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7854|回复: 4

北大一项调查显示,中国约上亿人处于失业半失业状态 [复制链接]

Rank: 8Rank: 8

发表于 2020-12-19 07:55:43 |显示全部楼层
北大学者:中国失业率恐高达两成

新冠疫情给世界各国的经济都造成了重创,大批人失业。但是中国政府从没有公开承认疫情也使很多中国人失业。终于近日有官方学者透露了中国失业大军的大概规模。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简称“北大国发院”)院长姚洋近日表示,他们的一项调查显示,有两成人处于失业或半失业状态,由此可以推算中国的失业人口恐怕高达上亿人,明显高于官方的统计数字。

中国著名经济学家姚洋近日接受腾讯财经采访时说,尽管中国受疫情直接影响的时间较短,但它对国内经济的冲击仍然很深。今年第一季度,有很多中小企业、特别是服务业企业被迫关门。而对于这些利润微薄的企业来说,关门后再想重开有相当大的难度,其中的一些企业恐怕永远消失了。

企业倒闭势必会增加失业率。记者注意到,中国国家统计局七月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国城镇新增就业人员五百多万人,超额完成了全年目标任务。截至六月,全国的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7%。但姚洋在采访中却提到了另一组令人警觉的数字。



失业率高达两成?

他透露,北大国发院六月底曾做过一项六千多人的网络调查,调查显示失业率高达15%,另有5%处于半失业状态。考虑到中国有七亿多就业人口,按两成失业率计算,当时就有上亿人失业。如此庞大的失业人口,显然与政府部门当时所说的“全国就业形势总体稳定”有重大出入。

现居美国的中国经济社会学者何清涟认为,姚洋此言显然较官方口径“多说”了一些,归根结底就是想表达中国的失业问题很严重。

“现在农村人口的失业问题比较显著,城镇的失业人口普遍是用各种各样的方式让老百姓自己消化掉了,比如年轻人‘啃老’几乎成为了一个普遍现象。”

长期以来,中国调查失业率只覆盖城镇户籍人口。批评人士认为,当局长期以农民“有田可种”就不算失业为由,掩盖了农村的隐性失业规模。事实上,由于中国人均耕地面积非常有限,农村出现了大批剩余劳动力,而这些流动性很强的人口通常不在政府的统计范围内。

何清涟表示,中国农村失业人口规模一直是个谜,而这与他们的社会属性有关。

“在农村里面,即便失业人口再多,他们也没有组织力和行动力。这就好像毛泽东当年把城里的知识青年都赶到乡下去,把城市的压力化解到广大的农村。”

针对这一问题,北大国发院院长姚洋六月底曾在一场网络论坛上说,国内农民工的失业问题非常严重。第二季度开始,农民工开始大规模返城,但由于城里工作有限,在五月就出现了一波农民工返乡潮。他还提到,这还没算上今年毕业的870多万名大学生。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新增900万人以上的城镇就业,这充其量只能满足大学生就业,而这些已经失业的人很可能会陷入窘境。处于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8Rank: 8

发表于 2020-12-19 09:10:07 |显示全部楼层
目前至少在苏州,我感觉失业不严重,企业在既定工资下,目前找不到人
目前电力缺口,一方面是所谓的和澳大利亚矛盾导致的煤问题,主要企业大力开工导致的。
目前的订单多的不得了,海运费大涨
所以国外的所谓研究至少从经验上毫无参考价值,几乎都是垃圾研究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8Rank: 8

发表于 2020-12-19 09:23:05 |显示全部楼层
Bloomberg预测中国明年GDP增长8%

中国、21年成長率目標「8%前後」で調整-報道

12/19(土) 2:18配信
5

    この記事についてツイート
    この記事についてシェア

Bloomberg

(ブルームバーグ): 中国の習近平指導部は2021年の実質経済成長率の目標を「8%前後」とする方向で調整に入ったと、日本経済新聞が報じた。

(c)2020 Bloomberg L.P.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8Rank: 8

发表于 2020-12-19 14:14:50 |显示全部楼层
一个天朝下的学术机构北大也得不到正确数据,你说可笑不可笑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6Rank: 6

发表于 2020-12-19 20:38:49 |显示全部楼层
今年一季度由于新冠疫情外贸订单的出现“订单荒”和“退单潮“,失业增加。二季度以后我国的生产经营逐步恢复,外贸需求也持续修复并呈现一定的增长,2020年最后一个月订单爆单,春节前后仍然持续进入爆单潮,但订单有了,工人没了!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3-29 16:27 , Processed in 0.031171 second(s), 10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