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8627|回复: 1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吉尔吉斯陷入全国性政治动荡 [复制链接]

Rank: 8Rank: 8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10-8 04:10:36 |只看该作者 |倒序浏览
人民已推翻了政府?吉爾吉斯買票之亂...大選無效、內閣「投降」

吉爾吉斯共和國,自周日開始就陷入了全國性的政治動亂。圖為5日,首都比斯凱克抗議大選結果的示威民眾。 圖/歐新社

人民已推翻了政府?吉爾吉斯買票之亂...大選無效、內閣「投降」

「北京與莫斯科...對此都無能為力。」位處中亞內陸的吉爾吉斯共和國,自周日開始就陷入了全國性的政治動亂。大批民眾在不滿的政黨派系號召下,以選舉舞弊、恐嚇與買票失控為由,拒絕承認由執政黨獲勝的國會大選,並群起包圍了首都比斯凱克的政府總部,在軍警意外棄守的狀態下,「攻陷」且佔領了國會大廈、總統府與國家安全局。示威群眾不僅釋放了因貪腐案被定罪入獄的前總統阿坦巴耶夫,6日晚間更讓中選會推翻大選結果、改判確認「選舉無效」,並逼使吉爾吉斯總理「辭職下台」,讓反對派自行推選「臨時內閣」。吉爾吉斯的現任總統熱恩別科夫,目前仍試圖尋求各方斡旋,以避免流亡或被捕的命運;但極度混亂且朝野政黨各涉貪腐的動亂突襲,卻已讓傳統親俄國、卻積欠中國大筆債務的吉爾吉斯,陷入令人瞠目結舌的「大戰略謎霧」。

吉爾吉斯的當前政爭與動盪,始因於10月4日的國會大選結果,以現任總統熱恩別科夫(Sooronbai Jeenbekov)為首的聯合政府黨派,在各地傳開的大規模買票與恐嚇舞弊指控中,宣稱贏得了這場關鍵選舉。然而相關結果卻迅速引發了反對派與眾在野政黨的憤怒反彈,於是自周日夜間開始,數千名示威者就以首都比斯凱克為主要舞台,包圍並試圖攻佔吉爾吉斯的政府總部「白宮」,並與首都戍衛的鎮暴部隊發生激烈衝突。

在一開始的示威行動中,超過4,000名的反政府派示威者,很快地就在鎮暴警察的橡膠子彈與催淚瓦斯中退散。但不久之後,眾人卻又重新集結,並於5日成功攻佔了甫結束大選、尚待交接的國會大廈,並一度突襲闖進吉爾吉斯總統府——相關事件自此急速升溫,並出現了令人匪夷所思的「倒戈轉變」。


吉爾吉斯的當前政爭與動盪,始因於10月4日的國會大選結果。圖為吉爾吉斯警方出動驅離示威。 圖/路透社


以現任總統熱恩別科夫(Sooronbai Jeenbekov)為首的聯合政府黨派,在各地傳開的大規模買票與恐嚇舞弊指控中,宣稱贏得了這場關鍵選舉,迅速引發了反對派與眾在野政黨的憤怒反彈。圖為熱恩別科夫(圖右)與習近平合照的資料照片。 圖/美聯社

反政府的示威群眾,在10月6日清晨攻入了吉爾吉斯的國安局總部,並在「無人抵抗、軍警棄守」的和諧狀態下,成功「營救」並釋放了因涉入國營事業貪腐案而被定罪入獄的前總統阿坦巴耶夫(Almazbek Atambayev)。之後,示威者對於政府公署的佔領行動,也不再遭遇鎮暴警察的組織,與阿坦巴耶夫同樣因貪腐案獲罪的昔日總理、政府幹部也一併被示威者「解救釋放」。


在比斯凱克陷入「無政府」真空的同時,吉爾吉斯的街頭對抗也累積至少1死、將近600人受傷;但在阿坦巴耶夫重獲自由後,首都警察、國安幹員卻陸續停止鎮壓行動,甚至透過社群網路發出「我們支持示威」的聲明。一時間,各方的壓力也重新丟回了現任總統熱恩別科夫身上。

政府內部紛紛「棄船」的狀況,一直到6日晚間進入高峰。因為在各方壓力之下,選前無法有效取締並遏止選舉暴力、大規模買票舞弊的吉爾吉斯中選會,終於公開確認「選舉無效」。隨後,吉爾吉斯總理波洛諾夫(Kubatbek Boronov)與國會議長朱馬別科夫(Dastan Jumabekov),也因選舉無效的弊案問題,而公開宣布「即刻請辭」。

