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10105|回复: 12

全国各地限电 —— 打中了美元霸权的七寸? [复制链接]

Rank: 8Rank: 8

发表于 2021-9-27 01:15:37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远航一号 于 2021-9-27 17:40 编辑

近日,网上大量关于国家限电的新闻报道及网友的帖文随处可见,由于在大部分新闻中并没有将限电的目的、原因和限电时长等作明确说明,不少网友在网上猜测很多,老猫后台也陆续收到很多的留言提问,有问限电和孟晚舟回国有什么关系,有问限电是不是受到美国的打击,这些问题,也是老猫近日所关注的。
本轮限电,是从本月7日起江苏的严格落实“能耗双控”开始刮起随后一周,全省大部地区开始陆续限电,路灯控制减半,纺织、钢铁、水泥等高耗能的企业也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响。但生活用电基本未受影响。
随后,全国多地都陆续开始实施限电措施。从全国GDP排名前四的省份来看,除江苏的徐、淮、连、盐城、泰、锡、苏外。山东烟台、淄博,浙江绍兴,广东东莞、佛山、汕头、揭阳等城市目前已确认有企业接到“停电限产”通知,限电对象主要涉及化纤、水泥、纺织、印刷、冶金、石化、光伏、电镀等多个高能耗行业。近日,东北三省也大力实施限电措施,甚至民用电也受到影响。
突如其来的限电措施下,让一些企业措手不及,有的已临时限产或临时停产。一时,网上评论纷纷。
在老猫看来,此次限电的原因可以分为表面上的和深层次两种。
表面上看,煤价高位运行、电煤紧缺,电费又不能轻易上涨,发电成本大大地提高。这是此次大面积集中限电的原因之一。另外,中国也对世界公开承诺控制碳排放、为保护地球环境作出贡献,这个承诺也必须做到。眼看临近年底,不少地方政府为了完成本地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降低指标,不得已采取这种人工降耗的方法。

晴雨表也关系到地方政府负责人政绩

以江苏徐钢集团下发的通知为例,该通知称,为响应政府号召,完成集团“双控”目标,公司决定自9月16日起停产半个月。江苏省工信厅负责人表示,江苏限电,是因为今年全省能耗出现不降反升的局面,节能形势相当严峻,被国家发改委亮起了能耗双控的红灯。眼看距年底已经不到4个月的时间,要想扭转局面,就要下猛药下重药。
国家限电的真正原因,除了上述表面上的原因外,更有深层次的。

如果说中国限电是为了对美国企图通过滥印美钞来薅中国羊毛,从而进一步打击美元霸权,可能有很多人不一定能理解。那就细细来分析一下。

自从疫情全球爆发以来,全球制造能力受到巨大的影响,除了中国这个世界制造第一大国恢复得最快,包括美国在内的西方各国以及东南亚、南亚的国家,制造业几乎遭到摧毁性的打击。因此,如今的中国已经撑起了世界制造的大半壁江山。
从特朗普开始对华发动的贸易战起,中美贸易受到了重大挫折,然而,随着疫情蔓延,美国对中国的进口量不降反升,原因也很简单,一向靠美元来薅世界羊毛的美国人,制造不出来中国物美价廉的商品。到了拜登上台后,疫情形势更加严峻,债务危机已经到了火烧眉毛的地步了。于是,美国人又习惯性在开始疯狂印刷美元,企图通过美元霸权地位来薅世界各国的羊毛。
可惜,疫情之下,世界各国都已经成了瘦骨嶙峋的秃羊,自己保暖还不够,哪里还有让美国人薅的毛?就连美西方看好的印度、越南等生产制造大国,也在疫情面前朝不保夕,成了过河的泥菩萨。印了再多的美钞,如果不花出去,就等于废纸一张。于是,美国才有了一次次主动找中国通话、见面的举动,试图要中国向美国提供更多的商品,来稀释他们多印出来的几万甚至十几万亿的美元。
中国曾经吃过美国这方面的亏,2008年美国经济危机,有人说救美国就是救中国,于是接手美国印发的数万亿美元,以牺牲中国经济的巨大的代价,帮美国缓过气来。结果,中国手里捏了一万多亿的美债,早已资不抵债的美国现在连还利息都已经非常吃力,他们不但不心存感激,投桃报李,相反,美国人却转身对中国更加敌视,不断制造政治、经济甚至军事挑衅,可以说,当年救美国就是现代版的农夫与蛇的故事。
如今,美国人手里捏着大把的美钞,要中国增加对美国的出口,从而减缓滥印美元引发国内的通货膨胀。看上去能够让中国赚到更多的美元,可实际上,随着铁矿石、煤炭等大宗商品原材料被美、澳等国人为抬高价格,缺少定价权的中国制造的成本不断攀升,如果中国不提高商品出口价格,生产得越多,亏得越多。

有人要问,为什么中国不提高商品出口价格呢?
这才是问题的关键。中国对外制造出口的众多大大小小的企业中,有不少中小企业他们也接到大量的订单,但由于其体量较小,为了赚取更多的利润,就动起了歪脑筋,以外贸订单来换取国家的出口退税(13%增值税退税),甚至为了达到签单目的不惜故意压低国内同行出口价格。
这样一来,国内发电成本不断升高,大量的订单又要求中国不断增加生产量和出口量,客观上就是以中国的补贴,来为美国滥印美钞埋单,通过牺牲中国的环境、劳动来为美国通货膨胀埋单,进而在客观上帮忙了美国巩固世界霸权地位。

