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3675|回复: 1

经济衰退和通货膨胀正在同时到来 [复制链接]

Rank: 9Rank: 9Rank: 9

发表于 2021-8-1 02:55:31 |显示全部楼层

比经济衰退和经济危机更可怕的是,是衰退和通货膨胀同时到来。如今,除了中国以外,全球大部分的国家,都要掉入这个陷阱。发达国家凭借深厚的底子,挺过去问题不大,发展中国家,只能自求多福了。

什么是通货膨胀?简单说就是钱不值钱了,原来100元可以购买的东西,现在可能要120元甚至200元。

眼下这疫情已经持续到了第三季,除了中国之外,全世界各国都大规模启动了印钞机,特别是美国的印钞机。印出来的钞票,大部分进入了金融虚拟市场,一部分通过给公民发放现金的方式,进入了消费市场。

钱金融金融市场,效果是非常明显的。比如苹果的股票,已经每股达到400多美元,算起来市值已经超过两万亿美元。



苹果公司的市值,从一万亿美元,跃升到两万亿美元,仅仅不到一年的时间。实际上,苹果公司的盈利能力,大体上这几年还是持平的,并没有大幅度上升。

也就是说,如果以苹果股票为等价物,美元的购买力差不多削去了一半。



超过万亿美元的公司,美国金融市场还有好几家,微软市值1.73万亿美元;亚马逊,市值1.7万亿美元;谷歌市值1.12万亿美元;Facebook也到了8000多亿美元。在美国上市的阿里,市值也接近了8000亿美元,算是水涨船高。这几家公司的市值,从今年年初到现在,平均都有接近翻倍的涨幅。也算是很好地维持了美国道琼斯和纳斯达克的指数。

凭借在中国的利好,特斯拉市值超过了4000多亿美元,果然是硅谷的嫡系,搭上了这一波的上涨行情。按照实际汽车生产量,特斯拉不过是传统巨头的一个零头。即使在中国国内,暂时销量领先,等过了2-3年,国产汽车上来(包括宝骏的大众性微型电动车),看这家伙的泡沫还能够维持多久?另外,丰田、大众、BBA这些老巨头,可不是省油的灯,反正要是预算相当,我无论如何只会买宝马奥迪,不会选择特斯拉的电动车。



当然,美国的那些传统制造业巨头,日子的确不好过,市值也很难看。通用电气市值不到580亿美元(一家腾讯可以换回10家通用电气了)。不敢相信,这还是美国制造业的核心巨头。而百年汽车巨头,福特汽车市值只有不到三百亿。

可以想见,没有这一波疫情,以及为了拯救经济的美联储大放水,不可能这半年就有这么巨大的流动性注入股市,美股的这几家头部科技企业,也不可能获得如此海量的资金追捧。

其实,苹果也好、微软、亚马逊和谷歌也好,基本面没有太大变化。甚至不客气一点说,苹果到现在,还躺在乔帮主当年留下的遗产之上数钱,这十来年就没有什么特别让人耳目一新的革命性产品。微软的Win7到现在还是经典产品,Win10到现在我都还没有用。

新冠状病毒的疫情,已经给美国带来明面上十几万的死亡(考虑到统计数字被做了手脚,个人认为不低于50万人)。这个死亡已经超过了一战二战的阵亡数字。而对于拥有这些高科技巨头股份的富豪、基金经理们,这新冠状病毒疫情确实大好事情,管他美国人死多少,“丧钟敲响 黄金万两”,连向来不怎么投资科技股的巴菲特,因为前两年为了维稳美国股市,买了不少苹果公司的股票,眼下这一波上涨,足足赚了几百亿美元。



有时候我就在想,美元是不是带着天然的嗜血性?越多的死亡,它就越兴旺。就像南方坟头上生长的乌桕树,死人是它生长的天然肥料。

这么回想起来,美国这个国家,它的兴旺都和大量的死亡有关,建国和印第安人的灭绝有关;统一和南北战争有关;而一战二战的滚滚人头成就了它的霸权地位;即使到了今天,明显的衰落之下,凭借十几万美国人的死亡,几百万上千万美国人的染病,美元依然坚挺,美股仍然暴涨。

