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5299|回复: 1

反垄断会伤到阿里吗? [复制链接]

Rank: 8Rank: 8

发表于 2020-12-29 00:36:35 |显示全部楼层
反垄断会伤到阿里吗?八分斋 · 2020-12-28 · 来源:八分斋



[url=]收藏(0)[/url] 评论()字体: [url=]大[/url] / [url=]中[/url] / [url=]小[/url]
结果可以预见,大张旗鼓的调查,轻描淡写的结论,高举轻放的处罚。也即,这个调查不会伤及阿里根本。

  十年前的呼吁,终于进入了实质阶段。不是太早,而是太晚。对这个反垄断调查,我持保留态度。结果可以预见,大张旗鼓的调查,轻描淡写的结论,高举轻放的处罚。也即,这个调查不会伤及阿里根本。

  消费互联网的反垄断

  阿里等网络寡头,都是应用互联网的受益者。反应到大家身边,就是消费互联网。

  通过电商控制零售,通过蚂蚁金服消费贷刺激零售,通过文化娱乐投资干预信息流通为消费主义鸣锣开道。这是个并不复杂的商业闭环,搭上我们社会经济发展的顺风车,加上管理治理的混乱和滞后,买办们的利益捆绑和输送,顺理成章的变成了网络寡头的现实。

  零售就是消费,消费就得有钱,没钱就要放贷。正常的消费没法满足资本扩张的利益胃口,所以必须主张消费主义、推广消费主义、形成消费主义、维护消费主义,才能达到资本驱动的最终目的。

  所谓的“二选一”调查,数据库不在监管部门手上,技术和算法、规则和流程不被监管部门掌握,先手尽失,只能是行政干预发挥作用。没有触及根本,没法拿住要害,反而会引发资本控制的信息平台、买办、打手们围攻诟病。

  不能分拆和混改,则反而无实效。

  政务互联网的反垄断

  马云敢在香港演讲时直接讲:“要是我们浙江能有一国两制就好了”。这个话的底气来自阿里王国对国民经济、民生服务各个领域的数据浸透,尤其是浙江。

  应用互联网延伸到政务互联网,变身为数字政府的主要参与者、建设者、执行者,这个危害各政府部门还没意识到。消费互联网都能搞得鸡飞狗跳,政务互联网数据被资本驱动的网络寡头控制,后果会如何?

  各地数字政府的建设,已经被网络寡头介入的各领域应该进行排查、排除,涉及国计民生和政务服务的政务互联网,应该由国家队主导。政务数据从底层技术、数据管理旁落资本平台之手,对老百姓的信息权力是很大的侵害。

  如果任由网络寡头长驱直入,网络行政权力就会进一步瓦解传统行政体系。这会侵蚀社会治理基础,危及国家政治安全。

  产业互联网的反垄断

  产业互联网在目前涵盖物联网、智联网、工业互联网。这一领域同样是资本驱动主导,在产业升级转型、智能制造为纽带的产业高质量发展过程中,网络寡头全面介入主导发展和未来,可以预见的代价会很大。

  新基建中工业互联网、物联网、智联网都是重要组成,是核心基础。后端是研发,中端是制造,前端是应用,美国之所以如此忌惮中国的这一战略布局,不惜代价的围剿截杀,原因就在于这是第四次工业革命中国反超的机会。

  正因如此,网络寡头们代表的华尔街资本利益集团,同样深耕细作于这次升级换代。一边是举全美国之力狙击,一边是借国内网络买办寡头介入。和应用互联网推动消费互联网的模式一样,最终要以资本和技术在这次产业革命中掺沙子或搞控制。

  华为这样的企业,国家队的技术中坚,应该成为产业互联网的主力和主流。网络寡头们介入了的混改回来,要参与的项目国家主导,才能避险。

  信息霸权的反垄断

  信息霸权和数字霸权雷同,后者涵盖得更广泛。之所以要对信息霸权反垄断,是因为网络寡头的霸权版图早已横跨到了信息流通领域。

  把信息流通渠道比作高速公路,网络寡头完全可以做到不让自己不想流通的信息上信息高速公路。资本驱动信息的加工、生产、流通,直接干预信息生态,进而控制舆论环境。疫情初期各类信息战层出不穷,全面助力外部力量预一举干翻中国就是例子。

  网络寡头借助信息霸权兴风作浪,完全可以翻手为云覆手为雨。比如今天这个文章,在新浪会被严格限制流量,各类技术手段和算法都可以应用于支持自己的利益方,打击异见者从来明目张胆。

  各类信息平台自己制定规则,肆无忌惮侵害网友的信息权利,无限度扩张自己平台的网络行政权力,已然形成了信息垄断。这是建设文化强国、网络强国的绊脚石,是信息平等、平衡的拦路虎,应该依法管理,启动反垄断调查。

  虽然我本人对这次的反垄断调查不抱积极态度,但对已经开始采取措施十分赞成。作为多年来研究网络生态的从业者,对于网络乱象丛生、资本为所欲为、寡头不可一世、平台里外其手深恶痛绝。要反垄断,既要反得了标,也要反得了本。相信我们的国家,定能把网络的病治好,把网络的势用好。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8Rank: 8

发表于 2020-12-29 00:49:47 |显示全部楼层
世上的资本主义国家也会反垄断,我们反对的是经济政治文化科技的资源被少数人垄断而压迫剥削大多数人。私有制解决不了这个问题。公有制的社会主义社会,也搞垄断。譬如粮油的统购统销,有关国计民生的事业产业都垄断在全民所有制的人民手中,在政治上实行无产阶级专政,不允许敌对阶级乱说乱动...所以垄断要看对什么人有利。垄断这个词是中性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3-29 12:46 , Processed in 0.019565 second(s), 10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