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8152|回复: 2

看懂“张书记一巴掌”背后的政治生态 [复制链接]

Rank: 8Rank: 8

发表于 2021-1-21 23:40:01 |显示全部楼层
看懂“张书记一巴掌”背后的政治生态,就明白毛主席当年的良苦用心杨启 ·

  这两天,全国吃瓜网友迎来一个最大的“瓜”——去年11月11号,河南省济源市市委书记张战伟在机关食堂吃早餐的时候,动手打了济源市市政府秘书长翟伟栋一巴掌,事发多时后,被翟伟栋的妻子在网上实名举报。

  一时之间,整个网络热闹异常,市委书记的巴掌事件成为“吃瓜群众”在2021年的第一个大瓜。确实,一个堂堂正厅级的市委书记,公然在大庭广众之下,掌掴正处级的市政府秘书长,这个闹剧确实触动了无数网友的神经。事件引爆网络以后,批评者、嘲笑者、讽刺者、鄙视者、调侃者,皆有之,成为全国人民茶余饭后的一大热点谈资。

  再联想到最近以来的“卢书记怎么办”、“民警强奸嫌疑犯”等热点,无不折射出隐藏在官场背后的政治生态。从这些事件中,我们不难看出,小到基层民警、街道办副主任、社区党委副书记,大到正厅级的市委书记,有相当一部分官员和执法者的官僚习气、特权思想、霸道作风,极其严重,甚至到了深入骨髓、病入膏肓的地步。再不整治、再不打击,有亡党亡国之忧。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官僚主义的存在,有着漫长的发展和演变历史。在此,稍微列举一些近年来的反面教材。

  甘肃省武威市委原书记火荣贵

  2019年1月,甘肃省纪委监委对于武威市原市委书记火荣贵的问题通报中,专门点了一条:“辱骂殴打领导干部和身边工作人员。” 据媒体报道,火荣贵多次动手打人,传播最广的就有两次。一次是因为奠基时铁锹头掉了,他当场举着铁锨柄追着负责干部打;另一次是他在下电梯的时候,误以为某位秘书长跟他抢行,便一脚把人家踹倒,把秘书长门牙都磕掉了。

  海南省原副省长谭力

  谭力多次因为与下属意见不合,先怒斥对方,接着便是一记耳光。他在担任市委书记期间,带着一帮友人现身酒店,却发现原本专属于自己的高级包间被人占用,这下可好,一见包间内有人,谭力怒不可遏,大声呵斥,还扇了当地一名正处级官员的耳光。原来,谭力宴客大多使用这个包间,酒店工作人员只在确认谭力没有饭局的情况下,才安排给其他客人。当天工作人员得知,谭力在北京开会,便安排另一名市领导使用该包间。却不料谭力下午乘机回来,晚上突然出现在酒店。

  合肥市原副市长、公安局原局长程瀚

  程瀚不仅打骂下属,甚至将打人的事挂在嘴边,洋洋自得。程瀚去派出所视察,一名民警在电脑前忙工作没看见,没及时起立敬礼,被他一个耳光打上去,骂其“不长眼”。事后程瀚还多次在内部大小会议上将此事作为反面案例,斥为“不懂规矩”。后来,因为一次公务接待上的琐事,程瀚嫌副局长“没陪好”他的客人,当众大骂后动手打人,用力过猛打掉这名副局长一颗牙。

  山西省原副省长杜善学

  吕梁市的一名干部曾称,他亲眼看见山西省原副省长杜善学痛斥一名县委书记半个小时,县委书记吓得双腿发抖。杜善学还在公开场合威胁一名市委常委:“你有什么关系,我知道,我有什么关系,你不知道,我想让你滚蛋,能三点,不四点。”在吕梁深耕多年的市委常委、副市长张中生,曾经在饭局上抱怨过杜善学太霸道。这话传到太原后,张中生接到一名与他关系不错的官员的电话,告诫他“退一步海阔天空,千万别招惹杜根子”。

