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3866|回复: 5

急速演变的2021年中国与世界 [复制链接]

Rank: 8Rank: 8

发表于 2021-12-28 20:51:09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远航一号 于 2021-12-28 20:56 编辑

作者:陈奎德 王军涛  
              

中国领导人习近平(美联社)


点击下面 收听音频

00:00/00:00




主持人:陈奎德
座谈人:王军涛先生,哥伦比亚大学政治学博士
一、2021年初的比较态势
1)习近平开年得意:东升西降-时与势-平视
因中国是疫情先发国,加以北京实施史无前例的严酷武汉封城措施,以及全球仅见的高科技监控系统监控14亿国民,故对阻断疫情传播颇有效率,2020年疫情控制得比西方各国较早。因疫情与美国大选争执等原因,中国经济复苏亦较西方先起步,从而在2020年中国在主要国家中取得经济唯一正增长的业绩(根据北京的统计数据)。

2)签署RCEP, 约定《中欧投资协定》,申请加入CPTPP
中共运作并加入RCEP

中共为摆脱被脱钩被孤立之困境,在美国陷入总统权力转换期的混乱时段,于庚子年底,北京卯足力气运作并加入了由东盟十国及日本、澳大利亚、新西兰的自贸协议RCEP。
与欧盟在意向上达成《欧中投资协议》

2020年12月31日,中共趁机总统大选投票结果的认证过程混乱之际,对欧盟大让步。在欧盟与美国之间打入楔子, 6年来北京从未松口的市场准入、劳工权益、取消国企补贴、欧洲投资保护机制、智慧产权保护、环境保护等条件在习近平批准下做出前所未有的让步,从而与欧盟在意向上达成了《欧中投资协议》(但尚未获得欧洲议会批准)。

2020年11月中旬,习近平表示有兴趣加入CPTPP,加紧了其摆脱孤立的努力。
至此,2021年初,北京似乎挣脱了美、英、日、澳、印以及欧洲结盟以围堵中共的危难局面。习氏居然权令智昏,声称“时与势”跑到他那一边去了,他可以“平视”西方了。

3)国内加紧倒退,实施毛式暴政
在前述权令智昏之下,习近平趁机加紧对内政的控制:

A. 民企寒冬
对内肆行恶政:阿里事件起,民企寒冬临。对内重拳打击,腾讯、滴滴、教培行业,恒大房地产危机、柳传志联想集团……。
习近平政府近年来决绝地向私营企业集团开刀,不管其企业有多硬的后台。例如,地产大亨王健林的大连万达集团就被迫出售资产、收缩业务和偿还银行贷款。民营企业安邦保险集团已被国家接管,而其创始人吴小晖在2018年因诈骗罪和贪污罪被判刑18年。此外,海航集团作为一家航空和酒店集团,不得不撤回在海外的积极收购并且出售资产。……
为什么?极权社会,必须野无巨富。

中共所谓“反垄断”,实质上是害怕中共的党国垄断削弱,害怕损害国有企业的垄断。
维护中共的国家垄断资本主义才是真正目的。“不要以为把村里的地主杀了,你们就能富起来”。

B. 加强镇压香港
香港47名发起或参与2020年民主派初选人士,被控违反《港区国安法》,以“串谋颠覆国家政权罪”遭逮捕起诉。

这是在中共授意下对范围广泛的香港国安法迄今最强有力的使用。是习近平当局对港人、对国际社会的一次蓄意挑衅和威慑。
3月1日,香港当局开庭审判。经过14小时“马拉松式”侦讯,直至3月2日凌晨仍未完成所有人的陈述申请保释,其中还有4人不适送医。

