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7863|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稳定中伊关系,还应进一步打通两国的陆上联系 [复制链接]

Rank: 8Rank: 8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1-3-29 23:59:11 |只看该作者 |倒序浏览
本帖最后由 远航一号 于 2021-3-30 03:42 编辑

中国和伊朗两国正式签署了一项全面合作协议,内容包涵政治、战略和经济等各个方面,协议期限长达25年之久。这是一个重大国际政治事件。

  稳定中伊关系,还应进一步打通两国的陆上联系

  ——评中国与伊朗签署全面合作协议

  张志坤

  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访问伊朗,中国和伊朗两国正式签署了一项全面合作协议,内容包涵政治、战略和经济等各个方面,协议期限长达25年之久。虽然人们并没有看到协议全部与具体的内容,但从伊朗等有关方面透露出来的消息看,这个协议依然是内容空前丰富,时间跨度很大,也是中伊两国长期策划、谋定而后动的重大战略举措,因而无疑是一个重大国际政治事件。

  这一举措立刻在中国上下引起热烈的呼应与广泛的赞誉。一切爱国的中国人都知道,加强中伊两国的全面合作,不仅对于支持两国经济发展与战略稳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而且在当前中美斗争大背景下,这还是中国反击美国、努力实现战略突围强有力的举措,是真正打击霸权主义的实招、硬招,也是真正进行全球战略博弈的干货。

  应该说,网上舆论这方面的赞誉和表扬恰如其分。但仅仅就这样看待此次中伊全面合作协议还不够,因为这个协议的时间维度十分令人吃惊。须知,美国及西方国家巴不得伊朗明天就倒塌垮掉,而中伊两国居然把目标指向都安排到了25年之后,这让他们心中如何容忍!一想到25年以后伊朗居然挺立还在,仅仅这一点就将让他们既恨又怕、寝食难安,霸权当局还如何睡得着觉呢?

  所以,从这个维度上看,中伊签署这样一个长达25年的全面战略协议,意味着中伊两国都立足于中伊关系中长期稳定的发展,也意味着中伊关系具有成为一个稳定战略体系的特别涵义,具有了构筑新的世界秩序的意义。据媒体报道,来自伊朗方面评论反映说,中伊两国之间这种水平的合作关系“将为新的‘世界秩序’奠定基础”。应该承认,这样评价并没有任何夸张虚构的成分,今后的中伊关系若果然能够按照中伊全面合作协议所规划的路线图走到底去,则二十年后,伊朗的面貌必将大变,中东的面貌乃至中国同中东地区的关系,也必将面貌大变。

  但是,这样一来,中伊关系势必要成为美国为首西方集团集体围剿扼杀的对象。他们将极尽所能地对中伊关系进行破坏,将围绕中伊之间的联系分别对中国对伊朗进行各种形式遏制、打压、围剿、离间、收买,手段将无所不用其极。

  在这种情况下,中伊两国都必须充分考虑发展中伊关系所面临的各种破坏与不稳定因素,必须充分考虑如何维护两国关系稳定与可持续的发展。考虑到未来25年将是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之激烈变动时期,国际形势必将波澜跌宕,因此两国就完全有必要将两国关系根植在可靠与可信赖战略联系的基础上。

  遗憾的是,中国伊朗两国之间所有的联系目前都只能依赖海上通道,来自伊朗原油到中国这里是否“进得来”,发往伊朗的中国产品是否“进得去”,完全靠海上航线,这就未免相当脆弱了。中国方面面临危险的“马六甲困局”与可怕的“第一岛链”,伊朗方面的海上出路则完全在美国的控制与监视之下。即便中伊两国都会尽全力维护这条海上运输线的安全,但在可预计的时间内仍然不能确保其安全无虞,都不能保障在一旦霸权摊牌之后,运输还能正常进行。要知道,在美国的战略策划方案内,掐断中国伊朗各自的海上运输是其中重要一招,美国打算这样做,危急关头也一定会这样做,任何人都不要以为美国霸权会有所顾忌,会有什么底线,霸权在维持霸权和打击对手问题上,从来都没有什么底线,从来都不择手段,它可以编造各种理由借口为其行动罩上神圣正义的外衣,然后发动国际舆论一窝风地加以烘托宣染。所以,在维护中伊战略联系稳定与可持续方面,中国也好,伊朗也罢,都必须把美国霸权集团有朝一日可能掐断两国之间的海上运输这样的前景考虑在内。

  为此,中国和伊朗该怎么办呢?

  中伊两国当然要大力加强各自拱卫海上运输线的力量,但仅仅这样还不够,正所谓鸡蛋不能都放在一个篮子里,不能一颗树上吊死,在海上运输线以外,中伊两国还必须考虑进一步打通与加强彼此间的陆上联系,为此要早做谋划、早为之计。

  中国与伊朗可以考虑发展沟通如下三条陆上联系线路:

  一是中国经过巴基斯坦到伊朗这条线路,简称“中巴伊”线路。这条线路已经在“一带一路”的框架下有很好的基础,前方已经通到巴基斯坦的瓜德尔港,距离伊朗咫尺可望。中巴关系良好,巴基斯坦同伊朗的关系总体上也过得去,中国可以从中加以撮合。发展这条线路,很快就能收到应有的效果。不足的是,这条线路容载量有限,卡脖子之处是中巴边境路途艰险通过困难。

  二是中国经过阿富汗到伊朗这条线路,简称“中阿伊”线路。这条线路的优势是距离较短,是中国距离伊朗直线距离最短的通道。问题在于,这里一方面瓦罕走廊地形险恶,通过艰难,一方面美国同西方侵略者侵占了阿富汗还赖在这里不走。但中国不能畏难而止,因为开发这条线路,对于拓展中伊战略联系渠道将有大裨益,中国必须付出应有的努力才行。为此,中国和伊朗两国需要携起手来支持阿富汗人民反抗侵略者的战争,打跑侵略者,重建阿富汗政府,重建阿富汗的经济与社会秩序,推动中阿伊三国紧密合作,用可靠的陆上通道把三国串联起来。

  三是中国经过中亚国家到伊朗的这条线路,可以简称为“中亚斯坦线”。这条线的优势是可以发挥既有线路的潜力,中国同中亚诸国有良好关系,可以在“一带一路”的框架下加以深度开发,缺点是路线太绕,并且涉及国家较多。对于这条线路,中国同样需要做出足够的努力,以实现多渠道、多线路的安全保障。

  总之,在全球战略这块大棋盘上,中国完全有必要把伊朗这个棋下活下好,只要伊朗发挥作用,世界的面貌将为之一新(参阅笔者2010年文章《当波斯长剑展现锋芒的时候——谈伊朗发展壮大意义及战略影响》)中国的战略地位与战略环境也将为之一新,这是一件有大功德的事情,相信未来25年一定将结出丰硕的成果。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4-25 04:10 , Processed in 0.019493 second(s), 9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