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2622|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中国抗疫封锁措施开始反噬 [复制链接]

Rank: 8Rank: 8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1-12-17 09:13:20 |只看该作者 |倒序浏览
路透社 |2021-12-16         


中国仍在进行抗疫持久战,有地方政府上周要求长江三角洲的许多工厂暂时停工,这种状况凸显出中国严格的抗疫举措带来的经济成本。



身着防护服的警察在绍兴市上虞区检查车辆。至少有14家上虞的上市公司表示,在当地政府上周实施封锁后,它们已停止生产。图片来源:HE TAO/VCG/GETTY IMAGES

浙江省绍兴市和宁波市的一些区域突然封锁后,企业主纷纷就延迟交货事宜安抚客户,上市公司则为预期中的损失向股东道歉。

距离武汉出现中国首例新冠确诊病例已过去两年,无论新冠病毒在哪里冒头,中国政府仍试图通过封锁、大规模检测和隔离措施来清除。在政府的“零容忍”抗疫政策下,当地企业以及人民生活时常受到干扰,中国经济近来面临的不利因素由此又多一重。

去年,得益于严格的封锁措施,中国以遥遥领先于其他主要国家的步伐重启经济,出口受到提振。而今年,有关部门的严格抗疫举措让经济付出了代价,这一点变得越来越明显。

最近几个月,多个领域的经济活动已在降温。中国政府周三公布的经济数据显示,虽然11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上升,但消费和投资继续疲软,一些经济学家认为这与严格的抗疫政策脱不了干系。

过去10天浙江报告了200多例本土确诊病例,其中约三分之二集中在绍兴市上虞区。浙江经济去年约占全国经济总量的6%,年度GDP约合1万亿美元。

上虞区人口约为84万,是工厂集中区域,汇集了传统纺织公司和高科技公司等多个行业,出口在当地经济中的占比达四分之一以上。

至少有14家总部位于上虞的上市公司在监管公告中表示,在上虞区政府上周四突然实施封锁措施后,公司已暂停当地生产。

此前有关部门发现了十几例与一场葬礼有关联的本土确诊病例。据上虞发布微信公众号消息,自那时起,所有居民一律居家避疫,对区内出入口实施交通全面封控,除疫情防控物资或食品和药品等必需品物资生产之外,所有工厂一律关闭。

浙江阳光照明电器集团股份有限公司(Zhejiang Yankon Group Co., 600261.SH, 简称:阳光照明)是一家发光二极管(LED)照明产品制造商,其产品在亚马逊公司(Amazon.com Inc., AMZN)平台上销售。阳光照明在上交所发布的公告中称,其上虞生产基地已于上周起暂时停止生产和物流运输。

该公司称,今年头九个月,上虞生产基地的营业收入占公司总收入的40%以上。阳光照明正尝试把部分订单转移到浙江之外的其余三大生产基地,但预计会出现交货延迟和经济损失。

该公司在公告中说:“突发的疫情造成了不可抗力因素,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阳光照明产品和相关合作项目的交付,在此我们深表歉意。”

对某些企业而言,转移生产存在困难。浙江皇马科技股份有限公司(Zhejiang Huangma Technology Co., 603181.SH, 简称:皇马科技)表示,旗下两家位于上虞的全资子公司已临时停产。皇马科技的产品均由这两家子公司生产,占公司的全部产能。皇马科技在交易所公告中称,临时停产将延迟公司产品的生产和交付,预计会对公司12月经营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大多数企业预计疫情造成的生产中断将是短暂的,不过目前尚不清楚抗疫封锁措施将持续多久。



中国宁波舟山港8月份在发现一例新冠病例后关停。图片来源:SUO XIANGLU/ZUMA PRESS

婚礼停办,葬礼需要得到当地政府允许,并且必须限制规模。自上周以来,已经进行了三轮大规模检测。

在邻近的港口城市宁波,根据铝生产商宁波富邦精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Ningbo Fubang Jingye Group Co., 600768.SH, 简称:宁波富邦)周二的监管公告,该公司称位于镇海区的铝业子公司已停产。

今年,中国的港口和边境城市受到的冲击尤其强烈,一波又一波的疫情引发了多次封锁。

8月份,几十艘船在中国宁波舟山港的一个主要集装箱码头外等待装货发往西方市场。之前该码头在发现一例新冠病例后关闭。

方港口城市天津有关部门周一表示,发现了内地首例奥密克戎病例。周二,南方城市广州称,也检测出一例奥密克戎感染病例。



本月初,一名志愿者为北部边境城市满洲里的居民运送生活必需品。这座城市的大部分地区仍处于封锁状态。图片来源:LI ZHIPENG/XINHUA/GETTY IMAGES

自上月底以来,与俄罗斯接壤的满洲里已经进行了十几轮大规模检测,发现500多例新冠病例。当地企业和居民表示,自11月28日以来,他们的生活基本上已经暂停了。几乎所有的航班、火车和公共交通都停运,扰乱了国内外贸易。几周过去了,这座城市的大部分地区仍处于封锁状态。

这是满洲里的第二次大规模封锁。之前的封锁举措持续了一个多月,于去年12月底结束。

一名当地企业主在微博(Weibo)上写道,历史重演;整整一年过去了,我又在向客户们道歉。

在中国与缅甸边境处的珠宝贸易中心瑞丽,一年多来的反复封锁给当地经济带来了损失,2020年时瑞丽经济增长8.1%,受贸易和旅游业的推动。最新官方数据显示,今年前九个月瑞丽的经济较上年同期萎缩了8.4%。

在当地居民对抗疫措施的吐槽在网上掀起轩然大波后,瑞丽所在的云南省政府上月承诺免除隔离和检测费用,为因抗疫措施而转移的家庭提供补贴,并为当地企业减税。

国家卫健委通报周三本土病例69例,其中浙江56例。中国最知名的出口导向型制造业中心、南部城市东莞报告了六例本地病例。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4-19 22:37 , Processed in 0.025692 second(s), 9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