美元这嗜血性,想起来脑壳痛,眼下是阴历七月,地狱鬼门大开,还不知道下半年有多少幺蛾子出来。

对于拥有全方位霸权的美国来说,金融的最大副作用,其实倒不一定是滥发货币导致的生活用品通货膨胀,美国是全球唯一超级大国,美元又是世界货币,国际贸易处处需要,因此多印出来的美元,通常到国际市场上都可以换回来实物商品,而且价格不高。毕竟,相对于美元,其他国家的货币,真没有哪家比美元好多少。

严格地说,美元这些年的滥发,通货膨胀主要集中在金融领域,即美国的一些头部科技公司,还有一些金融衍生品,就像之前提及的苹果等公司。在生活消费品中,美元的购买力仍然很强大,即使是中美贸易战打了这么几年,美国加征的关税,经过油价下跌、转口贸易、贴牌出口、成本消化,上涨幅度并不算大。



不过,“多印美元也不会导致通货膨胀”,眼下看来也不灵光了。美国的朋友给我发来的信息,最近生活用品在涨价,去超市购物能够明显感觉得到钱不够花了。倒不是商品明面上涨价多少,而是超市很少打折了。比如洗衣服,以前是各个品牌轮着打折,只要不是特别拘泥于某个品牌的,一般都能够买到价格合适的打折商品,如今这一类的打折,几乎都没有了。而且像卫生纸这种日用品,居然还搞限购,每个人限购两件(想起了网上美国人抢购卫生纸的各种图片)。

从《新乡时报》的消息看,作为芯片大国、IT大国的美国,连开学教学用的笔记本电脑都不够用了。不仅仅是贵贱的问题,而是严重缺货。有的学校订购的笔记本电脑,可能要2-3个月以后才能够提货,这其中包括L想或者惠普这些大品牌的笔记本电脑。


实际上,贸易战打到今天,结合疫情的综合影响,美国似乎走入了一个完美的经济陷阱 —— 一边是经济衰退,一边是通货膨胀。在这种情形之下,美国头部的那些资本家,以及他们相关的10%附庸阶层,日子会越过越舒服,毕竟他们的财富积累的速度,比物价上涨的速度快多了。而对美国中产以下的家庭来说,这意味着对美元体系的“血祭”—— 如我前面所言,美元是嗜血的,这一次,美国的普通民众,会成为美元吸血的最大牺牲品。

虽然美国还在继续给国民发钱(之前是1200美元每月,现在好像是600美元每月),算是薅全世界羊毛以养活美国国民。然而,这种事情真的没有啥值得骄傲。持续时间越久,美国的废人就越多,无事生非的人就越多,产业链废弛得越厉害。到头来,衰落的速度就越快。

除了美国,全球很多其他国家,也会陷入通货膨胀的陷阱,因为到了下半年,很可能会出现粮食危机。按照美元本能的嗜血性,这一次不吞噬足够的人头,它无法恢复强势地位,毕竟这一次的货币滥发比以往还要多得多,金融泡沫也要大得多,这一次要杀性大发,才能够维持其地位。



对于普通美国人来说,一头是失业带来的收入下降,另一头是供应不足带来的物价上涨,但是毕竟美国的粮食充足,供应也足够,而且还在大面积发钱,倒不至于大面积挨饿。对于很多第三世界国家来说,今年的疫情叠加通货膨胀、失业危机、粮食危机,可就是要命的事情了。

如果美元有生命的话,我换位思考一下下,这一次美元要吞掉的人头,大概是5000万到一个亿。因为二战的时候,美国也是死亡几十万,但是全球卷入二战死亡的人口过亿。成就了战后美元的霸主地位。按照路径依赖的说法,现在看来,只有印度、巴西、印尼等等人口大国,可以满足美元需要吞噬的人口。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9Rank: 9Rank: 9

发表于 2021-8-1 02:55:49 |显示全部楼层
作者:龙语天下事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3-28 21:33 , Processed in 0.028765 second(s), 10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