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2110|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世界上四分之三的鲨鱼物种濒于灭绝 [复制链接]

Rank: 8Rank: 8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1-10-15 08:05:13 |只看该作者 |倒序浏览

本文专家:刘雅丹,研究员,中国农业国际交流协会副秘书长,全国首席科学传播专家


近日,《自然》杂志上有关鲨鱼的调查报告引起的大众的关注,强调全世界很多珊瑚礁附近都没有鲨鱼的踪影,意味着鲨鱼数量稀少得已经无法在生态系统中发挥正常作用。


并有研究数据显示,在过去的50年中,鲨鱼数量下降了71%。不仅如此,四分之三的鲨鱼物种正濒临灭绝。


自1970年至今,鲨鱼和鳐鱼数量在过去半个世纪已骤减了71%。


鲨鱼至少已经存活了4.2亿年,有资料说地球的五大生物灭绝中,鲨鱼躲过了四次,其中一个对它们的冲击还是很大的,有许多鲨鱼品种消失了,要不现在鲨鱼会更多,并代代在海洋中与其他霸主争霸。


什么原因使它们濒临灭亡呢?


鲨鱼为什么濒临灭绝?



  • 人类对海洋资源的过度需求



近50年来,人口数量也在飞速增长,对各类资源的需求量也不断增长,特别是有些人误以为海洋资源是取之不尽的。近半个世纪的科技发展,也为人类索取海洋资源带来了便捷。




  • 海洋环境污染



沿海城市人口密度增大,导致进入海洋的各类污染物越来越多,水域污染日益严重。据报道,就连我们一直认为纯净的两极地区的海洋,也没能逃脱被污染的命运。对于海洋生物来说,污染是它们生存的最大威胁,关于动物因人类垃圾而致死的报道数不胜数。


  • 过度捕捞



出于对经济利益的追逐,有些地方对于鲨鱼滥捕滥捞。缺乏科学的宣传和保护,就会导致对鲨鱼的过度捕捞。目前有很多国家和地区已开始注重对鲨鱼的保护,并且划分相关保护区,但是并不是所有海域的鲨鱼都得到了有效的保护。



  • 鲨鱼本身繁殖比较慢



鲨鱼寿命长,生长周期也长,繁衍后代的速度是非常缓慢的,很多品种的鲨鱼2年才会生一胎,幼鲨又难以成活。现在栖息地环境越来越不安稳,让它们寝食难安,无心繁殖,最终出现了“功能性灭绝”也是必然的。


鲨鱼灭绝对人类有什么影响?



鲨鱼是顶级掠食者,在维持海洋生态平衡中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


鲨鱼进化了4亿年,但至今却还保持其最初的外形,也是一个奇迹。研究鲨鱼的生命史,对研究地球生命进化,具有重要的意义。


我们都熟知鲨鱼凶猛,其实,说鲨鱼可怕是一种误解。


鲨鱼的体型不一,身长小至6寸,大至18公尺。最小的鲨鱼是侏儒角鲨,小到可以放在手上。甚至还没有黄花鱼大,重量不到一磅。


虽然鲸鲨的体型庞大,它的牙齿在鲨鱼中却是最小的。



目前世界上尚存的鲨鱼约有380种,会伤人的鲨鱼占不到1/10,只有30种,但它们不会主动伤人。在鲨鱼伤人相关的报道中,据研究绝大多数上属于误伤,其中只有7种进攻性比较强。


另外有27种鲨鱼,因为体型较大,如果人类活动干扰了他的栖息的水域,惊扰了它们,可能会导致它们撞船,翻船的事件发生。


作为高居海洋食物链顶端的食肉动物,鲨鱼喜欢吃肉,但人类的肉无法为它们提供高脂肪,所以不在鲨鱼的食谱菜单上。


它们喜欢的食物是海龟、鲸、海狮、海豹和各种中小型鱼类,因为鲨鱼庞大身躯需要吃大量的肉来维持活动所需的能量。


因此,鲨鱼咬人的目的并不是为了吃人!


还有哪些海洋生物比较濒危?



海洋世界非常热闹,据研究,海洋生物远远不止目前我们已知的21万种,也许有10倍以上。



在全球气候变化无常的条件下,加上海洋污染、过度捕捞、海上工程等各种问题,海洋中的生物生活和习性都在出现不同程度的改变,如珊瑚白化是个全球性的严重问题,还有一些生存年代悠久,生长缓慢、寿命极长的大型动物,如大约能生存500年格陵兰鲨鱼。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4-19 11:03 , Processed in 0.027134 second(s), 9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