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5616|回复: 3

什么事儿都拿中央当奶妈,要地方官有什么用? [复制链接]

Rank: 8Rank: 8

发表于 2021-5-15 19:01:01 |显示全部楼层
成都49中事件的思考:抵制官僚主义与打击境外势力的平衡

  文 / 欧洲金靴

  我很反对动辄将关切重大舆情的群众,打成“境外势力”。

  我反对的理由是,这样盲目冲动的一刀切行为,恰恰会帮助那些真正的境外反动势力得以掩藏。

  鉴别境外势力是一项十分讲究专业性和证据度的工作,不是某一个两个的爱国大V给某图片划一个大大的“”就算定性完毕了。

  更有甚者叫嚣“这种事矫枉必须过正”、“宁可错杀一堆,不可放过一个”……

  这种话术实在让人毛骨悚然啊,表面看似是在竭力维护政府公信力,实际通过“错杀一堆”这种举动,显性层面就已然摧毁了公信力,深层层面更是剥夺了民众质疑的权力。

  毛主席说得好:

  “到处都打倒、砸烂狗头,哪有那么多狗头?都是人头!这样搞,群众很难理解。”

  要知道,面对涉及人命(且是孩童)的重大公众惨案,强行要求民众保持绝对的冷静和理性,这是很不客观、也是不切实际的。

  尤其是在舆论场还夹杂着一大批诸如新京报、财新网、澎湃之流的歪把子媒体疯狂带节奏、片面双标地向网友输出不对称信息(甚至其英文版面直接在外网通敌)的情况下,作为政府,就更不应该去寄希望和要求民众保持理性,或是高举“境外势力”的大帽大棒、一刀切地堵住所有人的嘴巴。


  这种宣管思维,实质是一种逃避。

  而逃避的背后则是一种恐惧:既是恐惧民众发声质疑,也是恐惧境外反动势力的破坏。

  那么这种恐惧一旦被关心真相的热心民众和心怀鬼胎的境外势力双双察觉,双方立刻会在表象上形成一股合流,局面会更加不可收拾。

  届时怎么办?是继续不分青红皂白地把人民群众全部打成“境外势力”,还是干脆反向、鸵鸟政策一路退回,向那群真正的境外势力妥协认输?

  这种闹剧,此前的类似像山东聊城辱母案、红黄蓝虐童案,包括去年武汉疫情初期的某些官宣作风,人们领教已久。

  正确的官舆做法应当是破除恐惧,正面去面对、去硬刚。

  面对,是面对群众的质疑;硬刚,是硬刚那些确实存在着的境外插足势力,不能让那帮独轮运产生一丝丝“他们怕了!我们要再接再厉!鼓动更多人去49中门口闹事!”的“成就感”。


  可是事实证明,成都本地的当事部门——也就是成都成华的教育部门和公安部门,这一次的表现非常让人失望。

  他们在很明显早早收悉一切真相(学生活动轨迹、自杀原因等)的情况下,在11日的通告中竟然一概不述,仅仅想通过一个“家属对调查结论无异议”来为自己的通告谋一份说服力。

  结果是,毫无说服力!

  民众会不解:短短半天时间,家属怎么就从“不相信”变成“无异议”了?继而展开联想:你们警察是不是对人家家属做了什么!

  好嘛,这时候新京报、财新网之类的货色以及一群反动营销号,再配合着那帮真正的境外势力,立刻喜出望外地搅动公众怒火,什么“隐瞒”啦、“封口令”啦、“火化”啦、“救护车迟到”啦、“争夺留学名额”啦,全都来了!

  顺便再鼓动更多善良群众人手一支小白花、聚集49中门前……

  非要等到昨天凌晨,由新华社这样的国社出面,真相才终于全面貌得被呈现。

  于是这个时候,此前一直被成华教育部门捂着嘴巴的49中校方,也终于松了口气,姗姗来迟得对外揭开了为什么事发两小时后才通知家长的谜底。


  这一幕场景实在太让人无语了。

  毛主席曾指:

  “我们的国家这样大,人口这样多,情况这样复杂,有中央和地方两个积极性,比只有一个积极性好得多。我们不能像苏联那样,把什么都集中到中央。”

  本次事件,成都地方官吏在重大舆情面前的唯唯诺诺、胆小怕责,暴露得一览无余。死活要等到中央一级的官方通告将真相公布,自己才敢跟在后面亦步亦趋得和盘托出。

  反正,就是不愿意当信息的“首发者”。

  那么问题来了:中央和广大人民群众要你这地方官吏有何用?干脆什么事都交给中央大包大揽算了,或者干脆像毛主席说的交给群众“搞大民主”算了。

  拿中央当奶妈,什么事儿都不敢独立担责、全部往北京推,这是懒政主义;

  拿群众当傻子,什么事儿都不敢对外公布,生怕“激起舆论生变,后续维稳不及”,这是官僚主义;

  拿境外势力当老虎而不是纸老虎,什么事儿都不敢正面去刚、去斗争,这是投降主义。

  懒政主义,官僚主义,投降主义,这是政府公信力最主要的的三大敌人,几乎所有的舆论失位都无外乎出于这三条。

  这一次成都地方官宣的技术性失误,同样如此。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8Rank: 8

发表于 2021-5-15 19:01:21 |显示全部楼层
转载时有删节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6Rank: 6

发表于 2021-5-15 19:37:34 |显示全部楼层
如果站在地方官僚的角度,站在本位利益最大化的角度思考,这次成都教育系统是最大的赢家。去年成都毛书记跳河,庹教授跳楼,人们深感成都教育系统水很深。这次49中事件,官方无过错,家长“无理取闹”,自由派“搞颜色革命”,吃瓜群众瞎胡闹,一并促成了漂白成都教育系统的最佳机会。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8Rank: 8

发表于 2021-5-15 20:27:24 |显示全部楼层
路石 发表于 2021-5-15 19:37
如果站在地方官僚的角度,站在本位利益最大化的角度思考,这次成都教育系统是最大的赢家。去年成都毛书记跳 ...

现在又变成只要说学校有问题,你就是境外势力,麻了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3-29 16:18 , Processed in 0.028714 second(s), 10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