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3936|回复: 2

说点费尔巴哈的闲话,以及我的幼稚见解 [复制链接]

Rank: 6Rank: 6

发表于 2021-10-23 01:52:11 |显示全部楼层

社会存在决定社会意识,其实单讲这个难免会有理解错的地方。

从前的一切唯物主义——包括费尔巴哈的唯物主义——的主要缺点是:对对象、现实、感性,只是从客体的或者直观的形式去理解,而不是把它们当作人的感性活动,当作实践去理解,不是从主体方面去理解。因此,结果竟是这样,和唯物主义相反,唯心主义却发展了能动的方面,但只是抽象地发展了,因为唯心主义当然是不知道现实的、感性的活动本身的。费尔巴哈想要研究跟思想客体确实不同的感性客体,但是他没有把人的活动本身理解为对象性的gegenständliche]活动。因此,他在《基督教的本质》中仅仅把理论的活动看作是真正人的活动,而对于实践则只是从它的卑污的犹太人的表现形式去理解和确定。因此,他不了解革命的实践批判的活动的意义。

要讲清楚这个问题,首先我们应该对唯物主义有一个具体的定义。这个定义应该是列宁在马克思主义的三个来源和三个组成提到的马克思主义的哲学就是唯物主义。在欧洲全部近代史中,特别是18世纪末叶,在同一切中世纪废物,同农奴制和农奴制思想展开决战的法国,唯物主义成了唯一彻底的科学,它忠于一切自然科学学说,仇视迷信、伪善行为及其它等等。因此,民主的敌人便竭尽全力来驳倒、败坏和诋毁唯物主义,维护那些不管怎样总是为宗教辩护或支持宗教的各种哲学唯心主义。”

费尔巴哈的认识,就是他清楚人在自然科学中的定义,费尔巴哈的贡献也在于此,唯物主义发展到费尔巴哈时,人类就从神学等等一切唯心主义的,脱离物质实际的认识中解脱出来。

但是费尔巴哈不清楚的则是,因为人类有自然科学的物质基础需求(渴了想喝水,饿了想吃饭),所以人类会有基于自身物质需要的生产,因为有这种基于自身物质需要的生产,所以产生了人类社会,而已经形成的人类社会又反过来影响人本身。人创造环境,同样,环境也创造人。费尔巴哈式的理解可以理解人的自然属性,也可以理解人的社会属性,但是就是不能将这两者结合起来,并且运动起来。

当费尔巴哈是一个唯物主义者的时候,历史在他的视野之外;当他去探讨历史的时候,他不是一个唯物主义者。在他那里,唯物主义和历史是彼此完全脱离的。这一点从上面所说的看来已经非常明显了

如果是单纯的谈“社会存在决定社会意识”、“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个人认为,难免会陷入费尔巴哈式的机械唯物,只有真正的理解唯物史观,才能动态的分析,当前我们革命的需要。我个人认为,今天不再需要新民主主义革命(基于封建小农生产产生的民族概念团结无产),生产力已经满足了可以去直接社会主义革命。特色经济出现的问题,以及青年们的左转,这两者也是互相运动的,伴随着特色经济的不断崩溃,青年无产者还会有更大的进步。同时,青年无产者的进步更能带来更多依靠于先进生产力的革命,这也更符合这种动态过程的。

还请青年同志们,和红中的老师们多多批评指点。交流是分工合作生产的一种形式,请不要吝惜意见。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8Rank: 8

发表于 2021-10-23 02:15:09 |显示全部楼层
单纯的谈“社会存在决定社会意识”当然会陷入机械唯物论、形而上学(什么叫”单纯的谈“,也是个问题),但是不谈“单纯的谈“社会存在决定社会意识”,那是一定要陷入唯心主义泥坑的。

同意:”今天不再需要新民主主义革命(基于封建小农生产产生的民族概念团结无产),生产力已经满足了可以去直接社会主义革命。“ 也同意,随着资本主义矛盾的发展,”青年无产者还会有更大的进步“

推翻资本主义、建立新的无产阶级专政,应当是在我们的有生之年就可以看到的。但是在继续革命以及解决过渡时期的各种矛盾上,我们能否比前辈做得更好,挑战是巨大的,也是我们的前人无法充分想象的。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6Rank: 6

发表于 2021-10-23 14:21:05 |显示全部楼层
远航一号 发表于 2021-10-23 02:15
单纯的谈“社会存在决定社会意识”当然会陷入机械唯物论、形而上学(什么叫”单纯的谈“,也是个问题),但 ...

我昨天写完这个,想了很久,如果不依靠新民主主义革命,那么我们要如何看待目前公检法等压迫部门的身份。他们很多人手上都是有血债的,把他们看作敌人吗?那这似乎不利于我们的行动。但是如果不讲清楚这件事,又无法把旧的脏东西清理干净。斗争的中心从一开始就应明确不变动,我觉得我应该去做一些调查。我的工作只能接触到老年的小资产阶级。感谢远航一号老师的意见。关于费尔巴哈的机械唯物的理解,我只是觉得“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上层建筑反制经济基础”这种观点不能分开讲。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3-28 21:59 , Processed in 0.021422 second(s), 10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