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6503|回复: 0

网络热词“打工人”背后 [复制链接]

Rank: 8Rank: 8

发表于 2020-11-26 00:08:01 |显示全部楼层
网络热词“打工人”背后华新语 · 2020-11-25 · 来源:世界新语



[url=]收藏(0)[/url] 评论()字体: [url=]大[/url] / [url=]中[/url] / [url=]小[/url]
呼吁大家使用工人这个词。呼吁使用我国宪法确定的工人阶级这个称谓。呼吁大家少使用或拒绝使用有歧义的打工人这个网络热词。

  网络热词“打工人”背后有什么,许多人并没有想过这个问题。南方周末报纸,南风窗杂志,曾经南方系传媒引领全国风尚的时候,传媒经常使用的一个词是“打工”。几乎没有人去研判为什么要用“打工”而不是“做工”。

  有了“打工”热词流行,自然就有了“打工仔”。打工这个词从90年代开始流行。打工仔这个词,从90年代到00年代都非常流行。进入10年代,更流行的是996。从工人做工,到打工仔打工,再到没日没夜的996,其背后,是一条清晰的线索,即劳动者地位的变化。

  工人

  我们的根本大法写明工人和农民的工农联盟是我国立国的政治基础。我国宪法第一章总纲第一条写道:中华人民共和国是工人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宪法作为我国根本大法,确定了工人阶级的领导地位。这个领导地位,也是中国革命历史决定了的。

  工人的历史地位,始终和广大人民的命运相连。外国如英国的圈地运动时期,工人阶级的地位是受资产阶级严重剥削的。到了20世纪,我国工人阶级的地位随着中国共产党的诞生有了自己的先锋队组织得以改善。到了1949年以后,新中国的诞生将中国工人阶级的历史地位提到了最高。

  打工

  将工人二字,去掉一个人字,就剩下工字。将打字,加到工字头上,就是打工。听到打工二字的时候,我还小。那时候,我非常喜欢阅读南方周末和南风窗,凡是南方系传媒的内容,我都非常喜欢。所以那时候的我,根本不会去思考为什么出现了打工这个热词。

  打工这个热词不但成为南方系传媒常用的词,也成为从电视台,报纸,杂志,到各行各业使用的热词。可以说从政经界到娱乐圈,我们十四亿人都在使用着打工这个词。我至今没有看到过关于探究打工这个词出现的具体背景的研究材料。总之这个词出现了流行了。

  打工仔

  有了打工这个词的流行,自然就有打工仔这个词的更广泛流行。从工人的人,到打工仔的仔,字词的变化背后,是文化内涵的变化。从工人到工人阶级,从工人阶级被资产阶级剥削压迫,到工人阶级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处于领导地位,是工人阶级历史地位提高的过程。

  从工人,到打工,再到打工仔,见证了我国经济发展,我国GDP提高的历史过程。历史过程背后,是工人,农民,不同人群,在历史大潮中的起起落落。仔,人子。人子是人子,人是人,仔是仔。工人有工人的历史涵义。打工有打工的历史涵义。打工仔有打工仔的历史涵义。  

  打工人

  打工人这三个字是有语言歧义的。可以被人误解为有人要打人,打的是工人。当前网络热词打工人不是指这个可能引起歧义的意思。打工人的正面理解的意思是与曾经非常流行现在依然在广泛使用的打工仔的意思差不多。其实把打工人的打字去掉,更加准确,就叫工人。

  工人,是没有歧义的。如果连工人二字都有歧义,那么可以去好好读读我国宪法。打工人,从语义上是有歧义的。所谓打工人,其实就是工人。工作,劳动,这样的人,就是工人。只不过,相比国营单位的工人,这部分工人没有国营单位工人那样的更完善的待遇和保障。

  背后

  所谓打工人网络热词流行的背后,是推动其流行的力量。如果单单看打工人这一个热词的突然流行,是看不清背后的力量的。但如果把工人,打工,打工仔,再到打工人,几十年慢慢变化的热词,放到一起,以同一线索串联起来加以分析研判,则容易得出结论来。

  工人阶级领导中华人民共和国,工农联盟是我国立国的政治基础,这个基础是不能被打破的,我们必须加以捍卫。我们必须反对任何打破工农联盟的力量。我们必须反对任何打击工人的力量。任何人就算是要打一个工人,我们也必须反对。我们更要反对那些要打所有工人的力量。

  结论

  全世界依然是阶级社会。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的斗争依然在全世界范围内存在。工人阶级和反对工人的阶级之间的斗争依然存在。反对工人的阶级其目的是剥削压迫工人阶级。他们做梦都想剥削压迫工人,他们做梦都想回到曾经全世界工人阶级被他们欺负被他们骂被他们打的旧时代。

  全世界人民需要团结起来。团结起来反对剥削压迫全世界人民的力量。反对做梦都想回到曾经全世界工人阶级被他们欺负被他们骂被他们打的旧时代的所有力量。我们不但要反对他们的物质力量,更要看清和反对他们手中操控的打击我们精神的传媒的舆论的力量。

  呼吁

  呼吁大家使用工人这个词。呼吁使用我国宪法确定的工人阶级这个称谓。呼吁大家少使用或拒绝使用有歧义的打工人这个网络热词。呼吁用工作者替代打工仔这个流行词。呼吁用做工或工作替代打工这个流行词。呼吁少用或停用任何引发歧义的针对工人阶级的词汇。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3-29 17:51 , Processed in 0.020609 second(s), 10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