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7962|回复: 1

纪念卢森堡与李卜克内西遇难101周年(下) [复制链接]

Rank: 8Rank: 8

发表于 2020-12-29 15:54:16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远航一号 于 2020-12-29 22:25 编辑

中国劳工论坛的原文连结:https://chinaworker.info/cn/2010/01/17/3401/

中国劳工论坛的telegram连结:https://t.me/chinaworkerISA

中国劳工论坛的Twitter连结:https://twitter.com/OctRevolution17

如果有兴趣订阅《社会主义者》杂志,可发电邮至:chinaworker.isa@gmail.com


群众组织中的工作

在群众性政党内进行长期活动的路线是完全正确的。这也是当初战斗派(Militant)如今社会主义党(SP)的策略;1980年代它在英国工党内得到了成功的发展。战斗派(Militant)可能自从国际左派反对派发展以来至少在西欧地区建立了最为强大的托洛茨基主义阵地。


这一路线–在某一个历史阶段具有正当性–但在另一个阶段,随着情况发生变化,尤其是当革命浪潮突然爆发之时,将可能会是历史性的错误。但罗莎-卢森堡和约基希斯争取尽可能在社会民主党内部进行组织活动不能说是错误的,从这一点出发,才有后来独立社会民主党(USDP)的建立。事实上,列宁在俄国革命胜利之后急切地要求(其他国家的共产党人)建立群众性共产主义政党而从社会民主组织中彻底分离的想法有时显得操之过急而不够成熟。1920年最初他提议法国的共产党人应该从法国社会党中迅速分裂出来,但同年由于阿尔佛雷德罗萨姆(Alfred Rosmer)在莫斯科建议马克思主义者需要更多的时间来赢得大多数以加入第三国际的主张之后,列宁也就改变了他的主张。


即使是列宁虽然在1914年8月社民党的崩溃与叛卖之后提议从第二国际分裂出来组建第三国际,但他也表示如果事情没有如他所设想的那样发展,他也准备修改他的立场。举例来说,在关于第三国际的问题上他写道:”在不久的未来将会显示建立一个新的马克思主义的国际的条件是否已经成熟……如果这些条件没有到来,这将表明为了消除不良的影响仍然需要或长或短的继续的演化。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党将是旧国际内的极端反对派–直到能在不同国家内代表革命马克思主义的国际工人协会的基础已经形成。”当1917年2月俄国革命洪水的闸门被打开之时,当群众真正登上了政治舞台之时,布尔什维克–尽管他们之前的历史经历–在苏维埃也只有大约1%支持率,即使到1917年4月也只有4%的支持率。


罗莎-卢森堡和约基希斯的真正的弱点不是在于他们拒绝分裂。而是在整个之前的历史阶段内虽然卢森堡在德国社民党中工作超过10年,但他们却没有在党内组织一个有清晰倾向的思想派别为今后的革命爆发作好准备。同样的指控–具有更充分的理由–也可以用于今天那些在更为广泛基础建立的政治组织和新的政党内活动的左派乃至马克思主义派别。他们往往不能在政治上辨别改良主义者或中派领导人。在意大利,重建共产党(PRC)内的曼德尔派(现在他们在PRC外建立了Sinistra Critica组织)是贝尔蒂诺蒂(Bertinotti)”多数派”的支持者,直到他们被逐出重建共产党。社会主义工人党(SWP)的德国组织(原”Linksruck”,现在的”Marx21″)在德国左翼党(Die Linke)内采取类似的政策而无法得到充分地成长。


政治上罗莎-卢森堡没有采取这样的行动,但她也并没有如列宁一样在组织上有所作为,没有准备经过锻炼的干部和建立今后可能的群众性组织的框架,而为德国之后发生的各种事件做好准备。关于这方面可见列宁对于罗莎卢森堡于1915年发表的手册《尤乌斯提纲草案》。列宁一方面承认这是一本”极好的马克思主义著作”,但同时他认为在反对第一次世界大战的问题上,不应将帝国主义战争本质与民族解放战争的合理性混淆在一起。虽然列宁赞扬了卢森堡的小册子,但他评论道”在我们的脑海中这部作品来自于一个孤立的人[当时他并不知道罗莎是这本书的作者],他没有在一个非法组织内拥有真正的同志可以设计真正的革命口号,并利用他们的结论和精神来系统性地教育群众。”


列宁和罗莎-卢森堡之间也有所不同。列宁系统性地训练和组织俄国最先进的工人们以坚决反对资本主义制度和它在工人运动中的影响。这不可避免地要明确组建一个团体,”政治派别”–它基于坚定的政治原则而组织起来。列宁之所以组织这一团体是为未来的战斗包括革命而进行的准备。


罗莎-卢森堡在第二国际所有的代表大会中都是重要的人物,并且代表流亡中的波兰社会民主党进行投票。她同时也是社会主义国际局的成员。然而正如皮埃尔布洛(Pierre Broué)所指出的:”她除了拥有一小批围绕在她身边的朋友和支持者外,从来没有能够在德国社民党内部建立起一个稳定平台,无论是一份报纸、一本杂志还是一群稳定的听众。”


