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12966|回复: 4

拜登当政之后中美关系向好重归的种种迹象 [复制链接]

Rank: 8Rank: 8

发表于 2021-1-27 23:59:52 |显示全部楼层

  千呼万唤,美国的拜登总统终于上台执政了,这让一些中国人以手加额、十分庆幸,他们因此再一次鼓起对中美关系充沛的渴望与希望,目不转睛地盯着拜登当局的一举一动,竭力从中找出新政府调整中美关系使之回暖还阳的种种蛛丝马迹。

  那么,现在是否已经出现中美关系向好重归的新迹象了呢?

  笔者以为,确实出现了这方面种种之迹象,需要细心辨认、深入挖掘之。见诸于公开报道,有如下几个:

  其一,在台湾问题上发声

  作为美国的新政府,拜登当局必须在一系列重大内政外交问题上表态发声,中美关系也不例外。这个政府主要由一些老练政客所组成,他们都熟谙此道,在这方面的反映可堪称及时、到位。据报道,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奈德·普莱斯1月23日在美国国务院官方网站发表声明称,美国注意到并关切大陆“正意图威吓邻居的模式,包括台湾”,大陆方面应该停止在军事、涉外事务和经济上对台湾“施压”,而要与“台湾民选代表”进行有意义的对话。声明还宣称,美国将与印太地区的盟友和盟邦站在一起,推进共同拥有的繁荣、安全和价值,包括与台湾深化关系,美国将在符合台湾人民的期望与最佳利益下,继续支持和平解决两岸议题。他还进一步说,美国维持其在“三个公报”、“与台湾关系法”和“六大保证”中提出的长期承诺,将继续协助台湾“维持足够的防卫能力”,对台湾的承诺“坚若磐石”,并称这对于“维持海峡两岸和整个区域的和平稳定”有贡献。

  上述发言说明,执政伊始,拜登政府已就他们的对台政策做了完整而清晰的表述。

  其二,在钓鱼岛问题上表态

  钓鱼岛虽然不大,而且也没有常驻居民,但其战略敏感性尽人皆知。更重要的是,这个小小的岛屿牵动中日民族感情的神经,是以岛屿虽小而事体极大,对此,美国政客了然于心。所以,尽管拜登新政府案头问题堆积如山、各种事务千头万绪,但还是把这个问题摆到了优先位置,当成外交与战略的优先项目。据报道,近日,日本防卫相岸信夫与美国新任防长劳埃德·奥斯汀当日举行了电话会谈,两人再次确认了“《日美安全保障条约》第5条适用于钓鱼岛”的共识。美国国防部官网也发布了两国防长的通话内容纪要。根据纪要,奥斯汀重申了美国对美日同盟的承诺,并强调了其对“印太地区”和平与安全的重要性。日本方面还与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沙利文在21日晚间进行了电话会谈,沙利文表示“反对采取任何单方面破坏日本对尖阁诸岛的施政的行动”,并表示他将“履行基于《日美安保条约》的义务”,双方不仅强调了日美同盟的重要性,还再次确认了《日美安保条约》第5条同样适用于钓鱼岛。

  由此看来,进一步鼓励与支持日本,这也是拜登政府的战略基调。

  其三,在南海问题上行动

  新任美国当局不仅再次发表了“美国继续反对任何改变南海现状的单边行动”的声明,而且迅速在南海采取新的强有力的行动。据报道,1月24日,卫星图像确认,美海军“罗斯福”号航母于当天上午10时许,经由巴士海峡进入南海活动,美国印太司令部随即在1月24日中午发表声明称,1月23日,“罗斯福”航母打击大队进入南海进行“例行行动”,“将在南海计划开展海上安全演练,这些演练包括固定翼、旋翼飞机飞行作战演练、海上打击演习演练、舰空协同战术训练等”,以确保“海上自由,建立促进海上安全的伙伴关系,并开展广泛的行动”。

  应该说,美国新政府行动真是够快的,上任才仅仅几天,就针对中国就做了这么多的事情,令人深感霸权“民主”政府效率就是高。上述所列大概还只是冰山之一角,拜登新政府上任以来对中国的所作所为一定远比这些多得多。

  种种迹象已经表明,拜登对中美关系的调整与塑造已经开始了,中美关系就要开启拜登时代的新篇章了。对此应该做怎样的预估预判呢?

