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6616|回复: 1

帝国主义冲突与新冷战 (上) [复制链接]

Rank: 8Rank: 8

发表于 2020-11-23 22:42:48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远航一号 于 2020-11-24 01:51 编辑

中国劳工论坛的原文连结:https://chinaworker.info/cn/2020/11/20/25589/

中国劳工论坛的telegram连结:https://t.me/chinaworkerISA

中国劳工论坛的Twitter连结:https://twitter.com/OctRevolution17

如果有兴趣订阅《社会主义者》杂志,可发电邮至:chinaworker.isa@gmail.com


风雨欲来。


Sonja Grusch,社会主义左翼党(ISA奥地利)


本文乃基于国际社会主义道路(ISA)国际执委会成员Sonja Grusch于2020年7月ISA举办之「在线马克思主义大学」中发表的一篇主讲。


我们展开这个讨论,以及我们所身处的时代与背景,正是当前资本主义的深层结构性危机──全球经济衰退。但新冠肺炎疫情并不是导致这个危机的背后成因,而只是触发、加速了这一进程。


几点原则与澄清


我想先澄清几点有关帝国主义的基本原则,并比较20世纪的冷战与当前帝国主义间的冲突。


如同列宁在其《帝国主义是资本主义的最高阶段》第七章的定义,帝国主义有5个核心特征:


(1)生产和资本的集中发展到这样高的程度,以致造成了在经济生活中起决定作用的垄断组织;


(2)银行资本和工业资本已经融合起来,在这个「金融资本的」基础上形成了金融寡头;


(3)和商品输出不同的资本输出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


(4)瓜分世界的资本家国际垄断同盟已经形成;


(5)最大资本主义大国已把世界上的领土瓜分完毕。


重温这段文字非常重要,因为我们与改良主义者或其他左翼不同,我们也会审视帝国主义的经济部份,而非将帝国主义简化为其军事部份。对帝国主义进行面面俱到的分析,来理解地缘政治进程,以及制定有关战争和冲突的正确纲领,都是非常重要的工作。


将20世纪美苏冷战与当今的冲突互相比较,能发现一些相似之处和重要差异。任何模拟都不会完全吻合,但能藉此看到相似之处。


当中最大相似之处,也许就是当前大部份帝国主义间的战争不是透过军事进行,而是经济和贸易(例如中美贸易战或欧盟内的冲突);当发生公开冲突而爆发「热」战时,主要也是以代理人战争的形式展开,例如也门、叙利亚和其它地区的情况。


至于两者之间的关键区别在于,今天发生的新冷战是在两个帝国主义大国,即中国和美国之间,而过去的苏联则不是帝国主义,甚至也不是资本主义国家。在今年1月召开的国际社会主义道路(ISA)世界党大会的世界展望文件中,我们写道:「历史上美帝国主义和斯大林主义之间的冷战,拿来和当今情况互相对照,应该有助于我们更好地阐明两者的根本差异:当前的局势并非如同旧冷战那样发生在两种相互抵触的社会制度之间。这点对于局势的动态和发展,以及相应的观点和纲领,都会产生根本性的影响。」


值得一提的另一个区别是,在当前的冲突中,各集团不像20世纪冷战那样壁垒分明。当时主要的冲突是发生两个集团之间,这两个集团大多都能控制住「各自」的盟友。而今天,除了中美两大国之外,还有着其他帝国主义国家都在区域和国际层面,卷进了大大小小的利益冲突。尽管当前帝国主义间的冲突更加「混乱」,但也朝向壁垒分明的集团而发展。


早在1991年,老布什就宣布了「新世界秩序」。斯大林主义国家纷纷垮台后,美国一度被视为能为所欲为并称霸世界的强国。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8Rank: 8

发表于 2020-11-23 22:44:25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春华 于 2020-11-23 22:55 编辑

中美关系

中美是今天的两个经济上和军事上的强权,当前冲突主要发生在两者之间,不仅表现为贸易战、也表现在两国所签订新的贸易协议。总体上我们可以说,上个时期发生的各种贸易冲突,正在日益升级。美国国务卿蓬佩奥(Mike Pompeo)不仅宣布中共是国家安全的头号威胁,还发起更多的美国军事行动,反制中国在南海的活动。

这场冲突的本质,就是两个资本主义帝国主义强权正在竞逐世界第一霸权的地位,特别是在世界经济萎缩的背景下更是如此。中国近年的经济表现数据,可能进一步引起了特朗普和美国资本家的担忧。

美国的疫情相信还未达到最高峰,但中国的经济似乎开始恢复增长(尽管当中有很多夸大成分)。当美国还在担心是否实施进一步的封城时,中国今年6月与去年同月相比出口又增加了!

然而,这场冲突不仅关系到对于世界市场和资源的重新分配,而且还与更广泛的地缘政治战略部署有关。或如列宁所述:「帝国主义的重要特征,是各个列强互相冲突争夺霸权、争夺领土,其目的与其说是直接为了自己,不如说是为了削弱对方、破坏对方的霸权。」



中国地缘政治的一条重要支柱,是2013年由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所提出的「一带一路」。此后,这项计划增强了中国在世界广大范围的影响力。参与「一带一路」的国家共有138个,除了意大利和希腊,还有拉美20个国家中的14个,以及非洲55个国家中的40个。一带一路也涉及军事活动,中国已经是全球向非洲贩卖武器的第二大国,并经由联合国的军事任务来增加影响力。

中国的发展使其它帝国主义列强——尤其是美国——忧心忡忡。

拉帮结派

现在看起来许多帝国主义国家,尤其是美国,正尝试一边采取单边主义并把更多精力集中在国家内政和国内经济,同时企图拉拢其他帝国主义强权来对付中国。

但对于澳大利亚和印度来说,这两个国家与美国和中国都有紧密的经济联系,同时却在政治和军事方面越来越倾向美国,像这类国家很难简单采用「敌我分明」的逻辑。

不同集团间有着壁垒分明的趋势,这反映在今年喜马拉雅地区的中印边界冲突。这场冲突持续了一段时间,双方都在自己的「实际控制线」上建设基础设施,而这些建设主要用于军事目的。这场冲突的脉络是,印度和中国都竭力在这块地区扩大影响力。

不丹、克什米尔或西藏等民族的自决权,不能寄望于中国或印度政权的支持,在各强权势力间的地缘政治游戏中,这些民族权利只被当作各方的棋子。

近年中国竭力进军印度市场,印度则试图加以阻挠。为了保护国内市场,印度越来越靠拢美国。为了与中国竞争,印度的统治阶级竭力吸引美国制造业公司的投资,尝试从中美经济脱钩下的供应炼重组和金融投资中受益。

印度总理莫迪支持特朗普呼吁「调查」中国政府处理新冠疫情的疏失,而印度也是特朗普印太战略中用来制衡中国的重要法码。印度与巴基斯坦的关系让情况变得更加复杂,因为巴基斯坦与美国和印度都有冲突,而且和中国结成经济联盟。


继续阅读:
帝国主义冲突与新冷战 (中)
帝国主义冲突与新冷战 (下)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4-16 16:44 , Processed in 0.030045 second(s), 10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