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7154|回复: 1

习近平能带来改变吗?(上) [复制链接]

Rank: 8Rank: 8

发表于 2020-12-26 03:59:40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远航一号 于 2020-12-26 06:22 编辑

中国劳工论坛的原文连结:https://chinaworker.info/cn/2012/12/28/1650/

中国劳工论坛的telegram连结:https://t.me/chinaworkerISA

中国劳工论坛的Twitter连结:https://twitter.com/OctRevolution17

如果有兴趣订阅《社会主义者》杂志,可发电邮至:chinaworker.isa@gmail.com


旧闻回顾,原文发表于2012年

怎样解读中共高层换届以及新领导对“深化改革”的重视


文森特·科洛,中国劳工论坛(chinaworker.info)中共新的总书记习近平,毫不迟疑地建立起一个热心于所谓的经济改革的领导者形象。经济改革在中国是资本主义经济政策的代名词。这受到了海内外商界领袖和评论家的一致好评,这新上任的独裁者享受暂时的“蜜月期”。直率的新自由主义经济学家吴敬琏赞扬新的领导人,“重启改革议程,启动我们改革的再出发”。尽管在习近平统治之下,有支持深化经济改革的言论,但是没有任何即将放松政治管制的迹象来印证这些言论。相反,尽管作出了一些反腐姿态的广泛宣传,新政权同样采取了新措施控制社交媒体和互联网。《人民日报》(2012年12月21日)以典型的奥威尔的风格评论“‘管一管网络乱象’是许多老百姓的愿望”。


习在12月对广东省进行了五天访问,作为中共总书记第一次离京视察,最明确地表达了他的讯息。习的旅程有意地模仿1992年邓小平著名的“南巡”。当时,邓小平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举行了记者招待会,宣布“不会回到计划经济,全中国应该向’南方学习’”。2012年习的“南巡”赋予了邓小平式的象征意义,其中包括和在当年“南巡”中陪同邓小平的四名退休官员见面,向深圳的邓小平雕像敬献花圈的仪式。作为对之前胡温领导层言论的回响,习呼吁“深化改革,完善市场经济制度,改变政府职能和加强法制”新华社引用习的讲话,“ 对大家提出的问题,中央有关部门要进行认真研究,通过深化改革、完善市场经济体制机制、……加强法治等措施来解决。”


陪同习南巡的是广东省委书记汪洋(不久被晋升,而由被称为“小胡”的胡春华接任其广东省委书记职务)。由于总理温家宝将于2013年3月退休,汪洋被视为中共党内主要的自由主义旗手。虽然汪洋没有进入政治局常委——党国的权力核心,但毫无疑问,南巡额外向汪洋本人及其支持者确认了其地位。香港中文大学的自由派评论员林和立指:“ [习近平] 向外界表达的讯息是‘我是邓小平的继承者,我不是保守派的。’”


习强调他自己和广东——中国资本主义全球化的摇篮——的联系。习的父亲习仲勋在1978-1981期间任广东省长和省委书记,而习的母亲现仍居住在广东。在改革开放初期,习仲勋是邓小平的关键盟友,帮助邓对抗政府官僚中的毛主义的一派。习仲勋参与创建了深圳“经济特区”,这是中国的第一个“经济特区”,之后复制到中国其他地方,后来还“输出”到亚洲等地区的低工资经济体。经济特区被用来吸引跨国公司的投资,逐步削弱工人权利、社会保障和就业保障,用“有效率的”血汗工厂替代“低效的”国有企业(特别是在出口领域)。



重新排列“泰坦尼克号”甲板上的椅子?


在11月举行的中共十八大上,习近平晋升,新领导层组成揭晓。在此之前的数月,就常委人员组成(从9人减少到7人以“提高决策效率”)上,发生了数十年来最激烈的内部派系斗争。高层的分裂预示了未來革命的激变。美国评论家裴敏欣对十八大新产生的领导集体充满疑问,“这一整场精心编排的演出是否类似于重新排列泰坦尼克甲板上的椅子。”


