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3913|回复: 1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过半巴西人口得不到充足食物,印度越南也许是下一个巴西 [复制链接]

Rank: 8Rank: 8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1-6-24 12:19:55 |只看该作者 |倒序浏览
本帖最后由 远航一号 于 2021-6-24 12:27 编辑

巴西宣布破产后,巴西过半人口食不果腹,谁会成下一个巴西?有进展

BWC中文网2021年6月22日


继今年年初巴西宣布破产,并表示无能为力后,事情又有了最新进展。巴西食品和营养主权与安全研究网络的最新数据显示,目前近一半的巴西人无法获得充足的食物,而有1900万人(占总人口的9%)面临饥饿。


分析认为,在巴西,疫情导致失业率的攀升、社会福利的减少与中断、以及该国正面临91年来最严重的干旱等多重因素叠加在一起,导致的基本粮食价格的激涨,尽管巴西在2014年从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饥饿地图(当一个国家营养不良影响到5%以上的人口时)”上除名,但目前的状况表明,巴西很有可能重返“饥饿地图”。


从另一角度来讲,如果巴西拥有宽广强大的外汇储备护城河保障,该国经济可能就不会陷入多重困境。事实上,巴西经济长期负债累累。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报告,巴西经济在2020年萎缩了近6%,巴西的公共债务约占国内生产总值的100%。2020年巴西货币贬值29.33%。


美媒市场观察三周前报道,由于对巴西赤字和公共债务负担的担忧,已经停止了维持巴西最贫困三分之一人口九个月之久的国家补贴。这就进一步解释了,本文前面提及的,巴西9%的人口面临饥饿,过半国民食不果腹的原因。而巴西经济之所以会因为高外债,低外储陷入脆弱状,这背后也是美联储不断将风险转嫁给多个高外债,低外储脆弱经济体的缩影。


尽管2020年美联储开启了空前规模的QE美元印钞机模式,并同时启动了低利率,按以往的逻辑,美元资金可能会流向类似于巴西这样的市场,然而,情况刚好相反,华尔街开启了在一些脆弱市场新一轮收割模式,进而使华尔街市场水涨船高,并使大量资金加速从巴西等脆弱市场撤离,这就导致巴西出现资不抵债,甚至不得不宣布破产的现象。也使得巴西破产的幕后推手或正在浮出水面。

与此同时,数据显示,全球无力偿还债务的国家总数已经达到28个。而近期美联储又发出了多个或将在一年内加息缩表的信号,这就使多个高外债,低外储的市场将上演更严重的财务困境。正如投资经理Patricia Perez-Coutts称,美联储的货币举措向来拿脆弱的经济体开刀,就像一群野生牛羚正在渡河,狮子会挑年幼体弱的下手……其他整群牛羚会继续前进。


而彭博社稍早前的一份报告指出,阿根廷、印度、越南、土耳其、斯里兰卡、乌克兰、巴西、巴基斯坦、埃及、及印尼等10国或都会由于高企外债与外储呈倒挂模式而面临美元融资成本变贵的困境。正如我们前面提及,美联储或将美国巨额赤字风险,并利用松紧美元周期转嫁或将转嫁给上述10国。那么,继巴西经济提前表现出脆弱的一面后,谁会成为下一个巴西呢?


有迹象表明,印度和越南或正在成为下一个巴西。加拿大皇家银行指出,借贷能力有限的经济体,受美元等风险因素冲击的几率非常大,印度和越南就非常明显。关于印度,印度央行数据显示,印度外债为5585亿美元,外债与外汇储备之比仍高达111.7%,如果再加上包括各邦州的债务在内,印度的公共债务总额已高达1.17万亿美元,约占外储的250%,外债与外储呈现明显的倒三角模型。


显然,印度经济不具备宽广强大的外汇储备护城河,而过去一些年的高增长,都是巨额美元债务堆积而成的。这就不难理解,印度经济一直无力应对大流行的原因之一。IMF报告显示,“印度是所有新兴市场中债务率最高的国家”(请注意,没有之一)。过去三年间,印度卢比连续都是亚洲表现最差的货币之一。


在去年二季度,印度经济就下跌了24%,而当时大流行尚未大规模在印度扩散,因此,分析师对于印度经济的未来感到担忧,特别是在美联储加息缩表预期之下。经济学人杂志分析认为,现在的印度经济处在25年以来最紧迫的境地。这也意味着,印度经济或将面临倒退25年,甚至可能衰退回原形的风险。


雪上加霜的是,美国财政部又将印度列为汇率操纵国观察名单之列,印度相关人士称,美国经济的这一做法毫无逻辑。不过,这就为美元资本在印度收割财富创造了便利。分析认为,印度经济由于长期依赖美元,或将不得不面对被剪羊毛的恶果。


换言之,华尔街的大鳄们正盯着市场,准备做空,哪个国家要是外汇储备(美元资产)不足,一旦经济稍微动荡,就会被大肆做空。而事情的一个新进展是,印媒6月16日报道,印度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5月份,印度消费者价格指数(CPI)的零售通胀飙升至6.3%,为6个月以来最高。印度经济监测中心首席执行官马赫什·维亚斯前不久表示,自去年疫情开始以来,印度约有97%的家庭收入下降。


这些现象,都使得印度经济或很有可能成为下一个巴西,或不得不在未来经济严重倒退,资不抵债的背景下,濒临破产。而印度经济或倒退回原形的幕后推手或也正在浮出水面,多年以来,印度一部分人或长期与华尔街利益集团进行商业交易,乐此不疲。


无独有偶,华尔街商品大王吉姆.罗杰斯不久前再度发出狙击印度经济的号令表示,我在2014年之后,在印度就没有任何投资。分析认为,这是美元资本或加速在印度撤离的一个信号。同时,也成为印度或成为下一个巴西的又一个信号。而就在这个时候,越南经济似乎也陷入相似的困境。


汇丰报告显示,越南的公共债务与GDP比率为65%,这超过全球公认的警戒值,越南因此被认为是最需要财政巩固的东南亚国家。这也说明,过去几年,越南经济的高增长都是建立在美元债务堆积基础上的。


据《西贡经济时报》报道,早在六年前,越南债务总额就超过了1250亿美元,当时就已达到该国GDP的64%。分析认为,在全球经济风险加剧的背景下,越南经济由于高度依赖美元债务和市场,面临美元抽离的现象就更加严重。


按日经亚洲评论最新报道,越南的消费者信心已经下降到至少20年以来的最低水平。这意味着,按该外媒的这一分析角度,越南经济或存在倒退20年的风险。值得一提的是,越南不久前已被美列为汇率操纵国,这或也是美元资本或将在越南收割财富的而与巴西和印度经济相似的是,越南经济一直有一部分人与华尔街进行商业交易,这也成为越南经济或倒退回原形的推手,甚至可能由于深陷美元债务黑洞,资不抵债,或存在成为下一个巴西的风险。(完)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8Rank: 8

沙发
发表于 2021-6-24 23:47:27 |只看该作者
谈货币的文章基本就没有能把事情讲明白的。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4-24 09:39 , Processed in 0.023795 second(s), 9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