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8169|回复: 11

挖煤又不是造芯片,中国怎么会缺煤呢? [复制链接]

Rank: 8Rank: 8

发表于 2021-9-28 12:45:42 |显示全部楼层

东北拉闸限电,让我想起小时候村里总是停电。不定期、不定时、无计划、无通知。往往是在晚饭时灯突然灭了,于是父母把蜡烛翻出来,一家人就着烛光把饭吃完。烛光晚餐,一点都不浪漫。更不浪漫的是,电视没法看,电风扇也没法吹了。


晚饭之后,有时候我要就着烛光再把作业写了,有时候跟家人到胡同口乘凉。坐在小板凳上,摇着蒲扇,听大人讲故事。这还是有点浪漫的。


后来才了解到,九十年代中国农村频繁停电,是当时在总体电力供应不足的情况下优先保城市的结果。最近东北停电红绿灯熄灭的新闻,可能会让有些人产生报复心理,“这次轮到你们了。”


阴暗心理要不得,命运共同体要牢记。拉闸限电对生产生活的影响还是很严重的。


据央视报道,9月24日,辽宁澎辉铸业有限公司因突发限电,导致排风系统停运,发生高炉煤气中毒事故。事故中,共有23人送至辽阳市中心医院救治。


据财新报道,沈阳一学校实验楼每天固定时间停电,做不了实验,“实验室冰箱里冻的东西都化了,宿舍也是下午停电,晚上才来电”。沈阳某小区门口,有私家车玻璃被砸,小偷偷窃,“因为停电后没有监控没有路灯。”一下子让人想到了哥谭,你能想象操着一口东北话的蝙蝠侠吗?


拉闸限电的新闻,给我的直接心理冲击是,这个灯火通明的花花世界远不如我们想象的那么稳固安全。我们以为停电已经成为记忆中的往事,没想到2021年的孩子们也要有一轮停电记忆。我们寄居的系统,比我们想象得更复杂也更脆弱,经不起太多干扰。


这两天,一些靠谱的报道相继出现,我们能够沿着事实链条去溯源系统运转的薄弱环节。


根据我的大致理解,这轮拉闸限电主要是因为缺电,缺电主要是因为缺煤。据《财经》杂志报道:


“出现有序用电乃至拉闸限电,作为电力供应压舱石的煤电出力不足是最根本原因。”


“煤炭供应紧张,煤价高企、煤炭价格和电价倒挂是导致当前作为电力系统压舱石的煤电出力不足的根本原因,也直接导致多个省份的电力供应紧张,并有扩大之势,燃煤之急迫在眉睫。”


我们从小就知道,中国是一个煤炭大国,煤炭储量丰富。挖煤又不是造芯片,中国怎么会缺煤呢?这就好比一个人守着一口井却要渴死了,答案也很简单:你不能直接跳到井里去喝水,你得有水桶、井绳这些链条,才能把水打出来。现在就是中间环节出问题了。


这轮缺电限电有一个背景很凡尔赛,那就是国内疫情控制比其他国家得力,很多制造业订单涌向中国,导致今年前几个月用电需求大涨。1-8月,全国全社会用电量5470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3.8%。


疫情控制好,大家有生意做,这不是好事吗?怎么最后把东北的红绿灯拉下马了?


因为电力需求增加,电力供应没跟上。据国家统计局数据,今年1-8月全国原煤产量26亿吨,同比增长4.4%。煤虽然挖得多了一点,但是远远没跟上用电量的增速,就是这个4.4%和前边的13.8%之间的差距。


难道挖煤的不想做生意吗?


《财经》报道里有一段耐人寻味的话:“此外,自去年开始,受内蒙古涉煤反腐’倒查20年’,安监、环保力度增大以及超能力生产入刑等因素影响,大量表外煤炭产能被压缩。”


所谓表外煤炭产能,就是潜规则、灰色地带。一家期货公司煤炭研究员告诉《财经》记者, 一般煤矿的生产弹性非常大,比如核定产能100万吨,但设计生产能力其实是按照300万-600万吨建设的。


这里边肯定是有人赚了大笔的不义之财。所以反腐没问题,安监没问题,环保也没问题。问题在于,这些“不义之煤”是有真实需求的,你可以迅速打掉供给,却打不掉需求。


当用各种动作打掉这些表外煤炭产能的时候,如果能够及时填补需求缺口,那么一切都没问题。可是这中间没接上。现在还不好说具体是哪个环节掉链子更严重,但总体来看,系统转型没能跟上意志转型的步伐。


所有动作都是奔着好的目的去的,但是对于复杂系统的治理而言,初衷是最不重要的因素。


系统的紧密型和脆弱性被大大低估了。


萧规曹随的故事值得再讲一遍。萧何死了之后,曹参入相,每天喝大酒,有人找他说事,拉过来就喝酒,只喝酒不谈事。后来惠帝受不了了,怪他不干正事,于是发生了下面的经典对话。


曹参:“陛下自己认为和高皇帝比哪一个圣明英武?”


惠帝:“我怎么敢与先帝比呢!”


曹参:“陛下看我的能力和萧何比哪一个更强?”