  镇江市原副市长李卫平

  李卫平以霸道著称,他担任县委书记时,与县长关系十分紧张。有些由县长主持的会议,县里的局长与乡镇一把手因为惧怕李卫平,竟然集体去医院开病假单请假。

  以上这些官员,只是我国官场生态的冰山一角,且其卑劣表现,都是因为腐败问题落马以后,才为外界所知。

  面对这样的官场政治生态,面对这些霸道的“人民公仆”,人民群众倍感痛心、深为忧虑,长此以往,国将不国,民亦不民。

  假如,开国领袖还在世,看到这样的官场风气,看到这些狐假虎威的所谓人民公仆,他会作何感想?又会怎么做?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在并不遥远的几十年以前,一代伟人毛泽东对官僚主义、对特权作风,那可是毫不留情的批判、鞭笞、压制和打击,使得那个时代基本根绝了当官做老爷的官场生态,社会风气和干群关系,变得非常的融洽和和谐。

  世界上的事情都是有因果关系的。无论是好的政治生态,还是坏的政治生态,都有着内在根源。先看看毛主席当年是怎么做的。

  先说战争年代。1927年秋天,毛泽东领着秋收起义失败后的革命火种,来到江西永新县一个叫三湾的小山村,进行了具有非凡历史意义的“三湾改编”,开始实行亘古未有的军队改革制度:党组织建在连上,设立党代表制度,排有党小组,班有党员;营、团以上有党委,全军由前委领导,从而确立了“党指挥枪”的原则,从根本上改变了旧军队的雇佣属性;建立“士兵委员会”,上级不能打骂下级,下级可以批评甚至罢免上级,官兵平等、经济公平;初步酝酿出“三大纪律、六项注意”。

  毛泽东积极推行平等理念,军官叫做“指挥员”,士兵叫做“战斗员”,所有人都是革命队伍的一员,革命只有分工不同,没有高低贵贱之分,大家都是一起干革命的同志,士兵不必对领导毕恭毕敬、正襟危坐、低头哈腰。人民军队充分发扬民主的精神,大家一边学习,一边打仗,一边总结经验。每个人都可以实事求是、畅所欲言的说出自己想法和观点。

  正是因为建立了这样一支对内倡导官兵平等、对外代表工农利益的人民军队,苦难的中华民族才得以实现历史性的凤凰涅槃。

  建国以后,毛主席又敏锐的发现,官僚主义仍然还存在于党员干部中,稍有放松,就会给国家和人民群众造成严重的影响和危害。为了鼓励党员干部,毛泽东从建国以后便不厌其烦的告诫同仁:新中国成立,只是万里长征的第一步,更重要、更有意义的工作还在后头。

  为了防止党员干部腐化变质,毛泽东在新中国刚刚成立不久,在百废待兴的情况下,便开始整顿整风运动。

  1950年,新中国开展首次政治运动:整党运动兼及清理其它革命组织。

  新中国成立以后,中国共产党成为一个全国性的执政党,党员数量达到540万,其中新党员有200万左右,仅1949年入党的新党员就有140万人。随着全国革命的胜利和共产党变成执政党,有一些意志薄弱的党员干部,滋长了骄傲自满、贪图享受、官僚主义和腐化堕落等情绪和倾向。大批新党员未受到训练和教育,有不少投机分子也混进了党内。为了解决党组织中存在的组织不纯和思想不纯的问题,1950年5月,中共中央先后发出了《关于整党整干工作的指示》、《关于全党全军进行大规模整风运动的指示》、《关于发展和巩固党的组织的指示》。6月,中共七届三中全会决定在1950年的夏秋冬三季,进行一次大规模的整风运动。

