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46568|回复: 53

左派应该做什么?兼谈联合问题 [复制链接]

Rank: 3Rank: 3

发表于 2020-9-22 22:48:38 |显示全部楼层
转载自《燎原报》,作者西红柿233
https://muhua-usnnrqffjcqv.github.io/p/7.html

(一) 中国什么性质?

现在的中国是资本主义国家,这一点已经成为共识。但中国并不是什么帝国主义国家,而是一个半外围国家,尽管中国已经达到了垄断资本主义的阶段,但在整个资本主义世界体系中,中国仍然是给帝国主义打工的,是半外围国家,有关的文章很多,我就简单的解释一下。


1)  垄断

这一点毫无疑问,中国的国企在国资委的控制下,已经形成了工业与金融的垄断。有的同志说,中国已经是垄断资本主义了,那就是帝国主义了。如果我们简单的把垄断资本主义定义为帝国主义,那这是不符合当代资本主义现况的。1980年,巴西、墨西哥、印度、南非、土耳其和韩国一共拥有21 家跨国垄断企业,如果仅仅从垄断的角度,将它们认为是帝国主义,那就有些教条主义了。


2)  对外资本输出

最常识的来说,对外资本输出都是往落后的地方输出。2017年,中国对外直接投资总额是1582.9亿美元,184.6亿去了欧洲,51.1亿去了大洋洲,65.0亿去了北美,投到亚非拉的为1282.2亿。而这之中911.5亿美元去了香港,193亿去了逃税天堂维尔京群岛,剩下的177.7才是投资到那些公认的落后地区,而这仅占总额的11.2%。


截至2017 年,中国对“一带一路”国家的直接投资已经连续三年停滞在144 亿至148 亿美元之间,占总对外直接投资额的比例从未超过15%。


2016年末中国拥有外汇储备超过三万亿美元,这是多年贸易顺差的累计。同时,外国在华外汇储备约为410 亿美元。同年中国获得海外投资收益1984 亿美元,支付外国在华投资收益2634 亿美元。经计算,2016 年中国在外总资产回报率约为4.54%,同年外国在华总资产回报率约为14.59%。


不管怎样,中国也算不上以剥削其他国家为主、以获取超额利润为主的帝国主义国家。


中国更像是一个依附于西方的、已经完成了工业化、完成了彻底的资产阶级民主革命(并非政治制度)的国家,拥有数量巨大的无产阶级、小资产阶级、半无产阶级,依靠残酷剥削人民为生,却无法从其他国家与地区获得更多的利润以缓和阶级矛盾,中国资本主义的发展必然面临无法解决的矛盾,而这种矛盾的解决,非无产阶级革命不可,非社会主义不可,只有彻底的无产阶级革命,而不是什么先资产阶级民主革命再无产阶级革命。




(二)  应该做些什么?


1)  食人间烟火

去工厂,去农村,去打工,去做调查。到一切地方,去为人民服务,为了无产阶级的解放,去做实事。只有先做实事,去应用我们的理论,去检验我们的理论,才能证明我们的理论是正确的,能够变为人民群众打倒压迫者的利剑,才能说服人。这些具体工作,并不适合在这里说,因为篇幅有限并且不利于安全保密工作。


2)  学校工作

我想燎原的读者大多是学校里的学生(可能并不是这样的),因此简单说下学校工作。阶级斗争归根结底,就是斗,绝大多数的学生,作为未来的无产阶级与小资产阶级,在经济政治上处于被压迫的状态,尽管学生没有参加社会实践,是不完整的人。也因此导致小资产阶级思想,各种粉红、精资的想法是非常多的,但这不代表学生工作是多余的,反而,我认为,左翼学生应该在学校进行工作。这种工作必须是秘密的工作与公开的工作的结合,在组织上,必须是秘密的、严密的。公开的工作,可以借助各种学生社团开展,但必须隐藏自己的政治倾向,不得暴露自己的左翼思想,如此方能保证我们工作的正常进行。开展工作,应当不仅仅局限于对一个一个学生的定点赤化,更应该以学生运动作为教育学生的武器,与学校斗争,留心生活。在学生不满学校时,矛盾激化时,写文章,贴字报,做宣传,在保证自己不暴露政治倾向的情况下,发动学生参与运动,在学生运动中教育群众,也教育自己。在过去十年的实践中,学生运动被证明是完全可行的,没有落后的群众,只有落后的干部。


3)  安全工作

安全工作是极端重要的,必须停止在QQ、微博、贴吧等公开网络平台的键政行为,转移到电报、质子邮箱等相对安全的平台,不建议在网络上谈论线下组织的问题。


(三)找谁联合?