惠帝:“你好像赶不上萧何。”


曹参:“陛下说的正确。高皇帝和萧何平定天下,法令已经明确,现在陛下垂衣拱手,无为而治,臣下各司其职,照章办事,有何不妥呢?”


惠帝:“好,你歇着去吧。”


曹参简直是千古以来摸鱼最高境界,但他只是偷懒吗?不,他知道系统好不容易恢复稳定,经不起折腾。越清醒,越淡定。


曹参治理的还只是一个农业社会,我们现在所处的商业化、工业化、数字化、全球化社会,复杂度更是远超从前。蝴蝶拍一拍翅膀,天知道哪里的红绿灯就灭了。


我说这些绝不是反对治理,反对纠偏,而是说,我们要对自己所寄居的系统有高度的敬畏。我们不是在跟某个具体的对手下棋,而是在与天对弈,你走一步,系统会推演无数步,到后面你可能是跟不上的。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8Rank: 8

发表于 2021-9-28 12:45:57 |显示全部楼层
作者:人间三角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8Rank: 8

发表于 2021-9-28 12:51:17 |显示全部楼层
仔细想想,这次全国拉闸限电,反映中国资本主义不少矛盾

想搞环保,发展风电光电,结果解决不了间歇性,关键时候不出力

煤炭短缺,煤价涨,电价不敢涨,要补贴资本家

煤矿反腐、加强安全,产能马上调下来,然后发不出电,工厂停工

什么制造业大国、产业链最完整,神话全部破灭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8Rank: 8

发表于 2021-9-28 14:04:56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马列托主义者 于 2021-9-28 14:05 编辑
远航一号 发表于 2021-9-28 12:51
仔细想想,这次全国拉闸限电,反映中国资本主义不少矛盾

想搞环保,发展风电光电,结果解决不了间歇性,关 ...

现在的生产成本据说是6-7毛,工业用电是1元,如何补贴资本家,如果算居民用电降低劳动力生产费用,也可以算间接补贴资本家吧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8Rank: 8

发表于 2021-9-28 14:21:17 |显示全部楼层
马列托主义者 发表于 2021-9-28 14:04
现在的生产成本据说是6-7毛,工业用电是1元,如何补贴资本家,如果算居民用电降低劳动力生产费用,也可以 ...

你不知道现在燃煤发电普遍亏损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8Rank: 8

发表于 2021-9-28 14:46:56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马列托主义者 于 2021-9-28 14:48 编辑
远航一号 发表于 2021-9-28 14:21
你不知道现在燃煤发电普遍亏损

煤电成本他们自己说6-7毛(就是目前所谓的煤涨价后),而工业用电收费1元,请问如何亏损?除非他们自相矛盾
现在民用电确实不到6毛,是要亏损的,但是他们限电是工业用电。
所以根本上不是因为亏损而限电,是其他原因。因为工业用电是有钱赚的。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8Rank: 8

发表于 2021-9-28 14:50:22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马列托主义者 于 2021-9-28 14:50 编辑

到目前为止,发电厂的员工收入很高,不知道为什么。亏损还高收入,国家其他方面在补贴他们?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8Rank: 8

发表于 2021-9-28 21:05:55 |显示全部楼层
说得不错。
火力发电占全国用电量的70%,水电风电光电等合起来只占30%,即使抛开什么间歇性,相对于用电需求来说也仍然是杯水车薪。
市场化的煤价与计划性的电价之间的矛盾已经无法调和。如果让电价市场化,民众的日子该过不下去了。货币总量已经从习李执政之初的78万亿涨到了231万亿,如果电价和馒头价同步上涨,老百姓就别活了。
以前是靠房子起到了货币蓄水池的作用,而现在,房价(准确说来不是房价而是公寓价——房子是house,有地权,公寓是apartment,无地权)已经已经超过了美国水平,再继续炒也炒不动了。大宗商品的飞涨,终究还是疯狂印钞的结果。既要靠印钞来使(汉译:狗的屁)好看,又要使通货膨胀率看上去不高,当政者煞费苦心。但是,该来的总是要来,静看局势发展吧。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8Rank: 8

发表于 2021-9-28 21:47:12 |显示全部楼层
马列托主义者 发表于 2021-9-28 14:46
煤电成本他们自己说6-7毛(就是目前所谓的煤涨价后),而工业用电收费1元,请问如何亏损?除非他们自相矛 ...

https://youwuqiong.top/zhengzhi-jingjixue-shehuipinglun/为什么拉闸限电,是能源供应链出了问题/

见这里

现在火力发电越多越亏损

你说的工业用电一度一元,大概是电网价

自从“改革”后电网、发电分开,发电企业拿不到这么多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8Rank: 8

发表于 2021-9-28 21:51:53 |显示全部楼层
马列托主义者 发表于 2021-9-28 14:46
煤电成本他们自己说6-7毛(就是目前所谓的煤涨价后),而工业用电收费1元,请问如何亏损?除非他们自相矛 ...

https://www.china5e.com/m/news/news-1111626-1.html

你的信息不确实

中国工业电价每度 约六毛

输配电价每度约两毛

所以发电企业每度得不到四毛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3-29 06:56 , Processed in 0.034884 second(s), 10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