微妙且充滿爭議的是,當波洛諾夫總理辭職後,吉爾吉斯國會隨即以反對派政黨為首,迅速推派了反對派領袖、與前總統阿坦巴耶夫同樣才剛從獄中被示威者「解救出獄」的政壇大老札帕羅夫(Sadir Zhaparov),擔任「臨時內閣大總理」——一時間,反對派政黨馬上建構起了「替代政府」;而被打個措手不及的現任總統熱恩別科夫,反倒陷入了隨時可能崩潰的合法性危機。


自周日夜間開始,數千名示威者就以首都比斯凱克為主要舞台,包圍並試圖攻佔吉爾吉斯的政府總部「白宮」。 圖/法新社


在比斯凱克陷入「無政府」真空的同時,吉爾吉斯的街頭對抗也累積至少1死、將近600人受傷。 圖/美聯社

令外界困惑與瞠目結舌的是,儘管吉爾吉斯的示威群眾在首都抗爭中高舉著「反貪腐、反作票、反舞弊」的口號;但實際上被眾人解救的政治領袖與在野政黨,也同樣涉入嚴重的暴力舞弊與買票指控——像是被捕入獄的前總統阿坦巴耶夫,就因涉入國營事業貪腐案而獲判重罪;被強行釋放並當上「臨時總理」的札帕羅夫,則因金礦礦場國營化的利益糾紛,竟帶領支持者以「綁架地方州長與相關官員家人」,並因這種誇張的刑事犯罪而被判入獄11年。


「儘管吉爾吉斯與俄國、中國利益密切...但這回的政治動亂,基本無關國際戰略,而是根深蒂固的『戰南北』問題。」

卡內基莫斯科中心的吉爾吉斯專家杜布諾夫(Arkady Dubnov ),對俄國自由派媒體《梅杜莎》表示:在脫離前蘇聯的統治後,吉爾吉斯的政治生態長年就因種族、地緣文化與家族派系,而大致分裂成「南北對抗」——像是現任總統熱恩別科夫,與本來「預定」在大選中大勝的執政聯合政府,大多屬於南方家族;而獲罪入獄的前總統阿坦巴耶夫與自認「臨時總理」的札帕羅夫,則都屬於北方派系。

南北派系的問題,具體的利益糾葛主要著重於政治權力與國家資源的利益輸送與分贓。像是大選中大量買票、且被熱恩別科夫視為聯合盟友的第二大黨領袖馬川莫夫(Raim Matraimov),就是關稅局出身、以貪腐走私與私徵關稅而暴富的「邊境之王」;但阿坦巴耶夫與札帕羅夫的貪腐爭議,亦不在話下。

儘管吉爾吉斯的南北分裂與派系衝突,曾在2005、2010年分別引爆「示威革命」,甚至曾觸動吉爾吉斯南部針對烏茲別克族的種族暴力。但數次示威與拉倒政府的結果,大多只是舊事重演,於內於外都無法有效改變吉爾吉斯政致的根本性痼疾。

杜布諾夫表示,雖然吉爾吉斯以金礦、銅礦的礦山開發聞名,並以此吸引了中國、俄國、美國、歐盟與土耳其的開礦投資;但由於地處內陸,國內貪腐且發展不均,因此近年來吉爾吉斯的經濟狀況在大興土木之餘,竟是每況愈下——除了因「一帶一路」積欠中國大筆債務不說,在新型冠狀病毒期間,吉爾吉斯的經濟與內政狀況更是遭遇了前所未有的崩潰邊緣。

然而極為戲劇化的內政動盪,似乎無關於區域大戰略的轉移——因為不管是西方媒體,俄國智庫還是中國官方,國際輿論大多認為「吉爾吉斯的『可能變天』,並無法轉變該國長期以來對中國與俄國的政經仰賴」,更直白的說法則是:「無論誰上台,親近俄國、欠債中國的現實,都不會因此改變。」

誰上台都一樣的預判心態,也顯示在中俄對於「吉爾吉斯事變」的觀望態度上。像是俄國總統普丁雖然公開呼籲「吉爾吉斯的大家請冷靜...俄國期待各方『合法解決』政治僵局」,但實際上並未對四面楚歌的現任總統熱恩別科夫,提出任何明顯或有效的公開支持。

至於北京方面,儘管對於吉爾吉斯的狀況高度關注,但官媒與中方智庫對內釋放的新聞態度,大多也是「比起爆發吉爾吉斯內戰...現任總統熱恩別科夫被逮捕入獄的可能性還更高出許多」。


除了因「一帶一路」積欠中國大筆債務不說,在新型冠狀病毒期間,吉爾吉斯的經濟與內政狀況更是遭遇了前所未有的崩潰邊緣。 圖/歐新社

文章地址:https://global.udn.com/global_vision/story/8662/4916296

这就是一带一路。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4

沙发
发表于 2020-10-8 14:21:14 |只看该作者
有意思,是美帝大选后可能存在的社会动荡的现实参照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4-20 06:32 , Processed in 0.061177 second(s), 9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