  整风运动的主要任务是:克服骄傲自满、贪图享受的情绪和官僚主义、命令主义作风,加强党和群众的联系。整风的方式是结合工作实际,自上而下地逐级召开整风会议,成立整风训练班,学习文件;总结工作,分析情况,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1950年冬,整风运动结束。通过这次整风整党运动,提高了党员的思想觉悟,纯洁了队伍,改善了党的作风,密切了干群关系,提高了党的战斗力,对党领导全国人民恢复国民经济,顺利进行社会主义改造起了重大作用。


(接下页)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8Rank: 8

发表于 2021-1-21 23:42:09 |显示全部楼层
(接上页)

  接下来,新中国的政治运动一直不断:

  1951年,爱国捐献运动,有力的支援了抗美援朝战争;“三反”运动,即反贪污、反浪费、反官僚主义(1952年结束)运动。

  1952年,“五反”运动,即反行贿、反偷税漏税、反盗窃国家财产、反偷工减料、反盗窃国家经济情报运动。

  1953年,“新三反”运动,即反官僚主义、反命令主义、反违法乱纪运动。

  1954年,“一化三改”运动,即一化是逐步实现社会主义工业化,这是总路线的主体;三改造即逐步实现对农业、手工业和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也叫过渡时期总路线)。

  1955年,农业合作化运动,奠定了社会主义改造的基础。

  1956年,肃反运动,即肃清一切暗藏反革命分子运动。

  1957年,整风运动和反右斗争。社会主义教育运动。

  1958年,大跃进运动。人民公社运动。爱国卫生运动。

  1959年,反右倾运动。这次运动的重点是党政军机关。

  1960年,反瞒产私分运动;新三反运动,即在财贸系统开展反对分散主义、反对投机倒把、反对贪污盗窃运动。

  1960年,整风整社运动。11月3日,中共中央发出《关于农村人民公社当前政策问题的紧急指示信》中指出:“整风整社是调整当前农村中社会主义生产关系的关键”;坚决反对贪污、浪费和官僚主义;彻底纠正“共产风”。

  1962年,机关整风运动,即在反对分散主义、本位主义、多占多吃和商品走后门的运动。

  1963年,新“五反”运动,即开展反对贪污盗窃、反对投机倒把、反对铺张浪费、反对分散主义、反对官僚主义运动;小“四清”运动,即在农村开展社会主义教育运动试点。

  1964年,四清运动,即在城乡开展以清政治、清经济、清思想、清组织为中心的社会教育运动。

  1965年,“工业学大庆、农业学大寨、全国学解放军”。

  在新中国前17年的历次政治运动中,政治教育、思想教育、反贪污、反浪费、反官僚主义,贯穿始终。

  然而,即使这么高压之下,官僚主义、形式主义、享乐主义、乃至资本主义,仍然不能彻底杜绝和防范,且有愈演愈烈之势。在各种办法都用尽的情况下,为了防止资本主义复辟,为了在有生之年来一场巩固社会主义制度的文化大革命,毛主席不惧粉身碎骨,不惜一世英名,孤注一掷,通过自上而下,发动了一场人类历史上史无前例、触及灵魂的文化大改造运动。

  通过这场运动,官僚阶级和官僚主义,被彻底的压制了下去,贪图快活享受的官僚们,只能老老实实、兢兢业业的为人民工作,而人民群众则昂首挺胸、意气风发,不用再看官僚阶级的脸色,不用再对精英权贵低头哈腰、阿谀奉承。我国的社会风气,极为良好;政治生态,极为清明,达到了历史的最高度。

  只是,由于历史、现实和文化等等复杂因素,毛主席晚年奋不顾身开创的宏大手笔和壮丽事业,随着老人家在忧虑中离开他所牵挂的人民,也突然之间戛然而止、半途而废。当后来的政治人物,把毛主席尽心竭力为中国人民构造的经济体系、政治体系、思想体系、文化体系进行肆意的践踏和破坏以后,官僚主义就不可避免的死灰复燃了,并在失去有效监管的情况下,不可遏制的全盘复活。当这股逆流野蛮的滋长和发展几十年,到了今天,官员对下属扇耳光、打骂,以及对人民群众肆意的蹂躏和欺压,都似乎司空见惯、见怪不怪了。而人民,则大多数又穿越回到了民国,回到了鲁迅笔下,要么自私自利、麻木不仁的只顾着自己的一亩三分地,要么低头哈腰、溜须拍马以求得工作和生活的好处。

  这一切现实的悲剧,这一切酿造的苦果,难道不是背离毛主席革命路线所造成和导致的吗?

