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3316|回复: 4

中共在非洲的经营可能全面落空 [复制链接]

Rank: 8Rank: 8

发表于 2021-12-5 01:12:39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远航一号 于 2021-12-5 10:19 编辑

今年的中非合作论坛,在西非国家塞内加尔(Senegal)的首都达喀尔举行。跟往年相比,论坛的级别降低了,规模也变小了。非洲国家的元首,很多根本都不参与,派去的多是部长级的官员,把它作为一个工作性的会议。中共则由外交部、商务部两个部长出席,习近平以视讯参加。中共媒体对会议的报导,说什么中非经济交流在“寻求新的契机。”为什么交流几十年后才发现契机没了、需要寻找新的了呢?显然,中共的非洲战略,遇到了新的挑战;在国际上陷入困境的中共,正在失去传统的盟友;中共在非洲的苦心经营,可能全面落空、面临人财两失的结局。


中共的“一带一路”项目让东南亚国家如斯里兰卡、泰国、马来西亚等陷入高额外债的困境,非洲国家看在眼里,记在心上。越来越多的非洲国家开始认识到中共的援助背后,隐藏着新殖民主义的特征,加上中共以商压政、蚕食主权的野心,和担心沦为中共资源上的殖民地的可能,使得非洲政府开始与中共划清界线。


刚果、乌干达政府开始公开抨击中共,说中共在非洲的“一带一路”将他们的国家陷入债务危机之中。刚果共和国也将给予中共的矿产开发权收回,以阻中共继续攫取当地资源。中共在刚果共和国开采钴矿,但不履行许多大型契约,包括31家医院、2所大学!中共在国内胡乱建设、吹牛浮夸的恶习,已经蔓延到了非洲。乌干达无力偿还中共的巨额贷款,中共也不打算重新协商贷款条件,该国唯一的国际机场的控制权,可能很快属于北京。


当然也有准备赖账的,让中共头疼。消息说,中共要接管肯尼亚的蒙巴萨港(Mombasa),但肯尼亚政府今年稍早否认将该港当做抵押、向中共借钱建铁路。肯尼亚政府说,即使拖欠还款,蒙巴萨港也不会落入中共手中。中共会派几只战狼、航母去法拍、收回吗?中共恐怕不知道该怎么做,也不太敢做。


法国《世界报》说,中共与非洲“合作的盛宴已经结束”,对中国人、对非洲人来说,都感到有些“幻想破灭”,每个人都意识到花钱并不足以刺激经济发展。在非洲各国看来,中共根本不是在协助他们,而是在英法过往的殖民势力撤退之后,俨然变成另一个新的殖民帝国。更糟糕的是,这个新的殖民主义者比旧的、老牌的殖民主义者要坏得多,完全没有法治和人权的概念,还带来了许多恶习、陋习!


中共从2000年起进入非洲,开始大量投资,并利用“一带一路”让非洲各国陷入债务陷阱,以获取非洲的矿产、港口、机场等资源。根据国际发展中心的数据,2000-2011年间,中共对非洲的投资,主要集中在自然资源、矿产、油田和基建,比如在加纳的55亿美元的贷款,尼日利亚54亿美元的用基建交换石油开采权,毛里塔尼亚40亿美元的石油、铁矿和道路建设,赤道几内亚26亿的石油贷款,埃塞尔比亚22亿的水坝工程贷款,以及南非的22亿的金融合作计划等。


根据布鲁金斯协会和美国企业研究所的数据,中共在非洲最大的投资目标国,是尼日利亚、安哥拉、埃塞尔比亚、肯尼亚、赞比亚、南非、刚果、喀麦隆和莫桑比克。这些国家加起来,占了中共非洲投资的65%。


过去20年间,中国和非洲国家的进出口贸易,从2002年的200亿美元左右,增长到2014年的两千多亿,12年间增长了十倍。中国从非洲进口的货物,以2017年为例,最大宗的是矿物燃料(石油),高达350亿美元,随后是其它矿产和钾肥(100亿)、铜矿石(40亿)、木材(22亿)、铁矿石和金属陶瓷(cermets,20亿)。与此同时,虽然中国从非洲的进口在2002-2014年间与中国对非洲的出口同步增长,但从2014年以后,中国对非洲的出口依然强劲,中国从非洲的进口则快速回落。也就是说,中共基本上是把非洲国家作为其原材料和能源的来源,用大量的出口工业产品换回这些能源和矿产,而没有立足于协助非洲国家开发冶炼和高工业附加值的生产体系,基本上是授人以鱼而不是授人以渔,来“剥削”这些“非洲同胞。”


但是进入最近十年,中共在非洲的投资,更多的转向了数据中心(Data Center)和智慧城市计划(Smart City Initiative)。从东部非洲的吉布提、埃塞尔比亚、肯尼亚,到南部非洲的津巴布韦、南非,到西部非洲的加纳、尼日利亚、马里和摩洛哥,沿着非洲大陆的外缘,遍布中共的数据中心和网络。中共的势力几乎占据了整个撒哈拉以南非洲(Sub-Saharan Africa)的大部分国家。中共虽然没有最先进的、可以媲美欧美的先进数字科技,但中共的技术如华为的设备,足可以用优势的价格占领非洲市场。


根据布鲁金斯协会和美国企业研究所的数据,中共从2005年到2018年的14年间,从2005年到2016年,中共在南美、中东和北非、撒哈拉以南非洲、欧洲和亚太的投资,从2005年的两百多亿美元,一路快速增长到2016年的近3000亿美元,然后从2017-2018年,出现剧烈的下滑,达到700亿美元左右。显然,当时美国总统川普的对中共贸易战和关税制裁,导致中共的外汇收入锐减、投资能力锐减,在其中起到了重要作用。


