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8622|回复: 0

下一次全球疫情什么时候会爆发? [复制链接]

Rank: 8Rank: 8

发表于 2021-4-4 06:39:53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远航一号 于 2021-4-4 06:43 编辑

华盛顿 —

从某个角度来看,新冠疫情就像一部黑色科幻片,科学家推断有朝一日人类会受到病毒攻击,可是不知道病毒什么时候会来,又会来自何方。在新冠之后,可以肯定我们未来还会遭到新的疫情威胁。那么,我们从新冠疫情中学到了什么?最令人关注的下一个流行性疾病将是什么?我们要怎样预防新的公共卫生灾难?《时事大家谈》邀请奥尼尔国家和全球卫生法研究所的高级学者,乔治城大学医学中心传染病专家丹尼尔·路西教授来分析和解答。路西教授研究传染病将近40年,在应对公共卫生危机领域里享有很高的声望。


[backcolor=rgba(0, 0, 0, 0)] 下载

过去不到20年来,我们经历了萨斯、H5N1禽流感、黙斯、埃博拉等其他传染病,类似新冠的新病原体在大自然中出现的频率增加。路西博士说,病原体引起的这些特定病毒和流行病的频率加快,和人与动物之间互动的合理次数有关,尤其是在持续变化的环境中。

他说:“我们要考虑三方面,那就是人类健康、动物健康和环境健康,或者有时我们称之为生态或生态健康。实际上,就是这三方面的相互作用导致了你刚提到的大多数流行病的爆发。现在地球上的人口已经超过75亿,随着人口的持续快速增长,我们饲养越来越多的动物作为蛋白质的食物来源,我们改变了环境,我们砍伐森林,我们修筑道路。

因此,是人类、动物和环境这三方面的相互作用导致了以前发生在动物身上但并未感染人类的疾病,现在人类也遭到这些病毒感染。”

路西博士说,要控制这个加速趋势很困难,世界将持续扩张,人口在增长,随之而来的是动物数量的增长,以及我们与环境的相互作用在增加,我们可以做的就是在观察和预测流行病爆发方面更加主动。他说,我们必须更迅速地识别流行病,并采取行动阻止其爆发,或者至少减缓疾病蔓延的速度,以免它们像艾滋病或者新冠病毒一样成为大流行病。

路西博士一直在研究萨斯、猪流感和埃博拉等公共卫生危机前线应对措施。针对这次新冠疫情,大多数国家采取的主要应对手段是封闭,结果给经济带来极大打击。那么,人们正在思考下次疫情爆发时,我们有哪些其他的应对手段。

路西说,这取决于下一次大流行的病毒是什么。它是像冠状病毒、萨斯、中东呼吸综合症这样在空气中传播,还是像埃博拉病毒那样并不通过空气传播,还是像寨卡病毒或黄热病这样通过蚊虫传播。他说,下次疫情爆发或大流行的原因是如何制止它的决定因素,因此我们必须找到一种更好的方法,尽早意识到疫情并采取适当的措施,阻止其成为流行病或全球性流行病。我们必须这样做,否则我们就没有从这次新冠疫情中得到本该吸取的教训。

新冠疫情让我们措手不及,那么,当下一个病毒出现时,我们如何才能更快地发现它?路西说,一个重要因素是领导人。他说,自从萨斯以来,他每年都造访许多流行病的爆发地,他到过香港、广州、多伦多等地的医院,他说,无论是在医学、公共卫生、政治经济学,还是在社会的许多其他领域,都负有责任和权力的人;也取决于那些在特定时间点上的个人,他们彼此之间如何良好合作、彼此信任、信息共享。

他说:“我认为很多人还未足够意识到掌权者是谁的重要性,比如新西兰或美国、巴西、中国、韩国、日本,我想你已经看到了一些明显差距。所以执政者确实很重要,政治领导人是否信任,或信任他们的医疗和公共卫生的主管程度,以及这些医疗公共卫生领袖向政客提供什么建议,都很重要。”

新冠病毒之后,最让我们担心的是哪个或者是哪些病原体?它们会来自哪里?路西说,说老实话,我们不知道。他说,回顾一下2009年至2019年的五大流行病,我们实际上没能预料到其中任何一个疾病的爆发,并且在尽早识别和防治方面,我们也做得不好。从某种意义上讲,这就是为什么它们是五大流行病的原因。这五大流行病包括2009年在墨西哥爆发H1N1型流感,2012年是中东呼吸综合症(MERS),西非的埃博拉疫情,在巴西发现的寨卡先天综合症,和新型冠状病毒。

他说:“接下来会发生什么呢?我们并不知道,但是有三种可能性。一种将是一种全新的疾病,世界卫生组织称之为X疾病。例如包括萨斯二型冠状病毒、中东呼吸系统综合症,以及2002年到2003年间的萨斯一型冠状病毒。

第二种可能性是,一种我们已经很了解的病毒、细菌或病原体,但现在它的行为方式却发生了变化。最好的例子就是寨卡病毒。人们早在1947年就在乌干达机场附近的寨卡丛林中发现寨卡病毒,但直到2016年巴西爆发寨卡病毒流行病前,我们从来没看过这种病毒会让子宫里的胎儿产生可怕的脑部损伤,虽然爆发前一年在法属波利尼西亚才发生过一次小规模的流行。

第三种可能性就是一个我们已知的疾病但它首次出现在不同的地理位置、世界的另外一个地方。以西非埃博拉病毒为例,尽管我们在非洲多个地方见过埃博拉病毒,但从未在西非见过。所以我们没有意识到那就是埃博拉病毒。我们以为是霍乱或伤寒,或其他病毒。”

路西博士说,他在40多年的职业生涯中学到的一课就是三个词:那就是预测,识别,行动。也就是预测可能会发生什么;尽早识别病毒;然后采取行动,通过各种组织,与世界各地的同行坦诚合作。

一些科学家警告说,下一次疫情可能很快就会来到,甚至就在这次疫情仍然凶猛的时候。

路西博士说,下一个疫情什么时候爆发?会在哪里爆发?可能几个月前,甚至几年前就开始了,可能就在这里,只是我们还没有意识到。他说,我们必须保持谦卑,我们必须要比以前做得更好。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3-29 14:24 , Processed in 0.024273 second(s), 10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