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10596|回复: 3

中国颁布新规定,限制外国银行资金流入数量 [复制链接]

Rank: 8Rank: 8

发表于 2021-4-3 21:43:39 |显示全部楼层
华盛顿 —

中国近年来稳步降低金融体系的壁垒,使华尔街和欧洲银行在中国经营业务显现优势。而近期北京宣布的几项新规定,令银行业重见壁垒,严重限制了外资银行在中国开展业务的能力,也使其与当地竞争对手的竞争力降低。

纽约时报周六(4月3日)的一篇报道援引知情者说,12月和1月颁布的一套规定限制了外国银行可以从海外转移到中国的资金数量;另一项本周三刚刚生效的规定,则要求许多外国银行减少贷款,出售债券和其他投资。

新规定已经引发全球银行高管和依赖这些信贷借贷的外国公司的关注。他们担心这些新的规定可能使在华外资企业在需要更多资金的情况下,更大程度地依赖中国的国有银行。纽约时报报道说,银行和贸易团体不愿公开谈论对这些规定的意见,因为担心会触发进一步的监管措施。但该报看到中国欧盟商会在给中国央行的一封信中提出了对汇款限额的担忧。该商会在信中说:“在某些情况下,这样重大的结构变化带来的风险可能会从根本上颠覆欧盟的战略发展方向。”

该报道认为,这些新的规定给已经在贸易、人权、地缘政治和其他棘手问题上与欧美国家格格不入的北京带来一个潜在压力点。

新规则可能使已经棘手的政治问题更为复杂,例如美中贸易战,中国和欧盟间即将达成的投资协议,以及在北京控制人民币汇率问题上的长期紧张状态。当前,拜登总统看起来没多大兴趣去改变前总统特朗普在贸易上施加的要求。美中在人权问题上的冲突因北京在新疆对维吾尔等穆斯林少数民族的人权侵犯,以及在香港镇压民主派人士而激化,一些国际公司卷入其中,例如瑞典服装零售商H&M和美国运动服装品牌耐克因在新疆棉花问题上表态而受到民族主义情绪的抵制。

纽约时报报道说,新规定背后的原因尚不清楚,似乎与紧张的政治环境关系不大,或许是为了阻止大量有潜在破坏性的资金流入中国,引发意外的通胀。

去年下半年,当各国经济活动萎缩时,中国经济摆脱大流行的低迷,吸引大量资金涌入。该报道指出,大笔资金流入推动人民币汇率上涨,不利于中国出口商;但新规定颁布以来,人民币开始贬值。

该报道认为,新规定虽不足以说明人民币升值为何突然停止,但结合北京近几个月推出的其他举措,使向中国的资金转移更为困难,而向境外转移资金却更容易,这样会增加人民币的贬值压力。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8Rank: 8

发表于 2021-4-3 21:44:18 |显示全部楼层
详情不知,如果属实,似乎是一个新动向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8Rank: 8

发表于 2021-4-5 07:52:36 |显示全部楼层
外国银行若高利息并用奖励方法大量吸引储户,怎么对付?据说已在香港搞这动作。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8Rank: 8

发表于 2021-4-5 10:11:42 |显示全部楼层
龙翔五洲 发表于 2021-4-5 07:52
外国银行若高利息并用奖励方法大量吸引储户,怎么对付?据说已在香港搞这动作。 ...

你不信任外资银行就别放他进来呗。问题是你怎么看没有任何意义,你说了又不算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3-29 01:41 , Processed in 0.026730 second(s), 10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