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4086|回复: 8

如何看待青年人中掀起的左倾思潮? [复制链接]

Rank: 8Rank: 8

发表于 2021-12-9 04:34:50 |显示全部楼层
各位如何看待青年人中掀起的左人潮?       
近年来,墙内左倾思想在青年人中犹甚,一方面他们把腊肉捧到一个很高的境界,另一方面,他们对邓小平又极其反感。但是同时,他们之中也有现在政权不满的存在。就我所就读的高中,甚至有人还成立了“xx中学马列主义兴趣小组”(当然是地下组织),其中有一些是可以独立思考的,不过还有很多跟风的小粉红,不过,这都可以说明马列毛思想在墙内的火热。如何看待这一现象,又如何平价那些左人?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8Rank: 8

发表于 2021-12-9 04:35:36 |显示全部楼层
转自:新品葱

其中一些恶毒攻击毛主席的词句也照搬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8Rank: 8

发表于 2021-12-9 04:36:24 |显示全部楼层

当贫富差距拉大、上升通道堵塞、阶级固化的时候,找不到出路的年轻人左倾是很正常的事情。胡温时代靠财富绝对值的快速积累确保了一定程度的上升通道,暂时掩盖了矛盾。现在经济萧条,原本可以睁一眼闭一眼的矛盾迅速激化。

再加上马列毛在国内是无条件政治正确的显学,打红旗比打蓝旗的话语权高很多,也有一部分左翼自由派用马列的旗号保护自己(我在知乎有时候也这么玩)。于是左人无论真伪,在微博知乎之类舆论场上至少能和背靠泉水输出的小粉红打个有来有往不落下风。

推特上一个亲自下厂搞启蒙的左派曾经和我说过这么个情况:现在很多工人都看过一点马克思,但往往不信,认为是共产党骗人的。但他们对搞工会普遍很有兴趣。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8Rank: 8

发表于 2021-12-9 04:36:50 |显示全部楼层
表面上是经济放缓,实质上是产业升级停滞,没有高新产业,无法继续提供高薪岗位。
无法做大蛋糕,又没法分好蛋糕。
结果贫富差距越来越大,越内卷,却毫无成效。
呵,其实不止中国这样,全世界都这样,想破解,这个世界需要再来一次像互联网这样的科技大突破。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8Rank: 8

发表于 2021-12-9 04:37:41 |显示全部楼层
以上转自新品葱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8Rank: 8

发表于 2021-12-9 06:01:46 |显示全部楼层
远航一号 发表于 2021-12-9 04:36
表面上是经济放缓,实质上是产业升级停滞,没有高新产业,无法继续提供高薪岗位。
无法做大蛋糕,又没法分 ...

最近刚好课程有涉及科技进步的内容,资料大意是:自1991到2012,平均每年实际工资的涨幅在英国是1.5%,美国是1%。第一次工业革命后,英国人们的生活水平也只有有限的提高。

所以从历史角度看,指望科技进步来拯救资本主义世界危机,有点不切实际。

https://www.economist.com/specia ... nology-isnt-working

Between 1991 and 2012 the average annual increase in real wages in Britain was 1.5% and in America 1%, according to the Organisation for Economic Co-operation and Development, a club of mostly rich countries.

Most economic historians reckon there was very little improvement in living standards in Britain in the century after the first Industrial Revolution.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8Rank: 8

发表于 2021-12-9 09:17:31 |显示全部楼层
蒸馏水 发表于 2021-12-9 06:01
最近刚好课程有涉及科技进步的内容,资料大意是:自1991到2012,平均每年实际工资的涨幅在英国是1.5%,美 ...

这个话题有机会可以展开聊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8Rank: 8

发表于 2021-12-9 12:49:43 |显示全部楼层
远航一号 发表于 2021-12-9 04:36
当贫富差距拉大、上升通道堵塞、阶级固化的时候,找不到出路的年轻人左倾是很正常的事情。胡温时代靠财富 ...

打红旗安全,要看什么样的红旗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6Rank: 6

发表于 2021-12-11 04:22:07 |显示全部楼层
《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分析》里面提到小资产阶级左翼的划分来源于经济位置,特色经济已经到了让更多人“瞻念前途,不寒而栗”的水平。所以自然有了这么多人左转,但是只是刚刚换个弯而已,这种刺激还不足够,还需要更大的刺激,这就要看中国的统治阶级能造出多大的雷了。按照目前劳动力水平和生活消费品消耗发展的趋势,特色预计这两年就会有一场大的危机。那时估计是绝好的机会,不过在此之前先锋队仍没有出现。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3-29 13:25 , Processed in 0.025643 second(s), 10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