  笔者以为现在可以说一说的大概有如下两点:

  其一,同过去特朗普时期对比鲜明

  概括特朗普时期的对华战略,总体上可以用“简单、直接、明白”这样几个辞汇来加以概括。“简单”就是特朗普当局打压遏制中国直言不讳,自己冲在前面直接同中国角斗;“直接”就是不绕弯子、不兜圈子而直来直去;“明白”就是心里所想直接付诸行动,心口如一,当真小人而非伪君子。

  但预计拜登新政府将不是这样,他们将玩深沉、扮无私、装神圣,将把对中国的讨伐形容为人类文明的十字军东征,将把对中国的战略围剿描述为反抗威胁侵略的自卫行动,将再次给美国霸权披上光芒四射的道德与道义外衣。因此,相比于特朗普的对华政策,拜登新政府的对华战略将呈现“复杂、全般、深厚”的基本特征,前后彼此之间形成十分鲜明的对比。

  其二,将发展更加完善的套路与体系

  拜登的对华战略将展现十分鲜明的完整性、逻辑性,概括起来说就是“三合一”:

  一是将有机结合

  拜登当局将不会想特朗普那样简单粗暴,他们对中国将是“打”与“拉”两手并用、有机结合,将是以“打”促“拉”、以 “拉”促“打”、又“打”又“拉”,这样才能更好地玩中国于掌股之上;

  二是将广泛联合

  拜登政府将放弃特朗普时期对华基本上单挑独斗的打法,而动员组织其广大盟友形成合力共同围剿中国,对中国形成强大的“群殴”态势,更好地贯彻霸权战略前辈基辛格、布热津斯基以及柯林斯等人的战略思想,体现出霸权应有的战略智慧与谋略水准。

  三是将全面整合

  拜登政府将整合政治、经济、文化、军事等各种手段,整合中国国内外各种反共反华力量一起发力,其中,以华制华将成为拜登当局所着力的重点。在牵制与消耗中国战略资源与能力方面,印度、日本等的作用其实有限,对此,以拜登为代表的政客集团对此看得很清楚,而中国内部的分裂、分离与反叛、亲美势力对共产党政权的牵制与消耗更大,安插在中国内部的“第五纵队”更是要害与关键,扶植与壮大这些势力要比支撑日本与印度等有更大的效费比。其实,特朗普政权后期也已经看到了这一点,只是还没来得及转型就下台,拜登政府将在这方面重新振作起来,将要大有作为了。

  上述三个“合”归结在一起还如一个目标,这个战略目标对美国而言始终如一,就是“扳倒中国”,从而赢得霸权统治世界再一次伟大胜利,此之谓“三合一”。

  基于以上诸般原因,我们有理由认为,中美关系向好重归的大趋势已经昭然若揭,即将喷薄而出。其实,本文开始所述的几个动向,仅仅也就是动向而已,拜登政府对华战略的大牌还没有出,还需要谋定而后动(对此笔者此前就已经有所预料见笔者文章《美国对华攻势什么时候踩刹车》),因为他们对中国方面的底牌十分了解,那就是中国急于修复中美关系使之重归于好,这已经尽人皆知。也就是说,美国已完全摸到了中国的战略底牌。因此,拜登当局在对华战略上必将对此进行充分的把握与利用,完全可以从容不迫、好整以暇、引而不发,只有到时机足够成熟的时候,美国拜登政府才可对中国做出它最后的审判裁决。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8Rank: 8

发表于 2021-1-30 15:01:36 |显示全部楼层
不知道哪个二百五写的,一看标题就是胡扯!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8Rank: 8

发表于 2021-1-31 00:03:04 |显示全部楼层
马儿在驰骋 发表于 2021-1-30 15:01
不知道哪个二百五写的,一看标题就是胡扯!

张志坤:拜登当政之后中美关系向好重归的种种迹象
张志坤 · 2021-01-27 · 来源:乌有之乡
http://www.wyzxwk.com/Article/guofang/2021/01/430118.html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9Rank: 9Rank: 9

发表于 2021-1-31 02:32:17 |显示全部楼层
马儿在驰骋 发表于 2021-1-30 15:01
不知道哪个二百五写的,一看标题就是胡扯!

张志坤的文章,有一些曲笔、反讽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8Rank: 8

发表于 2021-2-2 16:32:14 |显示全部楼层
龙翔五洲 发表于 2021-1-31 00:03
张志坤:拜登当政之后中美关系向好重归的种种迹象
张志坤 · 2021-01-27 · 来源:乌有之乡
http://www.w ...

好吧,没仔细看内容,确实有反讽的味道。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3-29 06:50 , Processed in 0.024423 second(s), 10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