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3162|回复: 1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中国在柬埔寨投资建造的一座水电站可能威胁数百万人生计 [复制链接]

Rank: 9Rank: 9Rank: 9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1-8-12 07:52:47 |只看该作者 |倒序浏览

中国一带一路倡议最近又引起国际社会在人权方面的关注。国际人权组织“人权观察”近日的一份报告显示,由中国出资建造的一座湄公河上的柬埔寨水电站不但没有提供承诺中的大量能源,还威胁到上下游数百万老百姓的生计。另有报告指出,中国在世界各地的投资项目受到的人权指控多达六百多起。



“人权观察”亚洲部的负责人约翰·西夫顿(John Sifton)在对外谈到这座大坝对柬埔寨老百姓生活的影响时,用的词是“冲走了”(washed away)当地土著和少数民族的生计。

“冲走”了生计

这份报告提到,这座名为“塞桑河下游2号水电站”的修建期间,迁移了约5000名世代在当地居住、自给自足的原住民。但柬埔寨政府并未对这些移民给予妥善的安置,而是把他们搬到土地贫瘠的地区,赔偿的数额也弥补不了这些居民的损失。

从2011年大坝开建到2018年建成,当地人不断去抗议,政府却一再否认居民们的担忧,或拒绝讨论。反对的人却不时受到威胁,甚至被投入监狱。

“人权观察”为这项研究访问了六十多名当地的居民、民权领袖和学者,也查阅了相关的研究和商业资料。有不少居民表示,政府强迫他们搬迁,而不是采取商量的态度。这些居民的抱怨,与中国在修建三峡工程期间,对移民的安置所引起的种种不满和愤懑,多有相似之处。

但受影响的不止是这些当地的居民。由于湄公河流域很广,鱼类资源丰富,这座大坝的修建截断了河里鱼类迁徙的路线,导致鱼群数量大幅度下滑,影响到了下游柬埔寨、越南、泰国和老挝等国依靠这条河获取食物和收入的数百万居民。

“人权观察”的报告指出,包括中国和柬埔寨政府,以及负责建造这座水电站的中国华能公司都没有就大坝修建的实质收益和负面影响作出有效的评估。

虽然华能公司声称水电站每年能产出近两万亿瓦特,这相当于柬埔寨每年六分之一的电能产量,但柬埔寨杂志《东南亚全球》(Southeast Asia Global)去年底的一份报道指出,实际的产量可能只是这个承诺数量的一半不到。

在另一面,这个由中国政府银行提供大部分资金(八亿美元)的项目带来的环境效益却非常有限。“人权观察”在报告中指出,大坝造成的腐烂植物释放的二氧化碳相当于一些用天然气的电厂产生的温室气体。


变态辣椒:柬埔寨桑河下游二级水坝导致生态灾难(自由亚洲电台制图)

中国海外项目的人权弊端

这项工程是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项目,它所带来的人权和环境问题在中国的海外项目中并不少见。

据香港《南华早报》报道,总部位于英国伦敦的工商业与人权资源中心(Business and Human Rights Resource Centre)8月11日公布的一份报告显示,从2013年至2020年,中国公司海外项目受到的人权指控多达679起。

这些指控中有多达1690个与人权相关的问题被确认,具体问题包括土地权、污染、健康和土著居民的权利等等,涵盖的地区包括亚太地区、拉丁美洲和非洲。其中东南亚国家遭遇的问题尤其突出,缅甸有97个案例,高居榜首,柬埔寨也多达34项,排名前列。

报告指出,这些数据表明中国公司在海外的实际行为和他们的政策承诺存在巨大差距。

值得注意的是,这些指控似乎并没有使得中国政府放缓对一带一路国家的投资。据路透社报道,缅甸外交部日前表示,中国将向缅甸政府投入六百万美元资金,用于资助当地的发展项目。

自今年二月的军事政变以来,缅甸仍处于军政府的统治之下。外界有人指责中国政府对缅甸军政府态度暧昧,但中国政府却否认指控,说它在危机时期支持区域外交,它首要考虑的是局势稳定。


(记者:王允   责编:申铧   网编:洪伟)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9Rank: 9Rank: 9

沙发
发表于 2021-8-12 07:53:00 |只看该作者
转自:自由亚洲电台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4-19 20:47 , Processed in 0.042897 second(s), 9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