4)西方开始反击

A. 美中阿拉斯加会谈:
杨洁篪有备而来,北京的新冷战宣战书:中共不吃这一套!
北京扔下白手套,中共四面楚歌起。

B. 美欧反击
六面来风:因中共在新疆的种族灭绝政策,欧盟、英国、美国、加拿大以及澳洲、新西兰宣布制裁中国官员。
西方发表《更长电报》(类似凯南开启冷战的长电报)

该电报建议西方集中火力于习近平
5月20日,欧洲议会以压倒性投票表决,通过冻结中欧投资协议。《日经》称,欧洲议会推迟投资协定被视为是习近平的一个重大挫败。

6月6日,美国参议员乘军机防台。
立陶宛挺台,设《台湾办事处》。
拜登“口误”(对日本南韩台湾都一样,吓阻习近平),坚如盘石挺台湾。

二、年中逆转:民主由守转攻 中共由攻转守
6月拜登访欧,美英新大西洋宪章—G7—北约—欧盟—美俄峰会,围堵中共之势成
7月美中天津会谈,各说各话,不欢而散

8月,拜登政府面对阿富汗危机,中共欲填真空,趁机扩张,但背上包袱
9月15日 AUKUS (澳英美联盟)核动力潜艇联手威慑中共

9月24日,美印日澳(Quad)反击
美国总统拜登、印度总理莫迪,日本首相菅义伟和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在白宫举行“四方安全对话”(Quad)首次面对面领导人峰会。

32国取消对中国的普惠关税
欧盟的27个成员国加上英国、加拿大、土耳其、乌克兰与列支敦士登等32国,将自今年(2021)12月1日起,取消给予中国的贸易最惠国待遇。经济更加困难。

中概股退市
在纽约股市的中概股因面临高度透明化的股市监管,将不得不退出美国股市,标志美中之间的脱钩仍在进行时中。

拜习视频峰会
未获实质突破,只是固定化美中关系现状,使之不至于演化为热战。

三、巅峰时刻:民主峰会


美国总统拜登(左)与国务卿布林肯2021年12月9日以视频方式参加全球民主峰会。(美联社)
民主峰会: 美国总统拜登12月9日至10日将召开首届全球线上民主峰会,台湾受邀。受邀国共计110国,擘划了世界政治版图。
中国、越南、俄罗斯等国家并未列入受邀名单。

美国国务院公布名单,中华民国以“Taiwan”显示,与英国、日本、德国、立陶宛、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菲律宾、印度等109国并列。

未获邀国家包括:中国、俄罗斯、白俄罗斯、匈牙利、土耳其、埃及、北韩、伊朗 等。

民主峰会参与国不光是美欧西方工业民主国家,同时还有其他洲的民主国家,共110国,占了联合国成员国的大半。
民主峰会史无前例清楚地以制度划分的国家阵营,中共尴尬的异类地位划然而出,成了文明世界之外的孤岛。
民主峰会的另一政治成就是,台湾获得了一个重要的国际政治舞台,赢得了平等国家的尊严。

美国习现政府抗击中共的战略步骤是:先结军事同盟(印太四国(Quad,澳英美联盟AUKUS, 五眼联盟、跨大西洋伙伴北约等),再到政治盟友(民主峰会110国),三是经济联手(绕过CPTPP 组建印太经济区)

要言之,习氏中共遭遇美、英、澳大利亚、日本、印度、工业七国、北约、AUKUS, QUAD, FIVE EYES欧盟……国际主流社会围堵与孤立,最近,七国集团五眼联盟联合声明谴责北京破坏香港自由。中共已陷入四面楚歌之中。

四、外交失败,经济下滑,引发内斗
习式外交自闭症
两年未曾出国的习近平,困兽犹斗,罹患外交自闭症,自绝于国际主流国家:
新版《中共简史》

习为六中全会未雨绸缪,中共的新版党史「中国共产党简史」,文革十年大大浓缩,2%章节, 标题被写为「社会主义建设在曲折中发展」。淡化了毛泽东的大失败。

习近平试水遇挫
8月29日, 一个名不见经传作家在其微信公众号“李光满冰点时评”发了一篇题为《每个 人都能感受到,一场深刻的变革正在进行!》的自媒体文章,居然得到人民网、新华网、央视网、中国军网、环球网、中青网等众多官媒转发,文称“中国正在发生重大变化,从经济领域、金融领域、文化领域到政治领域都在发生一场深刻的变革,或者也可以说是一场深刻的革命。但遭到胡锡进等遏阻,李文铩羽而归,试水遇挫。

