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3458|回复: 3

如果印度切断印度洋海上航线,中国该怎么办? [复制链接]

Rank: 8Rank: 8

发表于 2021-11-14 08:38:47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远航一号 于 2021-11-14 08:59 编辑

云石_云石:印度洋鏖兵——中国能否在海上镇住印度?

由 云石 发表于2021-11-14 08:23:00

前几天,一个小伙伴私信我,提到了一个问题:如果有一天,印度决意阻断中国的印度洋海上航线,我们该怎么办?


这个其实之前我还真没有认真思考过。因为我一直觉得这不是个问题——毕竟西藏高原以泰山压顶之势,对印度的本部核心区——恒河平原,乃至整个北印度,呈现出泰山压顶之势。以中印今日的陆、空、二炮实力对比,一旦印度敢在海上动手,其势必在陆上遭遇中国摧天毁地般的打击。所以从逻辑上说,印度不可能拼着新德里乃至整个北印度被摧毁的代价,在印度洋上对中国海上贸易线动手。
但正当我打算就这么回答小伙伴时,突然又犯了踌躇——难道就真的不存在这个可能性吗?仔细一想,还真不一定。就像近些年频繁的中印边境对峙,无论从哪方面看,印度都不可能是中国的对手,真要动手,它肯定是挨锤的份——这一点其实印度高层——无论是政府还是军方,其实心里也都有数。但并不影响印度屡次三番在边境搞事,而中国作为武力和国力上的明显强势方,反倒一直表现的极为克制。 中国为什么对印度这么克制?道理大家都知道——不是打不赢,而是不值当。之所以不值当,有两方面因素: 首先你打赢了也没用。西藏高原和喜马拉雅的强大地缘阻断决定了,你打赢了也不可能把印度灭国——最后还是要退回来。别说整个印度了,哪怕是藏南,想长期守住都很困难——1962边境战争就已经证明了这一点。 这种先天条件限制,决定了打印度真的没意思——除了战争本身的巨大开销外,还把一个山水相连的准世界级大国彻底推到了自己的敌对面。 其次,来自美国的战略压力。中国面临的最大战略威胁是美国——这一点在现在,以及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是不可能改变的。而且随着时间的推移,以及中国国力和影响力的憎恨脏,中美之间的冲突未来肯定会更激烈。鉴于美国在中美博弈中的强势地位,中国必须尽可能集中所有资源应对,其他势力则能避免冲突就避免——所以不到万不得已,没必要跟印度这个有一定体量和实体的邻国过多纠缠。 这就是中国面对印度时明明占尽了优势,却一直非常克制的逻辑所在。 而印度之于中国的这种不值当,就有可能成为未来印度在印度洋挑事的突破口。 为什么这么说?因为所谓的不值当都是相对的,如果印度突破了中国的一些底线,那依然会引发中国的反击。而中国的这些底线,其实也是分情况的——有些是基础红线,比如阿克赛钦,一旦破了那是任何情况下都要出手——哪怕引发全方位中印战争也在所不惜。但有一些,其实是会根据整体态势有些变化的: 就像90年代著名的银河号事件、南斯拉夫大使馆被炸,以及2001年的南海撞机,这些明显是美国赤裸裸抽中国的脸,但当时中国实力不济,也只能打脱牙活血吞。但你放在今天试试?中国就算不跟美国决裂,但也肯定会用同等量级的报复找回场子。
这就是实力和整体态势变化,对一些灵活性底线的影响。而在整体态势方面,未来中印博弈方面是存在变数的——从趋势上看,一方面中国确实有可能把印度拉的更远;但另一方面,美国对中国的打压也会越来越强——而后者对中国战略资源造成的压力,有可能会远超因中印实力差距拉大,所增加的对印相对优势。 这意味如果这种局面出现,那意味着中国对印度的克制容忍限度会有所扩张——虽然基础红线依然不可能后退,但在一些灵活性底线方面,如果印度发起挑衅,中国升级矛盾——也就是通过全面反击来阻遏的动能会受影响。
如果这种逻辑变为现实,那当中美对抗升级到一定程度后,印度在印度洋海域威胁中国海上航线,还真的是有可能的——美国可能基于世界大战的顾虑,以及中美经贸的捆绑,可能还不会直接动手;但印度没有这些顾忌,美国也乐得拉它代理人当搞事。
当然,如果印度彻底切断中国的印度洋海上航线,那算是破了基础性红线,中国肯定会全面反击,直接从陆上把它们爆锤。但如果印度把控火候,仅仅挑衅干扰破坏,这就等于是像一颗牛皮糖缠上中国——全面反击不值当,而普通的陆上威慑,也未必能起到效果。 这种情况下,还真就只能海上问题海上解决了。这就衍生出今天的问题——在印度洋海域,中国能否镇住印度? 如果搁在几十年前,甚至十年前乃至五年前,这个问题是没有讨论必要的——中国海军在印度洋肯定不是印度对手,我们只能通过陆上优势在间接制约。 但现在,这个问题就可以好好讨论下了。 现在中印海军在印度洋的优劣都很明显: 中国海军军力更强大。以前中国海军即便是跟印度海军比,也确实是不行的——甭管你说印度怎么万国造,航母怎么奇葩,但毕竟体量摆在那儿。 不过这几年,中国海军饺子下疯了、航母、大驱一艘接一艘下水,各种先进武器装备也是一套接一套,科技含量远胜美军之外的其他国家。所以现在说中国海军实力超过印度——甚至大大超过,基本上已经没有疑问——而考虑到中国海军扩张之势还在继续,所以未来中印海军差距会越来越大。 但印度海军的相对优势也明摆着——首先是占尽主场之利——印度洋,尤其是北印度洋,本身就是印度天然的地缘辐射范围,而中国本土距离印度洋则有万里之遥,中间还有马六甲这个要道。而且迄今为止,中国在印度洋还没有真正意义上的大型海军基地;就算未来在巴铁、缅甸这些地方建了出来,也打通了背后通向中国的交通线,这种离岛型的基地,跟印度这种本土优势也是注定没法比。 这意味着什么?这意味着中国即便海军够强大,但想投射到印度洋,还是很麻烦的。中国在印度洋海域对印度的地缘劣势,就像印度在陆上面对中国时一样大,而且基本无法逆转服。另一方面,美日的存在,决定了中国海军不可能将所有力量投放到印度洋,甚至无法将主要力量投放。而印度不存在这样的国际环境限制,巴铁之类的制约对它根本就是隔靴搔痒,所以一旦中印在海上出现争端,印度可以集中全部海军力量,集中对付中国。 一边是硬实力优势;另一边是地缘和国际环境优势,这两方对比,那么谁更占上风? 客观的说,我觉得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印度还是占上风的。不管你怎么嘲笑印度海军拉胯,不管怎么嘲笑它万国造,但在万里之外以偏师应对对方主力,这绝不是光靠整体实力就可以压过的。 但这种弱势,并不代表着中国就注定在印度洋上拿印度没辙。因为现在和过去不一样。以前在印度洋,中国海军之于印度可以说是绝对劣势。但现在,以及未来,虽然弱势依然存在,但差距已经没那么大,只是相对弱势而已。
既然只是相对弱势,那就有了操作可能。具体来说,地缘和国际环境的弱势,我们可以通过国力和军工实力的优势来找补。 国力优势很容易理解,战争打的就是消耗,因为中国国力远超印度,所以就算军事方面存在相对优势,也可以凭着肉厚把对方拖垮。 而军工优势,这个可能很多人忽视。但这一点其实更加重要。毕竟光国力优势——中国是比印度厉害的多,但中国的国力主要得用于应对美国,所以也不可能在印度那边消耗太多。真拼消耗,印度是拼不起,但中国这边其实也是很麻烦的——就算最后在印度洋上拼赢了,但代价很可能就是西太平洋这边力不能支。 但军工优势,可以在很大程度上,弥补这个缺陷。中印在军备方面最大的差距,其实不是中国武器装备更先进,而是中国是基本全自主的——背靠全球最大工业体系和高度独立的军工产业,中国的所有武器装备,均由自己生产。这不仅意味着成本更低,更意味着,军工投入实际上是肉烂在了锅里、钱砸进了经济的内循环中——造船的设备是中国制造、用的材料是中国制造、武器装备是中国制造、构件、零部件是中国制造,连给军工厂和配套企业工人、工程师们发的工资,它们上交的税收,最后其实也是落在了自家人手里。 这就不光是降低价格这么简单了。一系列国防建设开销中的很大一部分,最后都消化在了经济内循环中,所以算大帐的话,中国的综合成本其实是远比账面开支要低得多。
而印度就不行了。印度就没有现代工业体系,军工产业更是烂的一批。所以其之军事装备,尤其是海空军这些高端军中装备主要都是外购——就是本土生产,也基本上只能是造个框架,往里填的还是洋玩意。而外购,则意味着你的采购资金,大多流入到了别人手里。 这种军备来源的差异,极大的削弱了印度持续消耗的能力——同样一百亿军事装备采购,对中国综合国力的消耗,和对印度综合国力的消耗,要远超过表面军费的好几个层级。所以中国不仅国力远超印度,在战争对国家资源的综合消耗方面,也比印度要小的多。