有趣的是,裴敏欣在《南华早报》(2012年12月22日)的文章称:“但是那些相信中国可以无视专制体制内部退化和历史上一党政权垮台的记录的人,可能从阅读(了解革命的)托洛茨基的著作中获益。独裁者在他们倒台前看起来坚不可摧。但是托洛茨基提醒我们,一旦他们被推翻他们的倒台将被视为不可避免的。”裴敏欣,并不是托洛茨基主义者,并不是唯一一个警告中国革命的声音。在中共统治圈内部,由越来越多的危机感。据报道,党内领导人对《旧制度与大革命》(L’Ancien Régime et la Révolution)的需求激增,这1856年的本书是亚历西斯·德·托克维尔(Alexis de Tocqueville)对于法国大革命的研究。根据《金融时报》的加米尔·安德尔里尼(Jamil Anderlini)称,候任总理李克强将这本书视为一个警告:“ 德·托克维尔指责引发1789年法国大革命的部分事实是,资本阶级在群众中激起嫉妒,而贵族受到蔑视”。



胡温时代


2012年对中共政权来说是“可怕的一年”。经济急剧减速,债务危机恶化和反政府情绪上升,在中共“团结”的外表上出现了二十年来最严重的裂缝。乍一看来,在刻意宣传的中国经济“奇迹”下,这一转折是不相称的。表面看来,即将离任的国家主席胡锦涛和总理温家宝的领导层至今最卓越的高速经济增长。以美元计算,中国GDP在胡温时期(2003-2012年)为之前的四倍,年均增长为10.6%.


十年前,英国、法国、德国以及日本的经济产值都大于中国。而中国今天远远超越了这些经济体。在2012年,据总部设在巴黎的经合组织,中国将超越十七国组成的欧元区,拥有更大的全球GDP份额,并有望在未来十年的某个时候超过美国。在胡温时期,中国电力消耗为之前的四倍,高速公路网超过之前的三倍,私家车拥有量为之前的八倍。财富500强(以收入为标准的世界领先的公司的名单)中的中国公司从11家上升到79家,仅次于位于第一位的美国。


然而经济增长的蛋糕,并没有被广泛的民众分享。群体抗议增加,估计在2010年有18万起,这是群众不满达到沸点的迹象之一。胡温政府的亲资本主义政策扩大了贫富差距,现在以成为亚洲最严重的贫富差距。当胡锦涛上台时,中国还没有十亿美元的亿万富翁。而今年有251人,仅次于美国,其中7人作为代表参加中共十八大。同时,几乎5亿的中国人靠每天不高于两美元的收入生活;据世界银行报告,半数中国人口很难获得基本的安全饮用水。


数月的派系角力产生的新的七人政治局常委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8Rank: 8

发表于 2020-12-26 04:01:20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春华 于 2020-12-26 04:02 编辑

太子党的崛起

中共政治局常委有史以来第一次被太子党(中国的“红色贵族”)主导。和习一样,他们是毛时代前中共领导人的后代,在今天的中国,他们的家族关系赋予了他们难以想象的权力和财富。七人组成的政治局党委中有四人是太子党:习近平、张德江、俞正生和王岐山。这代表了中共高层一次显著的变化,这将对政权未来走向发挥重要的作用。在(2007-2012年)上一届9人组成的政治局常委中,太子党只占据三分之一的席位。

“许多国家都有权势家族,但是在中国,这些大家族正在变成政商两界的主导力量,”哥伦比亚大学教授吕晓波说。

国家主席胡锦涛(2013年3月将国家主席的职位移交习近平)的派别,看起来是政府权利斗争主要的失败者。胡的“团派”是非太子党官员的主要派别,他们在官僚机器中爬升到现在的位置。团派在新的常委中只有李克强一人,他是领导层中的二号人物。

习近平不仅仅被确认总书记的职务,而且胡锦涛同样向他移交了控制军队的中央军委主席的职务。军委主席一职提供了关于2012年内部权力斗争更多的线索。胡的前任江泽民在2002年卸下总书记的职务时,拒绝放弃其中央军委主席的职务,以平衡胡锦涛和团派的影响,直到两年后才卸任。江是“上海帮”的老大,“上海帮”有时也被称为“太子党”派别。

中共党内主要有两大派别,但是也有一些其他更模糊的派别界定。甚至“专家”也对一些关键人物的派别归属有不同的意见。不是所有在常委的太子党是江派的成员,但是张德江和俞正生属于江派,而张高丽虽然不是太子党也属于江派。中共内部派别并不是以清晰的政治界线(关于理念和政策)划分的,而更多地反映了更加阴暗的密谋,相互保护,划分对不同领域的控制。十八大后展现出的对习和他团队的团结,并不意味着中共派别斗争的终结,而不过是不同势力之间评估状况而暂时休战,以谋划下一步的行动和等待新领导层的第一个动作。

