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3966|回复: 1

东亚处于核扩散的阴影之下 [复制链接]

Rank: 8Rank: 8

发表于 2021-9-28 09:39:55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远航一号 于 2021-9-28 10:04 编辑

"'AUKUS'将加速军备竞赛......东亚处于核扩散的阴影之下(译文)

「オーカス」で軍拡競争加速化…核拡散の暗雲立ち込める東アジアhttps://news.yahoo.co.jp/article ... 2a4fc640f0516ba5325

随着朝鲜半岛和平进程的停滞不前,朝鲜加快了核潜艇和战术核武器的发展,而韩国则加强了具有导弹能力的武装力量。



 在中美 "战略竞争 "和朝鲜 "完成核武装 "的双重浪潮冲击下的印度-太平洋地区,相关国家的军备竞赛正如火如荼。 军备竞赛的 "恶性循环 "已经开始,一方的军事增强导致另一方的回应,但在被称为新冷战的巨大地缘政治转变中,相关国家之间的不信任是如此之深,以至于没有明确的机制来扭转这一趋势。

 本月15日,接连发生了三起事件,说明了该地区的严峻形势。 朝鲜是第一个采取行动的。 当天上午,朝鲜在一辆火车上试射了一枚短程弹道导弹。 两小时后,韩国发射了一枚潜射弹道导弹(SLBM)。 文在寅总统亲自观看了在忠清南道泰安的国防科学研究所(ADD)试验场进行的导弹试验。 次日上午(当地时间11月15日),美国、英国和澳大利亚推出了被称为AUKUS的新印度-太平洋安全框架。 美国总统乔-拜登的这个决定部分破坏之前坚定的《核不扩散条约》(NPT)制度,并向澳大利亚提供核潜艇技术,这是印太军备竞赛的一个重要里程碑。

 印太军备竞赛主要在两个方面展开。 第一条战线是朝鲜半岛。 在朝鲜于2017年11月成功试射火星-15洲际弹道导弹(ICBM)并宣布 "完成其核武装力量 "后,2018-2019年朝鲜半岛正在进行走向无核化的 "朝鲜半岛和平进程"。 在这一进程陷入长期僵局的同时,一场激烈的军备竞赛在南北朝鲜之间不知不觉地开始了。 在今年1月的第八次党代会上,朝鲜公布了其计划的细节:使其核武器更小、更轻、更有战术性;发展战术核武器;促进发展带有固体燃料引擎的洲际弹道火箭,包括水下和地面;以及拥有核潜艇和水下发射的核战略武器。 作为回应,韩国周三宣布了2022-2026年的 "国防中期计划",其中包括完成隐形战斗机(F35)的引进,继续开发下一艘6000吨级驱逐舰(KDDX),继续确保3000吨级中型潜艇(下山安昌号于8月服役),以及开发破坏力更大的地对地导弹和舰对地导弹,具有更大破坏力的导弹。 如果所有这些措施都得到实施,到2026年,韩国的国防开支将在70万亿韩元左右(约6.6万亿日元)。 自前首相安倍晋三上台以来,日本也连续第八年增加了国防开支,理由是朝鲜的核威胁,并正在努力确保 "敌方基地攻击能力",它声称这将使它能够直接攻击朝鲜的导弹基地。

 第二条战线正在东海和南海展开,这里是美中战略竞争的 "主战场"。 美国今年的国防预算为7405亿美元,是第二大国中国的三至四倍。 去年年底,美国还准备了一份单独的预算来威慑中国。 它在其国防预算提案中列入了一个新的 "太平洋威慑倡议"(PDI)项目,并计划今年支出22亿美元,明年将增加一倍多,达到51亿美元。 该预算将用于改善美国在印太地区的军事态势,并加强联盟以威慑中国。 美国军方的印太司令部要求在2023-2027年期间提供227亿美元以实现这些目标。

 美国计划从2024年到2045年左右在亚洲部署以前被《中程核力量条约》禁止的中程导弹。 如果这一计划得以实现,它所产生的连锁反应可能远远超过2016-2017年韩国和中国在THAAD问题上的对抗。