从这种分析对比,我们大致可以对未来可能发生的中印印度洋争端心里有底了,简单地说,就是大致均衡的状态——不排除印度会凭借国际形势和主场优势搞事,但海空军的成本开销不比陆军,印度人命不值钱,死了无所谓;但是以外购为主的高昂军备开销,是支撑不了其长期消耗的。而中国则可以凭借硬实力优势和综合成本优势,在避免局部争端扩大化的同时,通过拼消耗,来让印度付出其所不能承受的代价,最终力竭而退。简单点说,就是制服印度,让它彻底服气确实不容易,但是震慑,让它不敢轻举妄动,我们还是有能力,有资本的。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8Rank: 8

发表于 2021-11-14 08:44:55 |显示全部楼层
供参考和娱乐

这个伪军迷只想到资产阶级海军那几条驱逐舰饺子

真是海战打到印度洋,人家何需与你舰队决战?光是凭岸基航空兵和地对舰导弹大概就足以掌握制海权

再有一些潜艇“狼群”大概就足以封锁中国经过印度洋的海上商路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8Rank: 8

发表于 2021-11-14 09:54:08 |显示全部楼层
中国的工业党军迷要都是这个水平,那就只能闹笑话了。保护航线是个出力不讨好的非对称作战,破坏航线的成本可比保护航线低多了。就这点货还能写出几千字的文章来,也真是有自信。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8Rank: 8

发表于 2021-11-14 12:29:13 |显示全部楼层
远航一号 发表于 2021-11-14 08:44
供参考和娱乐

这个伪军迷只想到资产阶级海军那几条驱逐舰饺子

虽然印度军队因为各种原因也不怎么靠谱
但是执行封锁航路这样的任务大概还是可以胜任的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3-29 00:25 , Processed in 0.029871 second(s), 10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