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9680|回复: 1

香港白色恐怖蔓延至传媒界 [复制链接]

Rank: 8Rank: 8

发表于 2021-1-6 22:17:26 |显示全部楼层

中国劳工论坛的原文连结:https://chinaworker.info/cn/2020/12/27/25914/

中国劳工论坛的telegram连结:https://t.me/chinaworkerISA

中国劳工论坛的Twitter连结:https://twitter.com/OctRevolution17

如果有兴趣订阅《社会主义者》杂志,可发电邮至:chinaworker.isa@gmail.com


团结抗争 捍卫新闻自由!


帕莎 社会主义行动


在香港警察国安处进行810大搜捕,搜查《苹果日报》总部后,当局最近正式以欺诈及国安法“勾结外国势力”和“危害国家安全”罪起诉黎智英等人,并禁止其保释,政权正连环出击猛烈进攻新闻自由。自从北京在香港实施《港区国安法》以来,政府对民主运动以及抗争者进行了更严厉的打压。而这股白色恐怖浪潮,亦迅速蔓延至医疗界、教育界以及新闻传媒界。



黎智英由两名惩教署人员押送上车前往法院(图源:德国之声)



最近,有线电视出现大地震,意味着恐怖气氛已令媒体企业自我阉割。8月,4名亲建制人士“空降”成为新闻部高层,随即对部门进行大整顿,当时已经引起三分之二的新闻部员工联署表达不满。至12月初,公司以减省成本为由对新闻部进行裁员,更即时解雇负责调查报导节目《新闻刺针》的所有员工,共40多人。由于该节目过去多次进行批判性报导,包括对香港警方、政府和建制派提出质疑,此举引起新闻部全体员工不满,认为公司是打压新闻自由,犹如“党媒姓党”,其后有线中国组丶港闻组全部员工宣布集体辞职。


至9月,警方更加直接改变记者的“定义”,由过往持有记者协会或摄记协会的会员,变成只承认政府新闻处所登记的传媒机构,变相由政府“发牌”。这代表大部分学生媒体、民间网媒,以及自由身记者将不被承认。去年香港抗争运动爆发,许多公民记者成立独立媒体,亲赴现场报导抗争运动和警察暴力,让事件真相能够不被当局审查下传达给香港乃至全世界的民众。


显然,这只是当局限制媒体的第一步,未来有可能会像中国大陆一样,由政府统一发放记者证才可以进行采访。


报复记者


而到了11月,作为公营媒体的香港电台,其调查新闻节目《铿锵集》的编导蔡玉玲,被当局拘捕。案情指,其中一集《铿锵集》报导了去年抗争期间元朗黑社会袭击民众的“721事件”。当中节目就事件中接载白衣人的汽车,利用公开的车牌查册系统,调查车辆背后的车主,来揭露这些车主与事件的关系。警方却以有关查册并非交通用途,指控蔡玉玲“虚假陈述”罪。


“元朗721事件”是去年抗争运动中其中一个非常敏感的事件,揭露出警察与黑社会指间的勾结。事后,警方公开指责媒体误报事件,以及抹黑警队。如今,更以荒谬的指控拘捕报导有关新闻的记者,完全是对记者的政治清算。


一系列事件表明,当局正有意识、有计划地打压新闻自由,散播白色恐怖。今天珠海学院的新闻及传播系收生人数为零,可见新闻工作在青年眼中的前景极为黯淡。显然,当下议会与选举权双双被废,媒体监察是能对政权造成有效阻力的仅存途径,因而新闻自由被政权视为眼中钉。社会主义者捍卫新闻资讯自由,因为这是劳动大众获得事实真相的权利。不过,无线电视及有线电视的例子,证明捍卫新闻自由不能依靠私营媒体下的伪民主,也不能依靠个别“开明”的媒体老板。有线裁员的例子证明了财团为了利益可以一夜之间转向拥抱政权,配合执行打击新闻自由的政策。全球各地新闻媒体往往集中到不民主的强大垄断集团手中,因此我们也反对媒体的私有制。要知道,在台湾和西方“民主国家”中所谓的“媒体自由”名不副实,媒体往往被少数垄断集团控制,使资讯牢牢控制在财团手中。


社会主义者支持新闻工作者组织战斗性工会,抵抗现时对传媒的攻击。我们主张公共拥有的、不由政府控制的自由媒体,并由媒体工作者与读者代表共同进行民主管理。我们主张人人可用的大众媒体,让整个社会将之用作一种沟通、表达艺术和文化的方式,需要极大的开放性和容纳不同的思想。要实现这一点,唯有通过一个民主管理的政府基金来支持自主的出版和媒体组织,让其充分反映不同的意见。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2

发表于 2021-1-11 00:46:17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aa123aa 于 2021-6-19 23:37 编辑

太可煙三文魚  怕了......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3-29 04:18 , Processed in 0.020292 second(s), 10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