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7008|回复: 0

什么是文化?什么是文化革命?如何进行文化革命? [复制链接]

Rank: 8Rank: 8

发表于 2021-1-25 00:19:03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远航一号 于 2021-1-25 00:42 编辑

水里的鱼 · 2021-01-24 · 来源:乌有之乡





  什么是文化?什么是文化革命?如何进行文化革命?

  1.什么是文化?

  文化是人类生产生活的知识经验的总和。它是以意识形态方式存在于人类头脑中的精神财富。一定的生产力决定一定的人类的生产生活方式,一定的生产生活方式决定一定的人类的知识经验水平,但人类可以能动的对知识经验创新和改造形成新的文化,新的文化反作用于生产力解放生产力,促进和巩固生产力的发展。

  2.生产力与文化的辩证法

  生产力是人类改造自然包括人自身的能力,但生产力绝不仅仅只有物质生产这一个面,物质与精神是一对互相区别的对立的范畴,但两者又是统一辩证的关系。精神是特殊的物质形态,物质是一般的物质形态,即精神是特殊的物质,物质是一般的物质,两者在形式上具有斗争性,但在内容上具有同一性,人类的思维意识活动无非是人脑的生理机能的物质运动过程罢了。当精神活动能够客观正确反映物质运动的时候,精神活动就可以能动的促进物质的运动过程,两者呈现同一性,互相适应,反之,当精神活动不能客观正确反映物质运动的时候,精神活动就不仅不能能动地促进物质运动的过程,甚至会能动的阻碍和破坏物质运动的过程,两者呈现斗争性,互相排斥。拿这个辩证法的原理来分析生产力,生产力也内涵两个对立范畴,即精神的生产力与物质的生产力,两者对立统一。物质的生产力,即经济,精神的生产力即文化,精神与物质的辩证关系即决定了生产力与文化的辩证关系,那便是,以知识的意识形态方式存在于人的头脑中的生产力就是文化,而以物质形态的方式存在于人的物质生活中的文化就是生产力。所以,可以说生产力有二重性,一个是物质的生产力,一个是精神的生产力,同时也可以说文化有二重性,一个是物质的文化,一个是精神的文化,两者既区别又联系,既具有斗争性又具有同一性。人类的实践活动不断分工,代表物质的经济与代表精神的文化相分离为两个不同的领域,导致人类的精神实践活动与物质实践活动走向分离,但不论如何,根本上精神与物质,文化与经济是具有同一性的统一物,两者在一定条件下可以互相转化,比如掌握了先进知识技能经验的人可以在一个极端贫穷落后的地区或者国家,创造出先进的生产设备与生产方式,使落后和贫穷地区变得先进和繁荣,同理,如果对一个发达先进的富裕之地的人民施行知识的禁锢,或者用落后的旧知识经验教育人民,那么这种发达先进与富裕就会难以为继,这便是文化对经济能动的反作用,可见文化是一个社会进步发展关键性的能动驱动力。一个变革了生产力与生产方式的社会中,阻碍或者促进这种变革了的生产力与生产方式继续发展的关键因素,便是文化。旧文化阻碍甚至破坏新的生产生活方式的建立,而新的生产生活方式又急需要新的文化与之相适应,此时,对旧文化的否定,便是当务之急,旧文化与新生产生活方式之间的矛盾就是社会发展的主要矛盾,解决这个主要的矛盾的方法就是文化革命。

  3.什么是文化革命?