中共六中全会
在黑箱中召开的六中全会,习原欲达成的中共百年毛、邓、习三分法(甚至毛习二分历史)并未达成,仍是毛邓江胡习五阶段划分党史。作为交换,习仅着墨较多而已。第二次历史决议仍矗立党史,为更烈的权斗埋下伏笔。

五、中共2021年衰败的轨迹
年初,习近平中共从因高压的疫情清零政策以及美国极化政治导致的大选乱局,而获得经济相对红利,利欲权欲膨胀,自认已摆脱挨打的颓势,从而声称东升西降,时与势在他那一边,他可平视世界了云云。于是公开猖狂地挑战二战以来美国等主流国家主导的世界秩序,对内倒退,加紧镇压,重祭毛魂;对外扩张,战狼外交,恫吓世界。

习中共的嚣张狂妄,激怒了并团结了世界,引发世界主流民主国家起而反击,几个月后,至2021年中期,情势已决定性逆转,至世界民主峰会时,中共已在意识形态和地缘政治上,陷入空前孤立。在外交上,它已经没有了任何真正盟友,在内政上,习近平也已无法一手遮天了。

最近中共内斗公开化,标志着中共必将走向摊牌
中共在遭遇外交孤立和内政经济衰退后,最近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院长曲青山与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江金权在党媒《人民日报》互怼,观点相左针锋相对,而中共的军报《解放军报》则袖手旁观又与曲青山保持同频状态,引发广泛关注。


党媒文章《改革开放是党的一次伟大觉醒》一文是人民日报理论版12月9日发表的,然后被求是杂志转载。该文主要强调改革开放的重要意义,多次提邓,并提江胡,只字不提习近平。作者是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院长。发表该文的人民日报受中宣部领导,转载该文的求是杂志受中央办公厅领导。人民日报12月13日又发表了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江金权的文章《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该文只赞习近平,却对邓江胡只字不提,并说习当权的十八大之后原领导的偏差才得以纠正。


则在中共党史上极为罕见。它意味着愈演愈烈的党内斗争不可调和,终将摊牌。
历史演变自会遵循其内在节奏,遵循其固有的天时。


                          
—— RFA (中国透视)
                本站刊登日期: 2021-12-22 21:33:25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8Rank: 8

发表于 2021-12-28 22:53:53 |显示全部楼层
所列事实是客观的,所持立场是反动的。
这些民运分子已经完全站到了人民大众的对立面。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8Rank: 8

发表于 2021-12-29 08:43:24 |显示全部楼层
曲项向天歌 发表于 2021-12-28 22:53
所列事实是客观的,所持立场是反动的。
这些民运分子已经完全站到了人民大众的对立面。 ...
  1. 民运分子已经完全站到了人民大众的对立面
复制代码
谋财还是害命,有那个权利吗?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8Rank: 8

发表于 2021-12-29 15:19:45 |显示全部楼层
      为腾讯、恒大、柳传志、万达、海航等民众切齿痛恨的“企业”鸣冤叫屈,不管是不是谋财,都已经站到了民众的对立面。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8Rank: 8

发表于 2021-12-29 17:15:58 |显示全部楼层
曲项向天歌 发表于 2021-12-29 15:19
为腾讯、恒大、柳传志、万达、海航等民众切齿痛恨的“企业”鸣冤叫屈,不管是不是谋财,都已经站到了 ...

君子爱财,取之有道,特色的“道”在哪?

或盗亦无道?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8Rank: 8

发表于 2021-12-29 19:47:10 |显示全部楼层
照胆之镜 发表于 2021-12-29 17:15
君子爱财,取之有道,特色的“道”在哪?

或盗亦无道?

盗盗相盗,相同之道,不需要为被劫之盗扬幡招魂。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3-29 05:42 , Processed in 0.028539 second(s), 10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