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4537|回复: 3

用二十一世纪的语言“翻译”一下志愿军战士的家书 [复制链接]

Rank: 8Rank: 8

发表于 2021-10-9 07:54:29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远航一号 于 2021-10-9 08:03 编辑

我用现代的语言翻译一下万里的家书,看看有没有共鸣 17

前几天看了《长津湖》,其中宋时轮的动员非常带劲,后来有看到了千里万里家书非常感慨。我现在参考哈尔滨翻身农民李学思给毛主席的信,翻译成现在的情况,来体会一下为什么要打抗美援朝战争。


爸妈,你好


万里在我们七连,他很平安,二老放心。我们马上要出发了。美国鬼子现在对我们的邻国动手了,下一步就是我们了。


爸妈你们也知道,习主席带我们革命前,我们是过得多么惨。我们五口人就挤在一辆房车里,没有自己的家。现在上海的房价近8万一平米,我们三兄弟一年一个人才挣6万,每年结余才几万,根本没钱买房。因为没有房子没有人给我们说对象。这辈子都要打光棍了。大哥工作了十几年,天天996,三班倒跟班,一个月才几千块。资本家只给外协地位,相当于个体户,根本不给交五险一金。前几年出了工伤,资本家强制解约了,我和大哥去闹,结果被关了小黑屋,倒赔了几年的工钱。三弟其实很聪明,但是没钱请家教,只能读了三本。爸妈辛苦凑了学费给三弟上学,但三本就是一个培训公司,不教真本事。临近毕业学校还强行组织到电子厂免费打工。电子厂虐待人,动不动打骂,三弟脾气倔带头和工厂经理对抗,结果给开除了,学位也没拿到。如今在深圳当三和大神。爸的身体不好,早些年打工得了病,特效药要好几万,没钱治病只能等死,妈心脑血管也有问题,但没钱装支架。为了爸妈的病,我借了花呗借呗,一借就完蛋,根本还不清,征信全完了。前几年哥和我打工积蓄都给P2P坑了,太气人了。想死得心都有了。


后来习主席带领我们革命,给我们家分了四套房子,每套至少两室一厅。妇联给我们说了对象,也许转年就能成就娶上媳妇。大哥不光是给治了工伤补交了五险一金,分了公司股份,分了车,入了党,还成为了工会主席,备受同事们的尊重。三弟的学位也恢复了,进入新单位,单位老工程师带得挺好的。三弟其实很聪明,自学能力很强,老工程师还动员他来年考研,未来当个总工程师或者研究员。至于我嘛,债务都已经清楚了,征信都恢复了。进入了军队,学习了很多军事技术,我经过考试进入了军校,成为了连长。现在部队里学习气氛很浓郁,各种新技术层出不穷,我也准备好好学习好好干。不辜负部队给我的期待。爸妈你们的病不用担心,党和国家给你们公费治疗所有疾病。爸的特效药国家已经量产了,妈的支架手术也提上日程了。

眼看着好日子就要来了。但是那个美国鬼子不同意,要把习主席分给我们的房子,工作,地位都抢回去。现在国内的资本家,买办,公知等反动派们都串联起来了,要搞反攻清算。这个不能答应。这场仗我们非打不可,等打完了仗,我就带万里回家,装修分配的房子,再给他说个媳妇,来年二老就可以抱上孙子了。请二老放心。

附上我们七连照片一张,有我,有万里,还有雷公,梅生,余从戎,平河几个战友,有我们在,美国鬼子别想踏上咋们中国一步。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8Rank: 8

发表于 2021-10-9 08:00:51 |显示全部楼层
保卫2亩7分地是用不着死几个儿子的 68
真的有危险,完全可以放弃那养不活几个人的土地。真正的变化是社会最底层变成了社会的主人,在整个电影中完全没有表现出来,看来资本还是害怕啊。

他们越是害怕,越是说明这是真正的关键。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8Rank: 8

发表于 2021-10-9 08:01:13 |显示全部楼层
以上转自:西西河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8Rank: 8

发表于 2021-10-9 11:15:12 |显示全部楼层
故事编得不好,都穷困潦倒借花呗还不上了还有钱投资p2p?属于强行揉合了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3-29 02:39 , Processed in 0.023980 second(s), 10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