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12686|回复: 5

春节过后各地基础原材料价格涨幅惊人 [复制链接]

Rank: 8Rank: 8

发表于 2021-3-9 06:14:19 |显示全部楼层
战狼外交后遗症 原料价大涨家电价急涨两成

农历新年之后,中国各地基础原材料价格涨幅惊人。据最新报价,金属铜、镍锌、PVC(聚氯乙烯)等,甚至厨房家电等商品上涨一至五成。有分析认为,此次原材料价格大涨与经营成本增加以及中国禁止外国的原材料进口有关。

春节过后,中国全面涨价的序幕拉开,受原材料价格影响,企业纷纷发布涨价函。中国《证券时报》上周报道,受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影响,众多防水材料生产企业纷纷发布涨价函,以提高产品价格来加以应对。东方雨虹、宏源、宇虹、辽宁大禹、豫宏、华瑞等行业头部企业纷纷官宣涨价。据不完全统计,官宣涨价的防水材料生产企业已超过12家。涨幅为10%至20%。



在原材料方面,铜价涨51%、镍涨38%、锌涨31%、PVC涨38%等,原材料涨价带动家用电器价格大涨,包括吸油烟机、燃气灶具、电热水器、燃气热水器、空调、冰箱、洗衣机、电视机、生活小家电、浴室柜、淋浴房、五金件等。


左图:合肥美的电冰箱公司发出涨价10%-15通知涵。右图:晨鸣纸业公司自3月1日起,热敏纸系列涨价。(网络图片/乔龙提供)棉花涨价导致棉织品涨价

浙江制衣商人张女士本周一(8日)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时说,原材料价格疯涨,甚至农产品棉花和纸的价格也高于去年五成:“棉花涨价很多,现在很多都是硬材料涨价,铜、铁等涨价,纸已经涨价50%,我有一个好朋友是做印刷生意的,棉花(涨价)用来制衣,因为很多年没有涨过价了,这次是全面涨价,而且很厉害。”

合肥美的电冰箱公司在给客户的通知函中写道,“由于原材料持续上涨,现决定自3月1日起,对美的冰箱产品价格体系上调10%至15%,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家庭电器价格由跌变涨与停电有关

商人张女士说,多年来,白色家电价格持续下降,但最近大幅度涨价:“白色家电降价趋势已经多年,很多年没有涨价,现在涨价了。白色家电涨价是比较少的。最近几个月很多厂一会停电,一会停水或停工,我觉得跟这个也有关系。”

从事钢铁研究的工程师李先生对本台说,中国钢产量大增,可是钢材价格也在上涨:“钢铁产量没有减少,反倒增加了,只不过涨价了,涨了很多。然后是铜的价格,很多家电用到铜,铜的价格也在上涨,其涨幅与钢铁差不多。”

2月22日,中国建筑钢材价格继续攀升,螺纹钢均价4656元人民币一吨,较上个交易日上涨74元。铜价从2月初的每吨58000元人民币,涨至月底的68000元至70740元。


左图:TPU张量处理器涨价通知。中图:深圳一公司提供的PVC热稳定剂,涨价通知。右图:中国各地公司近期纷纷发出涨价通知。(网络图片/乔龙提供)塑胶涨幅高达153%铜暴涨51%

另据中国媒体报道,近期,全球石油价格的节节攀升,各种化工原料出现了跳涨。据全球塑料不完全统计,目前中国化工领域涨价幅度已形成排山倒海之势,部分产品售价同比上涨超过万元人民币一吨,涨价幅度高达153%以上。

战狼外交加大通胀压力

山东大学金融学者司令对本台说,中国基础原材料价格上涨显示供求之际出现结构性变化:“比如中国前一阶段对于澳大利亚的铁矿石、煤炭,还有一些钢材等等施加一些不恰当的限制,导致世界上重要的货源被阻断。很多非常重要的基础性原料,现在没有供给。”

司令说,中国原材料价格大涨首当其冲的是民营企业,国企由于掌握国家资源,并不受太大影响。如果中国政府不放宽外国原材料进口限制,原材料价格将持续上涨而难以回落,最终造成民企倒闭。

过去半年,中国对澳洲发起一系列贸易战,波及产品包括澳洲的大麦、棉花、红肉、海鲜、糖、木材和煤炭出口。最近中国更警告向美国限制稀土出口,即时令多类金属价格大涨。加上石油价格持续回升,令中国这个世界工厂的原材料入口价格也同时上涨。


记者:乔龙    责编:胡力汉 许书婷    网编:瑞哲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8Rank: 8

发表于 2021-3-9 10:41:58 |显示全部楼层
怎么限制金属进口金属价格涨,限制稀土出口金属价格也涨啊?是担心别国报复,提高金属出口价格吗?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8Rank: 8

发表于 2021-3-9 11:26:06 |显示全部楼层
sxm 发表于 2021-3-9 10:41
怎么限制金属进口金属价格涨,限制稀土出口金属价格也涨啊?是担心别国报复,提高金属出口价格吗? ...

这篇文章里没提稀土的事啊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8Rank: 8

发表于 2021-3-9 12:28:29 |显示全部楼层
远航一号 发表于 2021-3-9 11:26
这篇文章里没提稀土的事啊

文章倒数第二句“最近中国更警告向美国限制稀土出口,即时令多类金属价格大涨。”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8Rank: 8

发表于 2021-3-10 00:00:48 |显示全部楼层
根据统计局的数据,金属和部分化工原料的价格确实上涨。不过煤炭和猪肉的价格是下跌的。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8Rank: 8

发表于 2021-3-11 04:33:07 |显示全部楼层
人家在大规模印废纸来掠夺中国的各种资源和劳动,你不用上调价格、上调关税、以物换物、贸易平衡、汇率比价等措施来对冲自己的损失,不是自认羊毛任人宰割吗?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3-28 18:01 , Processed in 0.029181 second(s), 10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