(接下页)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8Rank: 8

发表于 2021-1-21 23:43:29 |显示全部楼层
(接上页)

  今天的我们,如果能够看明白官僚主义和特权思想的危害,能够站在批判官僚主义的立场,我们就会明白和理解毛主席当年为什么要发动一场又一场的政治运动,就会明白为什么要让干部到工厂、到农村去参加劳动。

  假如,今天的官员们都到一线去参加劳动,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和人民打成一片,也没有高低贵贱之分,难道你还会持反对意见吗?

  要知道,毛主席之所以这么热衷于政治运动,绝不是他心血来潮,更不是他老年糊涂,也不是从私人恩怨的角度去打击、报复任何一个个体,而是要通过一次又一次的政治运动,改造党员干部的思想,预防和阻止整个干部队伍走向蜕化、变质。他老人家是不想中国再次出现官僚权贵、资本家、害人虫,更不想他们高高在上的骑在人民头上耀武扬威、作威作福,而人民对他们没有一点办法。

  用历史来对照今天的现实,毛主席发起一场又一场打击官僚主义的运动,有错吗?毛主席让党员干部到农村到工厂去参加劳动、去改造世界观,不应该吗?

  改革开放以来,不再有针对官僚主义的政治运动,不再强力约束官员的特权,不再对他们进行思想教育,其结果有目共睹。

  面对大范围、塌方式的腐败,面对无处不在官僚主义、面对普遍存在的特权体系,不来一场甚至无数场广大人民群众积极参与的政治运动,我们国家的官僚主义和贪污腐败,能够得到彻底解决和根治吗?答案显然是不可能的。

  今天,生活在信息通畅的网络时代,很多人都感受到了无处不在的官威和特权,那么,我们就应该理解毛主席为什么要执着的开展了一场又一场运动,也应该明白了为什么有些官员“谈毛色变”。那实在是因为毛主席的“存在”,和毛泽东思想的回归,是悬挂在腐败分子头上的一把利剑,随时可能刺穿那一颗颗贪婪而丑陋的灵魂。

  于是,在新中国的开国领袖逝世几十年以后,既让人愤怒又让人欣喜的一幕出现了:

  愤怒的是,贪官和既得利益者,他们一边享受牺牲了包括毛主席多位亲人在内的革命烈士所带来的和平,一边享受毛主席那一代人辛辛苦苦创建的庞大家业,同时,又年复一年、日复一日的对毛泽东进行诅咒、谩骂、污蔑和毁谤,欲图让中国人民彻底忘记毛泽东,或是把毛泽东妖魔化成青面獠牙、让人憎恶的张麻子。

  欣喜的是,广大心存正义、明辨是非的中国人民,无论贫穷还是富有,都会年复一年、日甚一日的感恩老人家为中华民族留下的丰功伟绩,都会无比怀念老人家似海深恩,并沿着老人家开创的道路继续前进,进而去探索实现人类的终极使命——建立环球同此凉热的大同世界。

  这是一幕格格不入、相互排斥的场景和画面,必将长期在神州大地上并存和上演。而这样一种对立关系,则是对全体中国人民站在什么立场的一个考验。是选择站在资本、精英、权贵们一边,听信他们的忽悠和胡说八道,还是选择站在广大劳动人民利益的一边,重新举起毛泽东的旗帜,这将决定中国的前途和命运。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3-29 04:34 , Processed in 0.019585 second(s), 10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