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2647|回复: 0

承认吧,疫苗救不了疫情 [复制链接]

Rank: 8Rank: 8

发表于 2021-12-19 07:45:18 |显示全部楼层
世界日报 |2021-12-17         


纽约州15日的新增病例数创下今年1月中旬以来新高,超过1万8000例,这让人不得不怀疑,疫苗到底有用吗?

遥想今年初疫情第二波高峰时,正是疫苗准备大规模铺开之日,各路政客、社会各界都对疫苗抱有巨大期望,认为疫苗是终结疫情的最终武器;可现在如何?疫情反倒比没有疫苗的时候更加严重了。民主党以积极防疫著称,拜登上台前,疫情已造成40万人死亡;拜登上台后,疫苗大规模开打,但又有40万人死亡。

其实,本轮疫情未必是善于逃避免疫屏障的Omicron变种病毒造成的,因为现在的美国仍然是Delta变种病毒的天下;即便如此,突破感染甚至接种补强针之后感染的案例仍然屡见不鲜。

当然,疫苗到底有没有用,取决于如何界定「有用」。如果「有用」的标准是减少重症和死亡,那么疫苗的作用可能是显著的。

但是,如果认为「有用」的意思是终结疫情,现在看来恐怕就是无稽之谈了;有两种情况可算是终结疫情:第一,病例清零,病毒消失;第二,病毒「流感化」,以一般传染病对待之,不做大规模防疫,不妨碍正常生活。

显然,疫苗做不到以上两点;首先,无论有没有疫苗,美国的防疫都不可能做到清零;其次,尽管疫苗能降低重症和死亡率,让病毒「流感化」,然而美国仍有大量人口不愿打疫苗,疫情就会继续流行。

要终结疫情,只有真正有魄力的政治家才能实现:要么铁腕清零,要么直接「共存」。但现在的美国已没可能产生罗斯福一样有魄力的政治家了,半吊子防疫只能让民众被疫情和防疫一遍遍蹂躏罢了。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3-29 15:54 , Processed in 0.021088 second(s), 10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