  文化与生产力辩证统一,具有同一性,所以离开了文化的进步空谈生产力的发展是错误的,这就是为什么只考虑生产力发展而忽略文化因素的唯生产力论是错误的原因。人要改变对自然与自身能动的改造能力,即发展生产力,除过变革物质生产条件这个基本决定因素以外,更重要的是须从精神的能动性入手与落脚,即促使由新的物质生产条件下的新的生产实践活动产生出新的思想文化,然后再由新的思想文化反作用于新的生产实践活动,并以此往复,不断革新,达到促进新的生产力和生产方式发展的目的。如果说新的物质生产条件下,仍然传播和主张旧的思想文化,那么新的物质生产实践活动就会遭到破坏,就无法围绕新的物质生产实践活动形成的新的生产方式和生产关系,新的生产力也不会继续发展。所以从文化的改造入手,才是发展生产力和改造社会关系的正解,不能产生新的文化,也就不能发展新的生产力。在一个旧的落后的社会中创造新的发展的生产力,就必须首先从革新旧的落后的社会文化开始,所以文化革命就是对旧文化的革命,就是对新文化的创造,它既是对旧知识的批判扬弃与解构,又是对新知识的创造创新与构建,这个过程伴随着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的变革,是不断的作用与反作用的交互过程。

  4.如何进行文化革命?

  文化既是社会的文化,那么文化革命即是社会的革命。社会由人民组成,所以社会革命须由全体人民共同参与完成。未有人民的革命便未有真正的社会变革,历史是由大多数的人民创造的,社会的变革是由大多数人民的量变而引发的社会整体的质变,这是一条历史唯物主义的真理,所以文化革命要想成功,必然由人民自下而上的推动,任何上层领导者推动的,以行政命令方式替代包办式的革命,都会是徒劳的,最终都会走向只留于形式而不触及内容和本质的形式主义的革命,那么历史就会避免不了穿新鞋走老路的历史循环。没有人民具体的实际的参与革命的整个过程,就不会有真正的社会的改变,也不会有人民真正自觉愿意地为新的革命成果保驾护航,所以文化革命需要人民自己起来,需要人民自己革自己旧思想文化的命,也所以文化革命所采取的最一般的方式便是发动群众,动员群众,使人民自觉变革社会,成为社会的主人和历史主动的推动者。

  5.历史中文化革命的启示

  从历史看,任何人类的社会革命,皆是从文化革命开始的。14、15世纪的西方世界便开始了人类思想的解放运动,先后有文艺复兴,启蒙运动和宗教改革,这些剧烈的思想文化运动猛烈的推动着人类社会的发展,先后产生出了一批批代表人类新视界、新思想、新文化的学术巨匠,他们无情地撕开了旧社会封建宗教思想对人民的束缚,使人民看到了新的希望。随着生产力进步,这些希望终于一点一点成为现实,这个激烈对抗的时代的思想家为人类构筑了完备的新文明的上层建筑,为资本主义社会的到来,铺垫了坚实的文化地基。同理,从资本主义到社会主义的变革,也是如此,文化革命作为社会变革的前夜,充当着冲锋号角的角色。从历史的过程中大致可以总结出来,文化变革的方式与步骤,除了自下而上的运动以外,首先要做的就是揭露旧时代的黑暗与腐朽,破除旧时代的思想烙印。人民沉睡于黑暗中,原因并不一定是人民愿意如此,而是反动的统治者用帷幕遮蔽着人民的双眼,不让人民看到黑暗与真相,所以文化革命首先需要揭露黑暗与真相,让人民充分认识现实,但仅仅如此,还是不够,因为面对现实与产生革命的动机,还有很远的距离。只有当人民看到新的生活方式与社会理念实现的可能的时候,人民才会有强大的动力推翻一切旧世界并重新建立光明的新世界,所以文化革命的第二步便是建造新文化,也是最核心最重要的一步。正如伟人曾经说的那样:人民群众不但要善于打破一个旧世界还要善于建设一个新世界。新的文化的建设是方方面面的,因为文化在现实中并不是抽象的,而是具体的存在于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所以建立的新文化必然也是深入反映着人民生活的方方面面的,从人民的衣食住行,生活方式,文学艺术,生产实践,管理制度,政治活动,语言文字等等,全方位构筑一个属于无产阶级的社会主义新文化。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4-19 07:30 , Processed in 0.027040 second(s), 10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