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2608|回复: 1

秦刚说 —— 中国外交不是战狼,而是与狼共舞 [复制链接]

Rank: 8Rank: 8

发表于 2021-12-25 19:17:31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远航一号 于 2021-12-25 21:30 编辑

秦刚指出,中国人民热爱和平、推崇和谐。

发布日期:2021-12-24 22:15:50

文章来源:中新社



针对中国“战狼外交”的说法,中国驻美大使秦刚日前在接受美国媒体采访时回应说,“我们不是主动出击,而是做出回击。更准确地说,中国外交官不是战狼,而是与狼共舞。”

12月20日,秦刚接受美国多家主流媒体主编和资深记者联合采访。采访由彭博创新经济论坛举办,以“炉边谈话”形式用英文进行。

秦刚指出,中国人民热爱和平、推崇和谐。中国从不挑衅,也不制造麻烦。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每位中国外交官从入职之初接受的教育就是,中国奉行和平外交,与他国相互尊重、平等相待,致力于增进友谊、相互理解和互利合作。“这些原则就像是外交培训手册,一直装在中国外交官的口袋里。”

他同时强调,当前,中国面临更加复杂和严峻的国际环境,有的国家对中国动辄颐指气使、攻讦诽谤。中国外交官面对干涉中国内政、损害中国利益的不友善言行,必须站起来说不,讲清事实,辩清道理,普通中国公民都应如此,更别说中国外交官了。“我们不是主动出击,而是做出回击。更准确地说,中国外交官不是战狼,而是与狼共舞。”

“我在中美关系极具挑战的时刻出使美国。”秦刚说,自己要当好中美间的桥梁和纽带,广泛接触美各界,阐明中国战略意图,避免误解误判。他致力于改善中美关系,使这一至关重要的关系稳定、可控、具有建设性。

谈及自己履新近5个月的感受,秦刚表示,美国是个很复杂的国家,许多事情令人费解,我问了一些美国智者,他们回答说也搞不清楚。所以,更深入、更全面了解美国需要时间。同时,这里中国因素无处不在,每个人都在谈论中国。其实许多人并不懂中国,不懂中文,也不了解中国的历史文化和人民,不过都表现得像“中国问题专家”,比我还懂中国。美国对待中国就像家长训斥小孩一样,“你错了”“你要这样做”“你不该那样做”。对中国的错误认知、虚假信息和谣言很多,这令我感到吃惊。

“另一方面,我也深切感受到美国人民是友好的”,秦刚接着说,他们热情、随和,他们关心的事、日常话题跟中国老百姓是一样的,比如就业、教育、物价等等。每天我都收到普通美国民众的来信,对中国很感兴趣,希望更多了解中国。我也和学中文的学生多次交流,他们善良淳朴,热切希望学习中文。我不禁自问,究竟哪一面更代表美国?这就像硬币的两面,对此我还要深入观察。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8Rank: 8

发表于 2021-12-25 21:24:35 |显示全部楼层
谁是狼主?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3-28 20:14 , Processed in 0.020629 second(s), 10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