然而日益增长的反战情绪扩大了罗莎-卢森堡和斯巴达克思派的支持者与联系人。托洛茨基总结了当时她所处的两难困境:”最值得注意的是罗莎对于劳工运动所赋予的历史性和哲学化的期望–即为挑选(工人)先锋队而进行准备;与在实际中期待在未来发生大规模的群众性行动之间所存在的现实落差;而列宁则从未以未来即将发生(群众性)行动的奇迹而安慰自己,而是矢志不渝地挑选先进工人并持续不断地以他们为坚强核心并使用明确犀利的政治纲领来组建合法的或不合法的,群众性的或地下的各类组织。”但是1918年十一月革命后罗莎卢森堡也开始了她挑选骨干的”热情工作”。


工人民主的纲领


此外,罗莎-卢森堡提出了非常明确的意识形态任务:”现在的选择并非是在民主与独裁之间作出选择。这一问题已经被置于历史进程之中:是资产阶级民主还是社会主义民主–就是社会主义阶段下处于无产阶级专政中的民主制度。无产阶级并不意味着炸弹、屠杀、暴乱和其他任何资产阶级代理人所说的混乱无政府状态”。这也就是对于那些任意扭曲马克思所提及的”无产阶级专政”概念的人的回答;对于今天的世界而言,正如卢森堡所说的,(无产阶级专政)就是意味着工人民主。但是由于斯大林主义赋予了它歪曲的含义,所以今天的马克思主义者为了能真正接近最优秀的工人,而不再使用这一词汇以免给所追求的未来世界提供错误的描述。这是如此不幸,包括”无产阶级专政”在内,众多的词汇如今被与斯大林主义相联系起来。基于同样的想法,我们如今提出的口号是建立一个以工人民主为基础的社会主义计划经济体系。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8Rank: 8

发表于 2020-12-29 15:56:18 |显示全部楼层
德国在1918年十一月革命之后2个月内所处的形势就如同俄国二月革命4个月后在当年7月所处的类似的状况。这本身也说明了在这个阶段的德国的政治事态发展的速度。假如考虑到在那个阶段,柏林面临着与全国其他地区彻底的隔绝,那么这样一次挫折或者失败就是不可避免的。但是由于卡尔-李卜克内西和罗莎卢森堡遭到杀害使这一状况变得更为严重。这就好比在1917年7月的俄国列宁和托洛茨基同时遭到暗杀。两位通过思想和政治意志领导十月革命胜利的领袖被杀害了。列宁–就个人而言极为谦逊–也深知当时他自己重要的政治角色,因而采取了相应步骤躲藏在芬兰,以避免落入反革命的手中。

尽管保罗-利未(Paul Levi)等人敦促他们尽快离开柏林,卢森堡和李卜克内西仍然留在城里,而之后带来了可怕的结果。毫无疑问卢森堡所具有的丰富政治经验对于今后避免错误,尤其是德国革命中发展的错误,是一个强有力的因素–尤其是针对极左翼而言。尤其是在震撼世界的1923年事件中,假如当时具有罗莎卢森堡所拥有的对于群众运动的敏锐直觉和改变周边环境的能力,或许就不会犯下海因里希布兰德勒(Heinrich Brandler)和德国共产党所犯下的错误。他们放任而丧失了推进工人阶级革命和世界历史进程转变最佳的一次机遇。

卢森堡与李卜克内西都应位列马克思主义的先贤行列之中。由于罗莎-卢森堡在理论上的独特的贡献,她完全应该能与马克思、恩格斯、列宁和托洛茨基齐肩而立。那些将她描绘为布尔什维克和俄国革命的批评者的人完全是错误的。她为列宁和托洛茨基的工作而欢呼。她1918 年写于狱中的书–对布尔什维克政权的批评–是处于隔绝中的产物。当从监狱出来后,她被说服没有出版,之后也没有尝试出版。然而即使在她最不正确的作品中,关于俄国革命和布尔什维克她仍然写道:”在历史性的一个小时内,一个政党贡献了它的勇气、革命的远见和一贯原则;列宁、托洛茨基和其他同志采取了正确的举措…他们的十月起义不仅从实际上挽救了俄国革命,而且也挽救了国际社会主义的荣誉。”只是那些对于有着英雄传统的布尔什维克怀有恶意的敌人在她死后传播了这份材料以试图分化卢森堡与列宁、托洛茨基、布尔什维克和俄国革命的关系。

卢森堡在反对波兰独立的问题犯了错误。她在区分布尔什维克和孟什维克的问题上也犯有错误(即使到了1914年7月她仍支持主张统一二者的机会主义者),并如列宁指出的在经济问题”资本积累论”上也犯有错误。但是列宁同样说过”尽管她犯过错误,但对我们而言她始终是一只鹰”。因此,今天最先进的工人和青年有必要好好研究她的作品为社会主义斗争作好准备。

*该文英文版原刊于《今日社会主义》(Socialism Today)2009年2月期,中文版刊于《社会主义者》中文杂志2009年第二期夏季刊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4-19 02:40 , Processed in 0.028594 second(s), 10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