基本上说来,中共的非洲战略,不光引起非洲人的不满,还引起了整个地球人的不满。非洲各国觉醒了,认识到中共对非洲的鲸吞策略,欧美后知后觉,现在赶紧向非洲招手。拜登发起的“重建更好世界”(Build Back Better for the World,B3W)计划,准备在明年开始在全球各地投资5-10项大型的基础建设,与中共的“一带一路”抗衡。美国的计划跟中共的计划不同之处,在于美国除了协助非洲进行基础建设,也致力于加强当地的产业升级。这对非洲国家有远见的政客来说,有很大的吸引力。


欧洲对中共在非洲和全球的布局,也心知肚明,并采取相应的措施。欧盟委员会12月初公布了一项计划,到2027年在全球范围内投资3,000亿欧元(约合3,400亿美元)用于基础设施、数字和气候项目,以“真正”替代中共的“一带一路”倡议。这个叫做“全球门户”(Global Gateway)的计划,涵盖了欧洲的供应链、数字化、卫生、气候和能源及运输,以及教育和研究。“全球门户”将以赠款、贷款和担保的形式向受援国提供资金,资金将在“公平和有利的条件下”提供,以避免让第三国政府面临债务问题。


许多非洲国家的政府,尤其是与中共过从甚密、收受中共贿赂和收买的独裁政府和流氓政府,与中共政权打交道的时候,他们自有流氓政府的手段。他们当然知道中共的目的,知道中共缺乏国际支持,需要小伙伴在国际论坛撑腰,他们自己可以奇货可居、漫天要价。中非论坛的幕后运作,就是小流氓向大流氓的分赃索要。中共如今外汇短缺、力不从心,小流氓欲壑难填之际,会翻脸得很快。非洲国家政局不稳,需要收买的高层会越来越多,吃官粮的人会越来越多,贿赂和收买的内幕终究会泄露,底层的民众终将会因为不满而揭竿造反。


维基百科联合创始人拉里‧桑格,在谈及维基百科为什么会失败以及该如何应对时说,“你不可能与在意识形态上敌对的人之间达成共识。”非洲国家的政府,虽然很多腐败和专制,但都没有中共这般的邪恶,也没有共产主义的深层因素。他们多多少少受到原来西方殖民主义者的影响,多少还有一些民主的观念和习惯。许多非洲国家的政要和上层人物,都在欧美受到良好的教育,非洲国家的人民和美国、欧洲国家,基本上是开放的,不是类似于中共和北韩那样高度的封闭。非洲人民对于契约制度、契约思想、公平思想、法治和人权的理解和要求,都远远高于“西朝鲜”。中共的共产主义本质、反人类的行径,最终会遭到非洲人民的唾弃,而现在只是刚刚开始。


中国四五十岁以上的人,应该会记得上世纪七十年代中国几乎唯一的一部相声,相声里有一个中国人知道的大概唯一一个斯瓦希里语的单词——“拉菲克”。拉菲克就是“朋友”的意思,说的是中国工人援建坦赞铁路、与非洲人交朋友的故事。2022年即将来临,据说新的一年会更加多灾多难,希望不是如此。但中共政权的日子肯定不会好过,与近邻的日本、韩国不和,与西面的印度交恶,与美国剑拔弩张,最近也开始失去欧洲,而现在呢,连非洲的“拉菲克”也不保,非洲经营面临全面落空,前景的确不是很妙。


(谢田博士是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的市场学教授暨约翰奥林棕榈讲席教授)

转自:大纪元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8Rank: 8

发表于 2021-12-5 11:18:18 |显示全部楼层
哈,新任编辑也转轮了?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8Rank: 8

发表于 2021-12-5 11:40:06 |显示全部楼层
laobing 发表于 2021-12-5 11:18
哈,新任编辑也转轮了?

转发大纪元不代表信奉轮子,就像转发人日不代表是小粉红一样。咱们客观看待有价值的信息渠道嘛,注重内容本身哈,可以多一个角度看待官方宣传的事件。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8Rank: 8

发表于 2021-12-5 23:09:15 |显示全部楼层
不知道什么是人日小粉红,如你转过,麻烦给个链接,我也多知道一个"信息渠道"。你转的RFA我倒是知道,受你启发我浪费几分钟去描了一眼,他们那里和你们这里的话题和说法倒是挺吻合的。伟人关于拥护和反对的话还对不对,这些为反对新中国而成立的东西和毒晕轮,现在代表中国老百姓了吗,是我本能的反应。大家都忙,对这些名牌还有"官方",想看早就看了,抽空想看点咱不知道的,中国老百姓关心的事。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8Rank: 8

发表于 2021-12-6 03:48:06 |显示全部楼层
laobing 发表于 2021-12-5 23:09
不知道什么是人日小粉红,如你转过,麻烦给个链接,我也多知道一个"信息渠道"。你转的RFA我倒是知道,受 ...

我的意思是即使转发人民日报,也不代表就是小粉红,所以不必用信息来源来贴标签和站队。我们主要看信息本身是否反应了一定现实,具有批判价值。
再者,发布文章主要就是原创、转载两种途径,而原创文章很难每天都有;在更新每日新闻热点时,不可避免需要转载其他网站的文章。而目前媒体立场以资本主义右翼居多,即使我们想转载左派,途径也比较少。我们转载RFA,不代表我们与其立场一致,只能说与官媒相比,它报道即时新闻的同时还算具有批判性。我们转载时事热点,还希望能抛砖引玉,引起网友们的讨论争鸣。
如果你有什么信息渠道,欢迎分享。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4-17 00:36 , Processed in 0.028082 second(s), 10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