富豪成为国家和社会最风光的人群代表。中国古代讲“士农工商”的伦理秩序,商人的社会地位在末位,这并不是落后,而是对商人行为破坏社会伦理价值观的警惕,是进步高明的。在社会主义国家,资产阶级应当是消灭的对象,即使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初级阶段允许其存在,也应是限制利用和改造的对象,是工农兵为主体的人民政权高度警惕的对象,而不应是依靠的对象。在此伦理背景文化环境之下,让官员满足于正常的合法收入,而干干净净地心甘情愿地为资本家富豪服服帖帖地服务,这是绝无可能的。不论是历史文化传统,还是社会主义国家性质,还是社会公众心理,特别是官员群体的真实心态,这都是绝对不会接受的。

  其次,在私有制市场经济条件下,共产党员的理想信念、品质作风经不住资产阶级糖衣炮弹的进攻,官员被围猎是必然的,官商勾结形成权力资本的利益共同体是自然而普遍的结果。这既是历史的经验教训,也是现实的社会存在,更是私有制市场经济的内在铁律,是人们普遍感觉到的社会常识。新中国成立初期从针对官员的“三反”运动发展到针对非法奸商的“五反”运动再到对资本主义工商业进行变生产资料私有制为公有制的社会主义改造,就是遵循了这一条基本的历史规律。在私有制基础上无法让共产党员特别是掌握权力的领导干部保持坚定纯洁的理想信念,做到不忘初心。反之,四十年来,持续不断地鼓励依靠私心私欲发财致富,鼓吹不择手段地占有财富,坚定不移地削弱公有制发展壮大私有制,明目张胆地化社会主义全民所有制和劳动群众集体所有制为少数官员和资本家富豪所有的资产阶级私有制,出现塌方式腐败是必然的。这也是符合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所揭示的基本规律的。私有制是万恶之源,马克思此言不假。私有化会毁灭共产党,这是真理。

  再次,四十年来持续否定毛主席领导建立起来的人民群众民主监督思想和制度机制,使得官权失去有效的监督,方便了官商勾结,造成了权力与资本合谋的可行条件。权力不仅掌握着丰厚的资源,而且失去了人民群众有效的监督,鼓动起了官员贪占财富的强大欲望,腐败的泛滥就是必然的结果。为什么贪官群体和资本家富豪群体整体上比较敌视毛主席,仇恨共产党和工人阶级劳动人民,反对社会主义制度,这就是最为根本的原因。这是有其深厚的经济利益为基础的,这就是阶级意识的体现。不明此理,就是缺乏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常识。

  最后,认清了历史和现实的原因,要想真正深入推进反腐败,就必须要在惩治腐败的同时整治非法暴富的资本家阶级,就必须要变资本主义私有制为社会主义公有制,就必须要在工人阶级劳动人民当家做主的前提下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这样才能让广大共产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真正回归共产党的初心,担负共产党的使命,意气风发斗志昂扬地带领人民走社会主义共同富裕道路,奔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共产主义伟大前程。否则,在私有制市场经济基础上不断上演反腐败大戏,大肆鼓吹建立亲清的政商关系,其实质是试图要让共产党的领导干部心甘情愿地做资产阶级的奴仆,这只不过是自欺欺人罢了,这是注定要失败的。资产阶级利用完共产党的权力获取暴利之后,最终必定要抛弃共产党的,资产阶级与共产党长期共存是一个美丽的肥皂泡。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3-29 06:58 , Processed in 0.030551 second(s), 10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