习近平曾经接近江派,但是走出了一条独立的道路,特别是在2007年十七大他被指定为胡的继任者之后。习是竞逐候选人中唯一同时受到主要派系接受的人选,如果一派试图强行任命自己的人选,将有可能爆发一场全面的“内战”。习显然利用这一形势,在新任班子中获得更大的影响力。这大概解释了,关于胡锦涛卸任中央军委主席的协议,以及将常委人数从九人减为七人的决定。这两个决定很可能将更多权力集中在习近平的手中,但习究竟有多大的影响力还有待观察。

现在仍然不清楚其他权谋的幕后交易。特别是关于经济政策(将强“改革”)的轮廓,和新政府中最高职务的派系分布。尽管胡的团派在常委席位中失利,其以至少9席成为25人的政治局中最大的派别。团派成员总体更加年轻,因此被预计将在2017年的领导层换届中被提升。

权力斗争

由于中共内部危机不断加深,在最高席位上通常的讨价还价几乎一直持续到十八大前夕。这是残酷的高层权力斗争的一部分,而且还将继续。派系之间的角力甚至进入公众视线中,其中一方的信息被泄露造成一系列的政治丑闻。而在之前这是各方试图避免的,以避免触发群众的反抗。其中的例子包括,“法拉利事件”埋葬了胡锦涛的关键亲信令计划的晋升,“平安保险事件”——《纽约时报》发布了一项极具破坏力的调查(有可能是基于中共内部人士的泄密),估计总理温家宝的近亲积累了27亿美元的财富。

最轰动的事件是高层太子党薄熙来的倒台,他被开除中共党籍,并面临严重的犯罪指控,等待可能将在2013年处进行的审判。薄熙来的派别对手花了很长的时间挖掘犯罪证据以打击他,然而却是他自己动手埋葬了他自己——他做出决定解除他前心腹王立军的公安局长职务,由此揭露了薄熙来妻子谷开来的谋杀丑闻。尽管薄熙来事件打击了作为一个社会集团的太子党,激起对于他们的财富、腐败和傲慢的大量愤怒,但是仍然是他们在今年的中共换届中提升了地位。这一事实突显了中共领导人与社会是多么遥远和脱节。太子党现时的强大是得益于政治上“死而复生”的前领导人86岁的江泽民和84岁的李鹏,他们强行介入幕后谈判。尤其是江泽民作为其派别的党鞭,动员对太子党和他的“上海帮”的支持。

胡派没有能成功利用薄熙来事件,在十八大的势力划分中提升他们的地位。他们处理这一事件格外的小心,反映他们害怕升级内部斗争——例如通过打击薄熙来的亲密盟友——可能引发全面的派系战争,而可能会毁掉整个一党政权的“房子”。通过抛弃薄熙来,太子党家族在十八大时巩固其队伍,加强他们对中共的掌控。尽管这是复杂的权力斗争的结果,实际上这结果反映了中国精英恐惧不断加深的潜在革命危机。用本杰明·康林(Benjamin Kang Lim)的话说:“太子党总的目的在于保持其对国家的操控,将这么多太子党提升到最高职务类似于提供一种政治保险。”(“路透社”,2012年11月25日)

北京的政治评论家章立凡也提出了这一观点:“从根本上来说,太子党主张维持一党专政……这是他们的底线。”

太子党,在中国其作为一个特殊的拥有财富的新兴精英阶层,其社会地位的前提是一党专政。因此他们被视为一块城墙,抵御将有可能威胁其统治的民主“实验”。太子党占据和埃及或突尼斯的独裁者家族类似的位置——即使直到最后,他们除了打击群众别无选择,因为他们会在一个自下而上的革命中失去一切。

十八大的结果,即之前权力斗争的结果,显示中国继续拒绝所谓的政改。同时在经济改革的问题上似乎达成了共识。自从1989年中共击败不成熟的政治革命之后,资本主义经济和专制统治的混合体成为中共政权的特色。其在湖锦涛的十八大演讲(据报道被习近平审核过)中被重申:“我们坚定不移地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 [斯大林主义指令经济] ,也不走改旗易帜 [结束一党专政] 的邪路……”


前中共领导人胡锦涛和江泽民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3-28 22:32 , Processed in 0.051213 second(s), 10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