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2285|回复: 0

中文维基百科对七名中国大陆编辑实施禁令 [复制链接]

Rank: 8Rank: 8

发表于 2021-9-15 04:01:36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远航一号 于 2021-9-15 04:05 编辑



因涉嫌举报香港编辑,中文维基百科对7位中国大陆编辑下达禁令

— 美国之音中文网 (@VOAChinese) September 14, 2021

华盛顿 —

由网民自行管理及编辑撰写词条的中文维基百科近日史无前例地下达禁令,撤销7名中国大陆用户的登录权和其他12名用户的管理和编辑权。

根据香港英文媒体《香港自由新闻(Hong Kong Free Press)》星期二(9月14日)独家报道,维基百科基金会之所以作出这一决定,是因为这些中国大陆用户利用职权威胁要向香港警方国安处举报维基百科的香港编辑或管理员。

《香港自由新闻》今年7月曾经报道说,自2019年香港爆发反修例抗议示威运动以来,香港和大陆的维基百科编辑对事态认定和描述方面出现政治分歧。报道说,在中国大陆维基编辑的QQ群里,有人发话说,“将香港用户组都(向国安处)举报了吧。”一位资深的香港维基编辑用户向《香港自由新闻》表示,QQ群组对话内容属实,此事还促使维基百科管理高层召开紧急会议,并提供避免遭到人肉搜索的指引。

港版国安法去年在香港实施后,维基百科曾经发表声明称,不会将非公开的用户资讯与政府分享,除非有明确的法治要求或是有立即的生命危险。

另据《香港自由新闻》报道,中国维基编辑与香港维基编辑还曾为什么是可靠消息来源发生争论。中国大陆编辑中有人希望将北京官媒,例如中国环球电视网(CGTN)当作可靠消息来源,而将已被迫关闭的“苹果日报”和“立场新闻”视为不可信消息来源。香港编辑则对这些认知持反对态度。相关争论在涉及香港发生的警民冲突等事件时就因为定性和描述上的分歧就更趋严重。

据报道,自2019年起,6名新当选的新中文维基管理员中,只有两名为香港人,其中一人曾表态支持中国政府,另一位则未作政治表态。

维基百科管理员拥有相当大的权力。他们可以对问题提出建议,可以关闭问题讨论,可以决定是否删除相关文章,可以将违规的用户禁言,更可以将有争议的文章置于保护状态,防止编辑互攻或恶意损毁。

维基百科会在用户中举行管理员选举,而管理员一旦当选不仅可以掌控用户的更多资讯,而且拥有更高级别的编辑权限。过去就有报道说,中方管理员竞争者曾经在维基体制外违规为自己拉票。

维基百科基金会副总裁麦吉∙丹尼斯(Maggie Dennis)星期二在网上发表的一项声明中表示,维基百科基金会对中国大陆一个“并不认识的用户群”进行了调查,并发现有“渗透维基系统,包括获取个人可识别信息以及对选举机制施加影响力”等问题。

丹尼斯所说的是中国大陆一个拥有将近300人的维基用户群。维基百科基金会承认香港的维基用户群,但是并不承认中国大陆的维基用户群。

中国政府2019年开始屏蔽了维基百科,但是某些用户仍然很活跃。

丹尼斯说,有些维基用户因为这些渗透而遭受了“身体伤害”,但是并没有透露细节。“由于这一点得到证实,我们没有选择,只能作出断然和适当的回应。”

不过丹尼斯强调,基金会并不认为任何用户的个资遭到泄漏。

丹尼斯承认,对中国大陆7名用户实施不得登录维基百科的永久禁令,同时取消其他12名用户的管理员特权是相当“极端”和“前所未有”的行动。(voa)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3-28 23:19 , Processed in 0.022306 second(s), 10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