这三年以来的情况变化是十分巨大的,18年的失败导致近十年来的“独立工会”、NGO运动等“合法”路线失去作用,而19年的大约谈则使得现行工作必须建立在地下,与此同时,996,251,豫章书院,中福在线等事件也高强度的教育了群众,20年初的疫情大大加速了人民群众对资产阶级政府的不满,方方作为自由派知识分子,更是在中国内外资产阶级的策应下,批斗起了“极左”,在对邓小平等走资派的攻击中出现的思想火炬更是现阶段复杂斗争的体现。阶级斗争的发展,使得资产阶级内部的矛盾公开化,右派越来越右,官僚体制内部的左派也开始拉一派打一派,尊包讨稻,向资产阶级自由派进攻。



有些左派同志认为目前的最大敌人是中共,而看到自由派资产阶级追求“民主”、反对中共,便提出要与自由派联合,这是不对的。我们从这次疫情中可以看到,中共的根本利益是维持整个体制的稳定,这个特点决定中共在面对越来越强大的无产阶级,面对日益激化的阶级矛盾,必然对无产阶级妥协,这种妥协是我们必须利用的。而中共本身作为统治阶级在政治上的唯一代表,不仅仅只有右派,更有左派潜伏其中。在无产阶级的觉悟、斗争水平还未达到不推翻中共就不能为自己争取到利益的情况下,在资产阶级仍然可以借助中共维持资本主义秩序时,中共并不会倒台,资产阶级不可能会给予人民群众以自由民主,即使这种自由民主是形式的、虚伪的,我们不应该看到自由派与我们同样被当局镇压,就向自由派伸出橄榄枝,资产阶级终归是资产阶级,不论它是以“民主人士”的面孔,还是以独裁者的身份出现,都是为了资产阶级的利益,如果静止的看到早些年右派与左派的联合,而忽视了阶级斗争的发展所产生的新现象,阶级斗争的发展,使得资产阶级内部的矛盾下降,无产阶级与资产阶级的矛盾将使资产阶级内部的矛盾缓和,右派必然越来越右,左派必然越来越多,这就是目前的局势。


因此,我们必须团结起一切泛左派,不论是改良主义者,还是其他支持社会主义的进步人士。中国资本主义的矛盾是无法通过任何改良、妥协缓解的,中国的前途是一场无产阶级打倒资产阶级的社会主义革命,在此观点下,我们都应该团结起来,打倒中国资产阶级!为了无产阶级的解放而奋斗!


西红柿233

2020年5月24日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8Rank: 8

发表于 2020-9-22 23:43:02 |显示全部楼层
感谢流水网友推荐的高质量文章。作者对当前中国阶级斗争的重大问题做了深入思考,很多观点是正确的,所提建议也大多符合实际。提几点商榷意见:

作者说外国在华投资回报率约15%。这应该是高估了。15%的回报率恐怕是外国直接投资的回报率。如果所有投资加起来,大概是6-7%。

作者提出,中共内部还有“左派”,受到压力时可以向无产阶级妥协。这恐怕是不符合实际的。作者前面已经讲了,中国是半外围国家,没有超额利润,没有阶级妥协的余地,所以大的、制度性的改良是不会有的。就中共来说,自重庆事件后,已经不存在国家资本主义派。习与反习派的斗争是新自由主义内部的斗争,经济上是刘鹤与克强,没有本质区别。如果未来无产阶级斗争高涨,资产阶级是否分裂,有待观察。至少现阶段,不应把对资产阶级某一派施加压力作为工作目的。另一方面,在公开舆论斗争中,当然可以利用资产阶级头面人物说过的一些话,但不要因此把自己搞糊涂。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3Rank: 3