 中国的 "扩军 "回应也在继续。 迄今为止,中国以其强大的中程导弹能力为基础,对美国采取了 "反介入和区域拒止(A2/AD)战略"。 这个想法是为了使关键的战略资产,如美国的航空母舰,远离亚太地区。 它还旨在使美国远离关岛甚至夏威夷的郊区。 为此,它正专注于开发先进的武器,如能够打击航空母舰的弹道导弹和高超音速滑翔武器。 为了实现这一目标,自1995年以来,中国的国防开支增加了14倍(美国为2.7倍),自2010年以来增加了2.6倍(美国无明显差异)。 中国今年3月公布的国防预算为1.3553万亿元人民币(约2100亿美元),比前一年增长6.8%。 今年7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仪式上警告说,"谁要是妄想招惹中国,就会在用14亿中国人的血肉筑成的钢铁长城前被敲开脑袋,流血不止。

 还有一个前景是(根据澳大利亚独立研究中心),从长远来看,中国的国防开支将在2050年左右超过美国的水平。 此外,一些研究指出,中国的国防预算并不严谨。 根据自己的分析模型,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SIPRI)认为,中国2019年的国防预算将达到1.66万亿元(2570亿美元),而不是宣布的1.21万亿元(1880亿美元)。 这比宣布的数字多了37%。

 美国和中国之间的 "战略竞争 "正在加剧,美国也在利用其地区盟友向他们施压。 一个对此采取积极立场的国家是日本,它为自己是美国在印太地区的 "头号盟友 "而自豪。 自2010年代中期以来,日本已经采取了一些措施,在西太平洋地区封锁中国。 一个典型的例子是建造一个 "中国包围圈",以压制中国海军和空军沿连接九州、冲绳和台湾的所谓第一岛链的移动。 在紧急情况下,如果中国海军试图向西太平洋扩张,部署在这里的日本地对空和地对舰导弹预计将大大限制中国的行动。

 日本还决定将2万吨级突击登陆舰 "出云 "号和 "加贺 "号作为轻型航空母舰运营,并通过2018年12月的内阁决定购买42架能够垂直起降的F-35B战斗机。 这两艘日本航空母舰将被部署在东中国海和南中国海等地区,以对抗中国海军。 日本还有效地取消了其自1976年以来一直坚持的 "1%国防开支 "原则(将国防开支限制在国民生产总值(GNP)的1%以下)。 日本首相菅义伟在4月的美日联合峰会宣言中宣布,"日本已决心加强自身的防卫能力,以进一步加强联盟和地区的安全"。

 AUKUS是支持美日联盟对中国第一道防线的举措。 AUKUS的军事意义在于,它向积极配合美国制衡中国的澳大利亚转让了一定数量的核技术,使其能够在南海开始制衡中国。 这意味着一直提倡不扩散政策的美国违背了自己的原则,这不仅不可避免地会引起中国的反应,也会让周边国家感到不安。

 作为回应,中国再次急于加强其核能力。 中国目前有六到十二艘核潜艇,预计到2030年将有大约二十艘。 有人担心,随着 AUKUS的出现,中国将更快、更大规模地提高其核潜艇能力。 中国拥有约350枚核弹头,远远低于美国,后者拥有约5,800枚,但据说中国正在建造约200个核机库,比以前多10倍以上。 中国国内要求审查不首先使用核武器原则的呼声越来越高,中国至今一直坚持这一原则。 饱受中国威胁的台湾,在安全方面不断受到威胁,也在扩大其军事力量,包括增加购买美国的武器。 与中国竞争的越南和印度也在加入军备竞赛。

记者崔贤俊 (联系方式: japan@hani.co.kr)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8Rank: 8

发表于 2021-9-28 10:06:34 |显示全部楼层
这里说中国的军费开支在2050年超过美国,比如我的假想情景还晚了10年

http://redchinacn.org/portal.php?mod=view&aid=49326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4-19 02:56 , Processed in 0.027908 second(s), 10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