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11171|回复: 3

再谈我国的主要矛盾 [复制链接]

Rank: 8Rank: 8

发表于 2021-3-19 05:40:45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远航一号 于 2021-3-19 08:07 编辑

迎春:再谈我国的主要矛盾——答《关于中国当前的主要矛盾》迎春 · 2021-03-18 · 来源:乌有之乡



[url=]收藏(0)[/url] 评论()字体: [url=]大[/url] / [url=]中[/url] / [url=]小[/url]

  再谈我国的主要矛盾

  ——答《关于中国当前的主要矛盾》

  迎       春

  前不久我写了《再论国际国内双循环——兼答吴铭的批评》一文,吴铭的《关于中国当前的主要矛盾——与迎春老师商榷》(以下简称《吴文》)做了回答。《吴文》说:“其实,以前的文章,也不是对迎春老师的批评,也是向迎春老师请教。” 我认为吴铭老师的批评是学术探讨的正常现象,是发展社会科学的正确途径,批评与自我批评是也真正共产党的优良传统,因此,对我文章的批评完全正常,非常欢迎。

  关于当前我国的主要矛盾问题,是一个重要的理论问题,具有十分重大的现实指导作用,有必要进行反复探讨和争论,以求得一个符合实际的科学认识。

  《吴文》说:“关于中国主次要矛盾,我还是坚持我的观点:帝国主义或者称国际垄断资本与中国的官僚买办相互勾结为一方,而中国的民族资产阶级和中国广大劳动人民为一方,这两方的矛盾,是中国人民的根本矛盾。”原来的文章说:“国际垄断资本(含国内的买办资本),与民族资本和中国人民主权利益的矛盾,是当前的主要矛盾(属于民族矛盾性质);民族资本与工农大众的矛盾,目前属于次要矛盾。”两者是一致的。

  我不同意《吴文》的观点,认为当前我国的根本问题是走什么道路的问题:是发展公有制经济,走科学社会主义道路,还是发展雇佣劳动经济制度,走资本主义道路的问题,是两条道路的激烈斗争。关键在于当权派:是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当政,还是走科学社会主义道路的当权派掌握大权。这是毛泽东继续革命理论的核心观点。

  新中国建立以来的历史证明,我国的经济发展一直存在着两条道路的斗争:毛泽东时期走的是发展公有制经济的道路;改革开放以来则走的是“外向型”经济发展的道路,即发展雇佣劳动制度的经济。毛泽东时期国际垄断资本根本就不能进入我国,因此,国内不存在国际垄断资本的势力,也不存在国际垄断资本与广大劳动群众的直接对立;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发展“外向型”经济,与资本主义世界经济“接轨”,是我们“请”国际资本包括国际垄断资本长驱直入,而与我国广大劳动群众对立。所以,我国的根本问题是走什么道路:走发展公有制经济的道路?还是走“外向型”经济的道路?

  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存在着尖锐的矛盾:经济不断“下滑”;广大劳动群众的就业、失业问题;6亿劳动群众月收入1000元,而富豪们的财富越来越集中;官员们腐败现象严重,“野火烧不尽   春风吹又生”;连旧社会的“清水衙门”学校、医院都腐败成风;群众中的“毛泽东热”则越来越强烈等,种种事实都反映出走发展雇佣劳动经济的道路,不论是引进外资还是发展内资,都是一条“死胡同”。所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根本问题,是两条道路、两条路线的斗争问题,虽然存在着国际国内垄断资本与中国人民之间的矛盾,但不是主要矛盾。

  《吴文》说:“帝国主义或者称国际垄断资本与中国的官僚买办相互勾结为一方,而中国的民族资产阶级和中国广大劳动人民为一方,这两方的矛盾,是中国人民的根本矛盾。”

  中国民族资产阶级和中国广大劳动人民能够构成主要矛盾的“一方”吗?当前我国广大工人群众与资本家之间进行着激烈的斗争,包括反对996的劳动制度;外卖骑手们反对资本家的残酷剥削;广大劳动者反对高价房的斗争等等,事实上不存在所谓的“中国的民族资产阶级和中国广大劳动人民为一方”,不是与国际垄断资本之间的矛盾成为“根本矛盾”。实际存在着的是无产阶级与资产阶级之间的矛盾,既包括国际资本,也包括国内资本。所以,我认为《吴文》所谓的“根本矛盾”,突出国际垄断资本与中国人民之间的矛盾,与当前的实际情况不符合,不是科学的论断。

  《吴文》说:“-----民族资本对于中国经济主权,还有一定的保护作用;其对劳动人民的压榨,相较于国际金融寡头的压榨,还不那么残忍。”这些论断缺乏足够的事实根据,需要进一步求证;突出国际金融资本与非金融资本、民族资本的区别,把劳动群众与民族资本的矛盾与国际金融资本进行比较,是否科学?是否符合实际?这些都还有待论证。而资产阶级、包括国际金融资本家,在维护雇佣劳动经济制度、反对无产阶级是一致的,都压迫我国广大劳动群众对于资本剥削的反抗。

  我认为《吴文》强调国际垄断资本与民族资本之间的区别,而否定两条道路、两条路线斗争是主要矛盾,不符合我国当前的实际,仍然坚持主要矛盾是广大劳动群众与走资派之间的矛盾。这个观点不是我的发现,而是毛泽东继续革命理论的创新和核心。尽管这种观点“犯忌”,网站也害怕刊载这样的文章,但是,马克思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中教导我们,共产主义者不屑于隐瞒自己的政治观点,在共产党领导的社会更不能隐瞒自己的政治观点,所以,我明确地表明有关我国主要矛盾的看法,希望得到吴铭老师和大家的批评、帮助,以求得符合实际的结论。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8Rank: 8

发表于 2021-3-19 09:07:48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仗义执言 于 2021-3-19 09:10 编辑

6亿劳动群众月收入1000元

----------------
这个数据不对,李克强说的是14亿中6亿人月收入不足1000元(包括小孩,未成年人),而不是劳动群众,似乎中国没有一个地区劳动最低工资低于1000元的。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8Rank: 8

发表于 2021-3-19 18:56:38 |显示全部楼层
仗义执言 发表于 2021-3-19 09:07
6亿劳动群众月收入1000元

----------------

李克强其实为什么不说清楚包括小孩和未成年人,既然包括了这些人其实就不具备参考价值了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8Rank: 8

发表于 2021-3-19 21:44:19 |显示全部楼层
这个吴铭竟然说“民族资本”对劳动人民的压榨,相较于国际金融寡头的压榨,还不那么残忍。”,这不是睁眼说瞎话吗?明明是外企待遇最好,国企中等,民企大多是遵守劳动法都做不到的渣渣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3-29 19:02 , Processed in 0.027090 second(s), 10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