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5912|回复: 1

王沪宁称,华国锋“党性坚定、对党忠诚” [复制链接]

Rank: 8Rank: 8

发表于 2021-2-23 08:26:03 |显示全部楼层

北京中南海上周末高调举办毛泽东的接班人华国锋100周年诞辰座谈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王沪宁和韩正罕有的同时出席座谈会,称华国锋是“久经考验的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要学习他党性坚定,对党忠诚的政治品德”。有大陆学者解读,这是否定邓小平路线的政治讯号。

今年2月16日是中共中央前主席华国锋100岁冥寿。中共高层罕有的为华国锋举行座谈会,中共政治局常委王沪宁和韩正出席会议,王沪宁在会上对这位中共政治老人作出新的“历史性评价”。王沪宁首先赞扬华国锋是“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久经考验的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为党和人民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又说要学习华国锋“党性坚定,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坚守初心......”



北京清华大学政治学系前讲师吴强则认为,北京隆重纪念华国锋诞辰100周年,可谓中共党史教育的一部分,但是对华国锋的宣传,选择了当局所需要的内容:“现在显然北京正在以对华国锋纪念的评点,作为党史叙述的一部分。我们看到对华,一个是强调他在湖南(第一省委书记)任内的各种功绩。基本上是对(改革开放)前三十年和后三十年继续的肯定,完全看不到华国锋在湖南期间犯下的各种错误。”



2007年10月21日,中共前国家主席华国锋出席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的十七大闭幕式。 (AFP)

分析指释放否定邓小平路线的信号

有分析认为,北京此次高规格纪念华国锋,并要求党员干部学习华国锋是在暗中否定邓小平推行的部分路线。对此,吴强对本台说:“这是过去九年以来,迄今为止,对邓小平路线的否定。他们虽然没有点邓小平的名字,但是对华的选择性颂扬,实际上是对邓路线的一个极具象征性的否定。这是很重要的一个信号。”

经历过反右运动及文革的贵州大学退休讲师王舟,接受本台采访时说,当局高调纪念华国锋的意图很明显:“原因很简单,拿华国锋打邓小平,这是第一条,第二,他觉得毛泽东、华国锋才是中共的正宗,是嫡传是正宗,邓是歪路、野路子,这东西都是政治信号。”

回顾当年,王舟说:“当年打华国锋的时候,一批老同志(老干部)很有想法,毛粉们现在希望华国锋有一个历史的评价,给老华一个正确的地位。换句话说是借尸还魂。”

赞华国锋党性坚定对党忠诚

华国锋是继毛泽东之后的第二位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和继周恩来之后的第二位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华国锋曾在毛泽东去世后,提出两个“凡是”,即“凡是毛主席作出的决策,我们都坚决维护;凡是毛主席的指示,我们都始终不渝地遵循”,对此,遭到邓小平等人的强烈反对,最终华国锋被迫辞职。



1978年1月19日,中国领导人华国锋(左)和邓小平,在北京机场等候法国总理雷蒙·巴尔的飞机。(AFP)
曾经历十年“文革”的北京异议人士查建国表示,华国锋对中共最大的作用是1976年协助抓捕“四人帮”:“当然他抓捕四人帮以后,依然坚持两个‘凡是’,和邓小平这些党内的改革派又有冲突,但是华国锋没有进行顽强的抵抗,而接受了辞职。所以在这一点上,邓这一派并没有对他全盘否定(部分否定)。华国锋应该是他们正面宣传的一个形象。”

此次座谈会有近120人出席,毛泽东及刘少奇的后代毛新宇、刘源,以及华国锋生前友好及家乡代表均获邀到场。中共机关报《人民日报》本周日(21日)以两个版面刊登王沪宁在纪念华国锋座谈会上的讲话,新华社报道,王沪宁还强调华国锋在“粉碎四人帮这场关系党和国家命运的斗争中起了决定性作用”。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6Rank: 6

发表于 2021-2-23 09:31:20 |显示全部楼层
左派骂他是叛徒,右派说他是蠢蛋。主席让他注意团结,转头就联合右派把中央wg派给剿了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3-28 19:42 , Processed in 0.041564 second(s), 10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