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2696|回复: 1

俄罗斯禁运中国转基因食品,违法岂可不究? [复制链接]

Rank: 8Rank: 8

发表于 2021-10-14 23:04:01 |显示全部楼层
俄罗斯禁运中国转基因食品,违法岂可不究?子午 · 2021-10-14 · 来源:子夜呐喊公众号



[url=]收藏(0)[/url] 评论()字体: [url=]大[/url] / [url=]中[/url] / [url=]小[/url]
转基因食品的安全性是个争论不休的问题,笔者也不想再重复“不要把中国人民当作小白鼠”之类的话了,免得又被某些人扣上“科盲”的帽子。笔者只问:大量的转基因大米、大豆、玉米直接上了中国人的餐桌,是不是违法?!

  俄罗斯联邦消费者权益保护和公益监督局日前发布公告称,进口自中国国的一批食品中发现了未标识的转基因成分,这些食品涉及玉米面条、玉米粉条、玉米片、鸡蛋巧克力奶油甜点饼干等,目前已被禁运。

  从上述相关报道我们可以确认两点:1、这批来自中国的进口食品确凿无疑含有转基因成分,2、产品标签未标识转基因生物成分。

  因为欧洲国家更为严苛的食品安全标准,如果中国出口的加工食品违规加入了转基因成分,那么毫无疑问,在相关厂家内销的食品中更会含有转基因成分。

  虽然在国人“默认的常识”中,这样的事情已经见怪不怪了,但“默认的常识”绝对不等于“合法”!食品加工领域这样违法的行为长期并且大量地存在着,难道我们不该追问一下“违法不究”的真相吗?

  俄罗斯通报的上述转基因成分中,MON810、MON89788来自孟山都,MIR604、Bt-11来自先正达。MON89788是美国孟山都公司研发的抗草甘膦转基因大豆品种,中国在2008年批准其作为加工原料进口。

  至今为止,中国尚未批准任何转基因水稻、转基因大豆、转基因玉米的商业化种植;而进口的转基因大豆玉米所获得国家进口安全证书,只准用作食品原料加工及牲畜饲料,还有就是生物燃料,没有允许任何进口的转基因大豆玉米品种直接进入食品领域。

  十多年前,转基因食品安全性争议正酣之时,发改委对于进口转基因作物的安全问题承诺同样是“只用于饲料”。

  进口转基因作物的“饲料用途”在理解上没有任何歧义,而所谓“加工原料”指的是用转基因大豆、玉米榨油,而转基因玉米还可能被用于生产糖浆、淀粉等食品深加工。

  “理论”上,使用转基因材料的加工食品应该是完全检测不出(或残留成分占比可以忽略)转基因蛋白成分的;然而,俄罗斯通过进口中国的多种食品又含有大量的转基因成分。

  这只能说明两种可能:

  1、“理论”是错误的,转基因作物的深加工无法阻断转基因蛋白成分,所谓的“安全承诺”也就变得不可靠,进而,我们就不得不质疑进口转基因作物安全证书的颁布是否合理了。

  2、国内的食品生产及销售厂商正在大量地将转基因大豆玉米直接用于食品领域,而这毫无疑问是违法行为。

  笔者认为,两种可能都存在,而第二种“可能”似乎已经不仅仅是“可能”了,这从转基因大米的泛滥也可看出。

  从十多年前开始,中国出口大大米制品就已经连续多次被欧盟国家检出含有转基因成分,最新的通报还是发生在今年:

  尴尬的是,包括中国在内的全世界任何一个国家至今还未批转转基因水稻的商业化种植,那么,这么多的转基因大米究竟来自哪里?而这些被退回的米制品最后又去了哪里?相关厂商向国内销售的大米制品有没有被检测?有没有转基因大米直接流入中国人的餐桌?……

  我们经常在“不显眼的角落”看到欧盟退回中国转基因米制品的报道,然而这后面的一个个疑问,却没有任何人出来作答。答案似乎又是显而易见的,不仅仅是转基因大米,中国人日常喝的豆浆、吃的豆腐,究竟有多少是用进口转基因大豆加工的?

  “2016清华三农论坛”上,全国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副主任、国务院参事杜鹰透露,据他调查,目前进口转基因大豆中的10-15%,并未用于榨油,而是用于制作豆腐、酱油等食品。

  无论是以往欧盟国家的通报,还是俄罗斯的通报,相关产品的批次、生产厂商都是非常清楚的,真的想要追查下去,绝不是什么难事!以前没有看到相关企业被追查报道,以后会看到吗?

  2014年4月央视《新闻调查》的市场采访中,破天荒地首次对转基因大米种子的非法扩散进行了报道。然而,这个报道依然不了了之,明明知道非法转基因水稻材料来自谁的实验室,而且转基因作物不可能自己留种,可人家就是不承认是自己流出的,以至于转基因水稻的非法种植持续至今……进一步查下去很难吗?这未免太小看司法部门的刑侦能力了吧?

  “违法不究”的结果只能是纵容资本企业继续肆意妄为,这已经不仅仅是危害中国人民健康的问题吧?

  转基因食品的安全性是个争论不休的问题,笔者也不想再重复“不要把中国人民当作小白鼠”之类的话了,免得又被某些人扣上“科盲”的帽子。笔者只问:大量的转基因大米、大豆、玉米直接上了中国人的餐桌,是不是违法?!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8Rank: 8

发表于 2021-10-16 07:22:57 |显示全部楼层
我记得特色头子邓小平——在他的《邓小平文选》中,有提到这么一句话,具体内容我不是记得很清楚,大概意思是:“中国要想解决粮食问题,就必须利用生物科技(转基因)”

点评

龙翔五洲  这个人物过远大于功!  发表于 2021-10-16 23:22:26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3-29 19:53 , Processed in 0.020146 second(s), 11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