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2780|回复: 2

平鲁区农村需要使用煤票购买“清洁煤” [复制链接]

Rank: 8Rank: 8

发表于 2021-11-28 01:43:03 |显示全部楼层

据多家中国媒体报道,由于煤炭供应紧张,山西朔州近日出现了煤炭凭票供应的现象。有评论指出,票证就是限制供应。

《中国青年报》在11月24日的报道中,公布了一张“煤票”的正面照片。这张煤票正面的中央位置写有“民用煤票”、“贰吨”等字,下方则写着“朔州市平鲁区能源局”、“有效期:2021年7月—2022年6月”。此外,煤票的正面也印上了带有“平鲁区民用煤票”字样的红色公章。煤票的两侧,则写着“过期作废”、“遗失不补”。

来自山西朔州的白先生现年32岁,他告诉记者,煤票在他小时候就不存在了。在向记者谈到当地出现煤票的情况时,他感到讽刺并发出了无奈的笑声:“朔州可不缺煤啊,朔州可有的是煤,这个东西的确是令人发指。”



朔州市位于山西北部,当地盛产煤炭。2014年11月,时任中共山西省委书记王儒林曾表示,在山西境内,“朔州煤炭产量全省第一”。中国媒体中新网在今年10月31日报道说,朔州“全市2021年预计生产原煤突破2亿吨,同比增加2186万吨”。



山西朔州在近日出现的煤票。(来自中国青年报)



记者在11月26日致电朔州市平鲁区政府,询问煤票的相关情况。接线人员表示,他“不太清楚”,并说煤票目前没有在当地城区推行:“城区应该都集中供暖了吧。集中供暖,(煤票)应该是不用了吧。”不过,这位接线人员也透露,目前平鲁区农村需要使用煤票购买“清洁煤”。

今年4月21日,中国财政部等四个部门发布了《2021年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项目竞争性评审结果公示》,将一些区域列为“重点区域”,包括山西省的三个地级市,即朔州市、大同市和忻州市。这些地方的取暖将通过“‘煤改气’、‘煤改电’,以及地热能、生物质能、太阳能、工业余热、清洁燃煤集中供暖”等多种方式,进行“清洁取暖改造”。

在这样的情况下,朔州的农村出现了需要凭票购煤的问题。旅美资深媒体人王剑在11月24日发布的油管视频中点评了当地的煤票现象,并对票证供应的成因进行了阐述:“票证就是限制供应,限制供应就是限制消费。所以实际上,计划经济的特征就是供不应求,就是生产力落后。生产力落后,它没有办法满足需求,于是就出现了票证,票证就是限制消费,限制你去购买。”

而据《中国青年报》报道透露,由于朔州市本地产煤含硫量大,而“清洁煤标准要求含硫量不能高于1%”。在这种情况下,当地多个县需要从内蒙古、陕西买煤。朔州市政府当前“要求每户调配3吨清洁煤,因煤源比较紧张,先发1吨,边发边采购”。


转自RFA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8Rank: 8

发表于 2021-11-28 10:07:25 |显示全部楼层
不是说市场经济不可能出现凭票购买吗?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8Rank: 8

发表于 2021-11-28 12:58:08 |显示全部楼层
满目新贵道路衰 发表于 2021-11-28 10:07
不是说市场经济不可能出现凭票购买吗?

特色实行改革开放以后,直到90年代才正式告别票给制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3-29 21:13 , Processed in 0.016283 second(s), 10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