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10903|回复: 6

在马克思看来什么是客观条件什么是主观能动性 [复制链接]

Rank: 8Rank: 8

发表于 2021-1-21 09:11:18 |显示全部楼层
在马克思看来什么是客观条件什么是主观能动性
具体词条我就不搬运了
在这里主要谈谈毛派困惑的社会主义革命的客观条件和主观能动性(主观条件)
毛派其实是分不清的。
马克思讲的客观条件就是社会变迁的生产力基础,这是历史唯物主义,就是生产力发展到一定阶段,必然要求新的生产关系去适应它,但是这种生产关系不会自然而然地去取代旧的阻碍生产力进一步发展的生产关系,所以需要革命的手段来实现,而革命的手段就是主观能动性(主观条件,包括领导阶级的成熟度,比如组织能力等)
而资本主义发展到什么时候其生产力水平已经达到社会主义革命的要求了呢,或者社会主义革命的客观条件什么时候就有了呢,答案是20世纪初,这个时候资本主义的生产关系已经表现出阻碍生产力的发展需要新的生产关系取代之,辩证唯物主义是讲辩证法的,就是讲联系的发展的,如果单纯地把非洲和当时的中国和欧美日割裂开来,那么显然这些地区社会主义革命的客观条件是没有的。其实20世纪初社会主义革命的客观条件成熟的表现主要在欧美日国家,而欧美日代表整个国际社会的主要方面,所以相应地落后国家在这种联系的情况下同样具有社会主义革命的客观条件,所以在落后的俄国和中国可以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并且有可能获得成功。

但是欧美日的无产阶级及其代表社会民主党缺乏主观能动性,就是主观条件不成熟,导致欧美日没有成功实现社会主义革命,而在俄国和中国在一定阶段其工人阶级及其代表的共产党的主观条件比欧美日要高,所以发生了十月革命和1949年革命,但是这种主观条件没有维持下去,被落后的斯大林主义和中国化斯大林主义的毛思想拉下来了,导致社会主义革命失败。

目前的生产力水平比当时更为成熟,客观条件更加完善,但是目前的主观条件因为社会民主主义和斯大林主义几十年的坏影响比当时还要弱,需要重建工人阶级及其政党的主观条件,需要重视回归马列主义,在当代就是马列主义的真正继承者托洛茨基的方法,而不是维持落后的斯大林主义和毛主义,否则革命无望成功。

毛派把政党的官僚主义和民族主义倾向归结会客观力量是错误的,是不懂得历史唯物主义和辩证唯物主义的结果。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8Rank: 8

发表于 2021-1-22 01:37:30 |显示全部楼层
哦?20世纪以后客观历史条件就成熟了,那所有革命的失败都是主观能动性的问题。那马列托既有正确理论,又有坚定意志,还一直很主动地来红色中国网斗争,怎么一直没见成功?现在还陷入了被网友车轮质问的境地,这究竟是马列托的理论经不住考验,还是马列托的主观能动性被网友们轻松击败?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8Rank: 8

发表于 2021-1-22 09:19:27 |显示全部楼层
井冈山卫士 发表于 2021-1-22 01:37
哦?20世纪以后客观历史条件就成熟了,那所有革命的失败都是主观能动性的问题。那马列托既有正确理论,又有 ...

世界共产主义革命不是一个人的事业,我和你们的斗争属于这个事业的极小一部分,目的是增加革命的能动性,改善革命的主观条件,属于实践过程中,目前无所谓成功和失败,而且战胜社会民主主义和斯大林主义的标准只有一个就是成功推翻资本主义制度,而不是是不是你们嘴皮子赢了还是输了。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8Rank: 8

发表于 2021-1-22 23:56:22 |显示全部楼层
仗义执言 发表于 2021-1-22 09:19
世界共产主义革命不是一个人的事业,我和你们的斗争属于这个事业的极小一部分,目的是增加革命的能动性, ...

你既然说20世纪以后革命的失败是由于主观能动性不够,又说革命不是你一个人的事情。那你就必须回答,你的一人之心为何没有转变成千万人之心,你的“正确”理论和“坚定”意志为什么没有变成物质的力量。就算在红色中国网这个狭小的战场上,你十几年的“斗争”为什么全部失败了,你对中国和世界资本主义的预测为何一个都没应验?
你用来逃避历史审判的方式,就是向对手哀求“无所谓成功或失败”?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8Rank: 8

发表于 2021-1-23 10:08:03 |显示全部楼层
井冈山卫士 发表于 2021-1-22 23:56
你既然说20世纪以后革命的失败是由于主观能动性不够,又说革命不是你一个人的事情。那你就必须回答,你的 ...

1首先到目前为止看,没有一个人在社会主义取代资本主义上是成功的,包括马克思,列宁,托洛茨基,他们的思想需要传播到成千上万人的心中并转化为革命力量才能让社会主义取代资本主义。
2我在这里的斗争失败了吗,肯定已经有很多沉默的网友已经接纳了我的观点或者部分观点,你们只是煮烂的鸭子嘴硬,和王明有的一拼。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8Rank: 8

发表于 2021-1-23 16:12:02 |显示全部楼层
井冈山卫士 发表于 2021-1-22 23:56
你既然说20世纪以后革命的失败是由于主观能动性不够,又说革命不是你一个人的事情。那你就必须回答,你的 ...

我有个问题问你们,你们认为社会主义革命的客观条件什么时候有了呢,50年后还是100年后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8Rank: 8

发表于 2021-1-23 16:15:27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仗义执言 于 2021-1-23 16:17 编辑

毛时代按照你们的逻辑,客观条件都没有,搞什么社会主义革命啊?
举个例子,自行车比汽车出现得还要晚,你知道为什么吗,是因为自行车很复杂?不是,可以说没有现代工业,自行车也是做不出来的,在现代工业这个客观条件出现前,几乎没有人搞自行车的。还要一个成语叫巧妇难为无米之炊,米的存在是客观条件,有了这个条件,巧妇发挥主观能动性才能做饭。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3-29 16:42 , Processed in 0.022588 second(s), 10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