发表于 2020-9-22 23:55:07 |显示全部楼层
从这个作者第一部分的观点讲,可以看出TA看了很多的关于“中帝论”问题的争论。通过自己的思考,得出了较为符合事实的答案,这说明中国青年左派(这个作者像是大学生)中的一部分正在从教条主义和宗派主义走出来。原有的“组织化”培养的“队伍”寂灭或沉沦之后,仍然有许多青年人愿意思考。这一方面说明中国阶级斗争形势的发展不以中国资产阶级和左派宗派团体的意愿而转移,另一方面也说明,中国革命者的唯物辩证法传统正在年轻一代中坚强传承。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3Rank: 3

发表于 2020-9-23 01:35:43 |显示全部楼层
社会上的自由派应该还不算资产阶级的代言人,而是小资产阶级右派的代表。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9Rank: 9Rank: 9

发表于 2020-9-23 02:05:54 |显示全部楼层
陕青1988 发表于 2020-9-22 23:55
从这个作者第一部分的观点讲,可以看出TA看了很多的关于“中帝论”问题的争论。通过自己的思考,得出了较为 ...

感觉燎原报上的一些作者确实开始了自觉运用历史唯物主义分析社会问题的倾向,而不再是简单地照搬经典著作。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3Rank: 3

发表于 2020-9-23 02:18:23 |显示全部楼层
redchina 发表于 2020-9-23 02:05
感觉燎原报上的一些作者确实开始了自觉运用历史唯物主义分析社会问题的倾向,而不再是简单地照搬经典著作 ...

从文章的长度和写作风格看,感觉00后的大学生和高中生居多。和近十年青年左派团体的主要成员可能有4到5年代差。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3Rank: 3

发表于 2020-9-23 02:19:25 |显示全部楼层
东风西风 发表于 2020-9-23 01:35
社会上的自由派应该还不算资产阶级的代言人,而是小资产阶级右派的代表。 ...

在中国环境下,小资产阶级右派就是资产阶级的代言人,就是新自由主义的喉舌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3Rank: 3

发表于 2020-9-23 02:43:28 |显示全部楼层
远航一号 发表于 2020-9-22 23:43
感谢流水网友推荐的高质量文章。作者对当前中国阶级斗争的重大问题做了深入思考,很多观点是正确的,所提建 ...

已转发给作者。   关于中共内部“左派”的问题,此前作者在群组讨论中曾经阐释了他的想法,我这里转述一下。主要的观点是存在一些官方支持的泛左翼的宣传平台,影响力很大,客观上传播了马列毛的思想,而且揭露了资本主义的罪恶。 作者觉得应当利用这些平台进行宣传,对其保皇的一面可以适当批判。 作者举了薄的例子:“群众支持薄熙来,那我们是要反对薄熙来,站在群众的对立面,还是跟群众站在一起,告诉群众薄熙来的阶级本质?”

这里有一个背景是微博平台上有一个“思想火炬”账号,宣传的主题是支持习、毛,攻击李、邓,称其为走资派、修正主义,这个账号在青年群体中有一定影响力。  今年5月初,“思想火炬”发布了一系列文章攻击所谓“反习”的左派都是叛徒, 左翼青年对此坚决反击,并且有部分人认为要彻底与之决裂。 作者是在这个背景下论述官僚体制内部的左派是可以支持的,应当不是纯粹的对上层的幻想。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3Rank: 3

发表于 2020-9-23 02:52:57 |显示全部楼层
陕青1988 发表于 2020-9-22 23:55
从这个作者第一部分的观点讲,可以看出TA看了很多的关于“中帝论”问题的争论。通过自己的思考,得出了较为 ...

我是在电报上的一个左翼群组里认识作者的,根据西红柿同志自己的发言TA是一个高中生(可能是受“莱茵学社”、“马列之声”这两个小组的影响成为左派的)。

西红柿同志的确是非常勤于思考和实践的,年初时西红柿同志对“半外围”的概念还完全不了解,后面几个月自己整理学习了了左翼网站上对帝国主义问题的讨论集,并写出了这篇分析文章,很富有行动力。  作者还发布过几篇自己进行农村调查的报告,之后我也转载到网站上来。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3Rank: 3

发表于 2020-9-23 03:25:05 |显示全部楼层
流水 发表于 2020-9-23 02:52
我是在电报上的一个左翼群组里认识作者的,根据西红柿同志自己的发言TA是一个高中生(可能是受“莱茵学社 ...

好的,谢谢,非常期待未来能西红柿同志和流水同志的作品!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3-28 15:58 , Processed in 0.132401 second(s), 10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