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2587|回复: 0

各国开始第三剂新冠疫苗接种 [复制链接]

Rank: 8Rank: 8

发表于 2021-11-25 12:32:52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远航一号 于 2021-11-25 22:34 编辑

各国开始第三剂新冠疫苗接种,在大陆备受尊敬的上海传染病专家张文宏指出,接种2剂灭活全病毒疫苗作为“初免”后的4-8个月,再接种第3剂重组蛋白次单位疫苗,对18-59岁的健康成年人而言是安全且具有高度免疫原性。


▲中国国家传染病医学中心主任、上海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图/CFP)

据《第一财经网》报导,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团队在国际学术期刊《细胞研究》(Cell Research)杂志新近发表论文,题目为《接种两剂灭活疫苗后接种重组蛋白亚单位疫苗作为加强剂,显著增强抗RBD反应和抗新冠变异株中和抗体滴度》。此为中国大陆研究人员首次发表研究论文,评估重组蛋白疫苗作为异源接种疫苗的效果。

该研究采用的第3剂加强疫苗是大陆本疫苗厂“智飞生物”的重组蛋白疫苗(ZF2001)。内容指出,“我们的研究表明,两剂灭活疫苗的『启动』效应可以引发更强与更持久的免疫应答,并且可以通过第3剂加强剂的接种成功地唤醒,并提供针对新冠变异株的保护。”

不过研究人员强调,中和抗体衰减率和长期B细胞及T细胞记忆水平,仍需要在后续研究中进行评估。



▲重组新冠疫苗 。(图/翻摄自智飞生技官网)

最新的研究结果显示,与基线水平相比,重组蛋白加强剂诱导针对四种新冠变异假病毒的中和抗体几何平均滴度(GMT)水平增加了至少70倍。此前公佈的异源加强免疫研究显示,在接种两剂新冠灭活疫苗CoronaVac后,接种第三剂腺病毒载体疫苗Convidecia后,诱导中和抗体水平增加了78倍。这些研究结果相结合,证明异源免疫增强可以诱导更高的抗体GMT水平。

先前的研究发现,两剂接种间隔时间越长,第二剂疫苗接种后诱导的抗体水平越高。不过这项针对第三剂加强免疫的研究显示,第二剂疫苗接种后间隔4-8个月接种第三剂,抗体免疫水平没有显著差异。

不过研究人员强调,由于样本量有限,需要更多数据来支持更大人群的结果,以优化第三剂加强剂的时间范围。研究的结果在应用于老年人、儿童、青少年和有慢性病或免疫功能低下病史的人群之前,也还需要进一步的研究。

此外,由于大陆境内几乎无本土病例,这项研究也就没有评估疫苗在新冠突破性感染,以及在加强剂接种后对新冠发病率和死亡率方面的有效性。研究人员指出,“未来将评估加强剂接种后,针对新冠变异株增强免疫的持续性。”

截至2021年10月,全球新冠感染人数已超过2.3亿人,新冠病毒的持续变异也引发了病毒逃脱疫苗免疫保护的担忧。研究团队认为,推广加强疫苗接种可以帮助建立针对新冠病毒的群体免疫。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3-29 20:03 , Processed in 0.027744 second(s), 10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