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3891|回复: 1

毛主席与阿富汗 [复制链接]

Rank: 8Rank: 8

发表于 2021-9-3 04:25:11 |显示全部楼层

1964年10月,阿富汗国王查希尔与王后赫曼拉访问中国的时候。当时,查希尔说“中国是一个伟大的国家,阿富汗是中国的一个小邻居”。毛主席则回应道,“不,阿富汗是一个伟大的国家,中国是阿富汗伟大的朋友。”

之所以毛主席评价阿富汗是一个伟大国家,是因为阿富汗有着伟大的反帝反殖反侵略的传统。

这可以从最近塔利班进入阿富汗总统府时,挂在墙上做背景的那副油画说起。

那副油画叫《艾哈迈德·沙·杜兰尼加冕为王》,讲的是1747年阿富汗人民打败波斯入侵者后,建立了阿富汗的第一个伊斯兰教王朝。

而再往前,这片古老的土地上先后留下了古波斯人、希腊人、大月氏人、突厥人、阿拉伯人、突厥人、波斯人、蒙古人、波斯人的身影。在某种意义上而言,此前的阿富汗就是不断被入侵者当做碾压印度的地理通道。

再往后,英国人来了。

英殖民主义者侵占印度大部分领土后,企图控制阿富汗,以此作为确保印度安全及阻止沙俄向印度洋扩张的屏障。

在此期间发生了三次阿富汗人民抗击英国殖民入侵的战争。

第一次抗英战争发生于1838-1842年之间,英军一万六千余人几近全军覆灭,虽两度占领喀布尔,但在阿富汗人民的坚决斗争之下,仍不得不撤出阿富汗。

第二次抗英战争发生于1878-1880年之间,这次虽然英军遭遇了阿富汗人民的顽强抵抗,但由于统治者的妥协投降,阿富汗变成了半殖民地国家。

在二三次抗英战争期间,1895年大英帝国和沙俄划定英俄缓冲区,将原本属于大清的瓦罕走廊送给了阿富汗王国。

第三次抗英战争是1919年,阿富汗获得独立。这一年,阿曼努拉汗继任阿富汗国王,他即位时对外发表公告宣布独立,遭到英国拒绝,于是战争爆发,最终当年8月英帝国不得不承认阿富汗独立。

这时候,在中国腹地长沙的一个青年,写下了《阿富汗执戈而起》一文。文中盛赞了阿富汗对侵略者英帝国的英勇斗争,而对同样身为殖民地却“舍死助英”的印度表达了浓浓的不屑。

这篇文章刊发在他自己做主编、主笔和发行的《湘江评论》创刊号上。

他就是青年时代的毛主席。

1933年,年仅19岁的穆罕默德·查希尔·沙赫登上阿富汗王位,他也是最后一位阿富汗国王。

在他主政期间,1955年1月阿富汗同我国建立正式外交关系,是较早于中国建立正式外交关系的国家之一;1960年8月两国签署了《中阿友好和互不侵犯条约》;1963年11月,中阿两国在北京签定了边界条约、中阿经济技术合作协定等文件。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8Rank: 8

发表于 2021-9-3 04:25:38 |显示全部楼层
转自:疫观全球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3-29 18:49 , Processed in 0.022443 second(s), 10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