全国性的高压限电,降低产能,对外,可以通过减少国内需求量,迫使美澳等国铁矿石、石油、煤炭虚高的价格下降,进一步减少国内生产成本。同时通过限制产能、控制出口量,让美国不得不掏出更多的美元来购买中国的产品,自己吞下通货膨胀的苦果。对内,限制产能,让优胜劣汰的市场经济规律发挥作用,在生产成本提高的情况下,迫使中国企业提高商品出口价格,从而让美国通过滥印钞票的方式来转移输出经济危机的企图破产。这对美国霸权主义绝对是一种有效的反制。



从目前的情况而言,中国也不需要储备那么多不断在贬值的美元,以前没有疫情时,可以拿美元来收购很多国外优质的资产和投资有发展前途的公司,现在美元进来就没地方用了,而且原材料涨得太离谱了,适当的压压产能,顺便让一部分企业转型生产点高附加值的产品,不能一味的成为世界加工厂的角色了。




对于国家的限电政策,老猫还是比较理解和支持的。每一个人都应该注意节约用电,毕竟,能源都是不可再生的。当然,这轮全国性的限电应该充分注意到工业用电与生活用电的区别,一些地方政府习惯性一刀切的懒政思维,甚至连道路红绿灯都成了摆设,这种行为,已经背离了限电的初衷。至于有人把国家限电与孟晚舟回国、中美对话等事件联系起来,那是没有依据的。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8Rank: 8

发表于 2021-9-27 01:16:00 |显示全部楼层
转自:猫眼观察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8Rank: 8

发表于 2021-9-27 01:19:01 |显示全部楼层
下大棋是谈不上

但是中国资本主义由于工人阶级斗争能力增强以及资源成本上升已经无力继续用廉价劳动力剥削补贴美国倒可能是真的

参考:http://redchinacn.net/portal.php?mod=view&aid=49316

后续还要看中国出口商品平均价格以及美国进口商品平均价格是否明显上升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8Rank: 8

发表于 2021-9-27 03:55:13 |显示全部楼层
无非是战狼想强硬一把结果澳大利亚不给动力煤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8Rank: 8

发表于 2021-9-27 06:15:56 |显示全部楼层
特色又赢了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8Rank: 8

发表于 2021-9-27 08:53:06 |显示全部楼层
为什么不差别定价,而要用停产的方式来解决
比如高耗能的企业一度电定个5元,不是提高他们的产品成本从而提高了其价格吗,然后需要更多美元才能购买啊,而且不影响经济正常运行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9Rank: 9Rank: 9

发表于 2021-9-27 09:50:22 |显示全部楼层
马列托主义者 发表于 2021-9-27 08:53
为什么不差别定价,而要用停产的方式来解决
比如高耗能的企业一度电定个5元,不是提高他们的产品成本从而提 ...

差别定价要修改现行政策,有很多官僚手续要走

分区分用户停电属于他们现有权限范围

美国区域电网紧急情况下也是如此,比如年初得克萨斯州大停电。有时电力需求突然增加或某个电源突然减少的时候(与风电光电有关),如果不马上停电,电网会崩溃的。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6Rank: 6

发表于 2021-9-27 10:46:07 |显示全部楼层
现在中文网上一片阴阳怪气高呼"赢麻了,赢麻了"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8Rank: 8

发表于 2021-9-27 21:10:20 |显示全部楼层
“碳达峰”与“碳中和”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经过深思熟虑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是中共中央政治局4月30日会议的重大战略部署,在本文作者这里却成了所谓“浅层次的原因,呵呵。
而所谓中国限电是为了应对美国企图通过滥印美钞来薅中国羊毛,简直是天方夜谭,忽悠人的水平比赵本山忽悠范伟的功力差了十万八千里。
特色政府为了获取外汇几乎是无所不用其极,不要说是通过血汗劳动换来的外汇,即使是企业外汇贷款都受到极大的鼓励和支持,更不要说为外资开放一些原本不允许进入的金融领域了。如果不想让泛滥的美元进入中国,难道不是需要取消什么出口退税、出口补贴等措施,而是要通过让本国企业和民众用不上电的方式来“提高出口产品价格”?靠提高中国产品的生产成品、减少商品的数量就可以在国际市场卖高价?笑死人不偿命!
为什么缺电?因为煤炭疯狂涨价而不许火电价格上涨(油价、电价都是由发改委定的),火电企业发电越多,亏损越大。为什么不许电价上涨?因为电价上涨会使各用电企业雪上加霜。至于什么太阳能、水能、风能等五花八门的东西,根本就不可能成为电力供应的主力而最多只起点辅助作用。所谓的碳达峰、碳中和,完全是不切实际的纸上谈兵,既要充足而廉价的电力来保证企业和居民用电,又要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理想,以至于强行关闭火电厂的所谓重污染企业,才造成现在的局面。
什么“打中了美元霸权的七寸”和“又赢了”,真是“精神病人思维广、弱智儿童欢乐多”!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8Rank: 8

发表于 2021-9-27 23:56:37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laobing 于 2021-9-28 00:33 编辑

什么事都骂上一句,从信息论和个人观感上都无所谓了,因为信息量为零。关于限产能这件事,BAPL网友最近的一个跟帖有信息量,谢谢他引人思考的这一帖。致于美元霸权,生活在米国的诸位,最近对通胀有感吧,仅存的老网友们,记得当时对温相救米国就是救中国评论吧,羊毛撸不回来了,基本是现实吧。http://redchinacn.org/forum.php?mod=viewthread&tid=20268&extra=page%3D2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3-28 21:00 , Processed in 0.044867 second(s), 10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