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3078|回复: 0

给托派国际书记局的信 [复制链接]

Rank: 2

发表于 2021-10-17 00:51:59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远航一号 于 2021-10-17 03:55 编辑

给托派国际书记局的信

陈独秀

(1934年5月15日)


  译者凡西按:这是一九三四年五月十五日陈独秀从南京监狱写给当时托派国际书记局的一封信。中文原稿当已失落。它的英文译稿现保存在美国加州斯丹福大学胡佛学院的胡佛学院档案库中。我这里是从英译稿译回中文的。1991年1月24日



  从报纸上见到托洛茨基同志遭受法帝国主义的种种刁难,又见到斯大林主义者的所行所为的如何反动,我感到非常悲痛。斯大林的官僚党制已经摧毁了共产党的活力和精神。他已经把各国共产党的真正领袖代之以他一己的走狗。他在中国所扶植的“领袖们”,甚至还不是他本人的走狗,而是他手下人米夫的走狗。西方的无产阶级多半不会知道,这些“领袖们”的斗争只是为了要控制党的机关。斯大林在替全世界的资产阶级服务。在苏联,斯大林的个人独裁正在代替无产阶级及其先锋队的专政。所谓“工人国家”与苏维埃政权只有名义上的存在。苏联是被骑在无产阶级背上的小资产阶级所统治着的,它正在为资产阶级的反革命打开门户。帝国主义者如今不再需要拿起武器来反对苏联,他们可以通过斯大林主义者达到这个目的。那个目前只是形式上存在的无产阶级政权,一旦被苏联各种反动势力最后压倒后,不一定要导致特米多*的。无论如何,斯大林派会完成它。斯大林的立场与奥国的陶尔夫斯**的立场相似。斯大林把十月革命的领袖们交给了西欧资产阶级与流亡在外的白俄政党。我们必须提高警觉。我们不应该仅仅组织一个新党,还必须反对以为斯大林政制尚能改良的那种幻想。我们必须把“保卫苏联”这个口号代之以“重建十月革命精神的苏联”***这个口号。这是我对国际书记局的建议。国民党囚禁了我们许多亲爱的同志,都不能阻遏我们与世界无产阶级联合一致的精神。我们身处在野蛮的地牢之中,唯一足以鼓励我们的乃是世界革命运动的消息。我们给斯大林派伪造虚构的答复乃是阶级斗争。


本件由郑超麟提供手抄译稿。


*特米多(Thermidor)见《几个争论问题》一文中的注释。
**凡西注:陶尔夫斯(Engelbert Dollfussl 1892—1934),奥国基督教社会党领袖。一九三二至一九三四年期间曾任奥国总理,于一九三三年独揽大权,企图建立一个法西斯式的国家,但与希特勒支持的奥国国社党冲突,结果被纳粹党人所杀。
***凡西注:这个口号的英译为"Recreate the soviet union of Octoober"倘照字面直译应该是:“重建十月的苏联”。猜想这不见得是陈独秀原来的文字,故擅译如是。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3-29 08:18 , Processed in 0.034346 second(s), 10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